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公民該具備的遺傳知識、素養是什麼?

12年國教自然科新課題

因為12年國教,自然科面臨一些改變,1、課程時間變少了,國中從4節變為3節,高一生物科只有2學分(物理、化學、地科都是),2、從國小直到高中一年級(10年級)都算是基本教育,課程內容是要整體、連貫的。加上12年國教課綱以是「知識」、「能力」、「態度」並重的「素養」為目標,因為這些原因所以自然科課程內容勢必得大幅調整,藉著這個機會我也重新審視生物教學的取捨(真諷刺,都退休了才在審視教學)!!

國中生物教學中不該漏掉遺傳

關於遺傳---在國中老師教學經驗中很多人將它列為「難敎」、科教專家也分析說它牽涉到較多抽象思考,對大多還處在具體操作期的七年級生而言有點太難、日本等理科合科教學的國家也將遺傳放在8或9年級…種種跡象顯示:遺傳似乎應該移到10年級!但怎麼移?全部移到高一嗎?阿簡說:國中生其實已經有生殖能力了,我們是否應該在國中時讓學生在生殖、遺傳方面有較完整的認識?至少知道為什麼會像爸爸或媽媽?父母的基因會如何影響子代?也就是我們認為國中生物教學中不該漏掉遺傳這一塊!

國中遺傳敎什麼?

那麼國中可以敎遺傳對學生會太難嗎?該敎些什麼呢? 「基因」 、「染色體」、「機率」太難,那如果不敎「基因」 、「染色體」、「機率」有辦法敎遺傳嗎?我突然想起我在補校教學根本沒敎「基因」、「染色體」,學生也不懂細胞分裂、減數分裂,但是他們都可以學會算自己和丈夫(或太太)會生出什麼血型的小孩、知道生男生女不應該怪任何一方、知道什麼情況要做產前檢查、遺傳諮詢...等! 我不講等位基因、同源染色體、顯性、隱性這些名詞,只是用代號敎他們去認識遺傳現象和遺傳疾病(我認為這是現代公民該有的素養),他們都可以學得很好啊!所以認識遺傳現象和遺傳疾病應該是國中可以學的內容吧!至於古典遺傳學(孟德爾的遺傳法則)---如果我們以科學史、生物學研究方法的角度切入應該是很不錯的,而嚴謹的分離律、自由組合律…就拜託高中端了!

後來我去看了日本的國中生物科內容,真的也不謀而合喔!所以這應該是可行的調整方向吧?

理科2分也 理科1分也

教學資源---

1.這是nhk for school 有關遺傳(9年級)的內容,其實....不多吧!比我們簡單些喔!

http://www.nhk.or.jp/rika/dcontent/full_index.html?unitDir=17093000

2. 這是jst有關遺傳情報(遺傳物質,基因染色體)的內容,屬於國中的只有一個---核-染色體-DNA這個資源,內容比我們七年級敎的要簡單些喔!!其餘的都是給高中生物二(相當於選修生物)用的,資源非常多而且很深入!!!

http://rikanet2.jst.go.jp/contents/cp0400/contents/start_contents.html

3. 這是jst有關胚胎發育的影片,是給高中生物用的!

http://rikanet2.jst.go.jp/contents/cp0440/start.html

4. 這是jst基因轉殖植物的內容,也是給高中生物用的!

http://rikanet2.jst.go.jp/contents/cp0090a/start.html

5. 這是jst有關生殖遺傳(生命的延續)的統整資源,也是給高中生物用的!

http://rikanet2.jst.go.jp/contents/cp0090b/contents/top_frame.html

6. 這是jst有關從基因到蛋白質的影片,也是給高中生物用的!

http://rikanet2.jst.go.jp/contents/cp0410/start.html

7. 這是我自己使用的第二章遺傳資料 (第二章遺傳),裡面有些jst的遺傳影片其實是高中用的,國中老師參考即可啊!!(要下載要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