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演化---我和世界大不同

幾天想起要整理關於演化的一些資源,其實這章去年共備有做過,還請棋俊幫忙做過教學計劃,加上我自己多年收集的影片.自己做的簡報,還有去年宛青公開觀課的「從化石看馬的演化」(這裡),資料算是豐富的!
試試探究能力為主的教法
這次新加的是---去年張文華老師的團隊設計了有關演化學說的一份教材放在CWISE平台上,這份教材的重點是怎樣用課本的內容帶出科學探究---尤其是論證!溝通表達(科學書寫)的能力,裡面的問題設計很有層次,我想---不是所有人都會用CWISE平台,但應該讓大家有機會試試看這樣的提問教學,所以就把內容轉為簡報(這裡),希望老師能試教看看!如果老師們有試教,願意把試教的結果和建議回饋給我們(寫在這裡即可)那就更好了!

日本這樣上演化

另外我也想起102年底去日本參觀理科教學時,唯一的一場生物科教學就是「動物的進化」這個單元,所以我想來介紹一下日本的「演化」這個主題的教學:如下圖(大日本圖書公司中學理科教科書)所示,生物的進化試安排在8年級,主要內容有2大面向---生物的歷史和演化的證據。
時數安排為6節,第一節1、地球的歷史和地質年代(標準化石/ 現生生物), 2、地球的歷史和地質年代(地質時代的生物變遷) ,3、生物的變遷1(植物的變遷…水生到陸生) ,4、生物的變遷2(動物的變遷…脊椎動物心臟.呼吸.體溫調節等比較) ,5、生物的變遷3(動物的變遷…脊椎動物前肢的演變) ,6、生物的進化(縣生生物語古代生物的比較.演化的可能方式)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從教科書章節及教案內容、觀課經驗…我覺得日本的演化課程是以可以觀察得到的現象---各類動物呼吸系統、心臟形式、前肢構造…等來讓學生推論演化可能是怎麼發生的!!他們並沒有介紹演化論(最少不是重點),這和台灣講演化是從天擇說切入有很大的不同!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這場觀課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事---由於日本生物課程的安排和台灣不同,演化放在八年級而遺傳則在九年級,所以學生在應用遺傳知識來解釋演化時有許多錯誤情形出現(如不同種生物間的交配),但老師並沒有指出錯誤(只圈出哪些答案是正確的),這和我們的教學習慣很不同!課後我請教林如章老師,老師說---在日本老師認為:把問題留到教遺傳時再解決、學生可以自己查資料或學生主動來問老師時再告訴他就好!我在反省---學生的錯誤是否一定要即時點出?留給學生自己去找答案不也是一種引發學習動機的方式嗎?所謂「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我們這種「有錯必糾正」的責任感也許反而阻礙了學生更進一步學習的動力,而且也打擊學生的信心,這是我們要調整的地方。
日本理科圖文書.線上資料介紹
日本課程公開後,有些老師希望購買日本的教案集之類的,所以我又去做了一個日本理科圖文書.線上資料介紹的簡報(這裡),這主要是林如章老師分享給我們的,當初我想---資源太多反而浪費時間,所以就只分享JST和NHK FOR SCHOOL兩個網站,既然有人要就來整理、簡化方便大家使用吧!不過 JST和NHK FOR SCHOOL的使用也是要一點技巧的(不然檔案太多不曉得從何找起),我目前的心得是---
JST---如圖從左欄第二個(教材種類---其實應該是教材主題)案下去檢索,找到你要的主題後,點進去就會有詳細資料!!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NHK FOR SCHOOL---我習慣從電子黑板(就是電子書)點進去,如果選授業模式---就是老師授課用的資料(影片.動畫…等),下面還會有相關連節(如小學或高中課程);如果選自習模式就是把自己當學生,還可以選直接做練習題或練習後(有教學)再做練習!!不管是授業或自習你開到相關檔案後其實都還可以找相關字做連結找到更多資料!!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
以上是我一個日文文盲土法煉鋼的經驗!等其他人的心得分享喔!!
NGSS的演化單元
其實我上次說過,由於12年國教後自然科時數變少,所以課程安排有所改變,其中演化因各種原因可能移到高中,所以我很好奇其他國中的演化到底上些什麼?我去查了美國最新的科學科的課綱(類似啦)NGSS,發現他們6-8年級還是有演化啊,重點也不少,其中4大重點分別是:
LS4.A: EVIDENCE OF COMMON ANCESTRY AND DIVERSITY
LS4.B: NATURAL SELECTION
LS4.C: ADAPTATION
LS4.D: BIODIVERSITY AND HUMANS
(單元內容說明在此)
看來….我們在國中階段不上演化似乎和每日都不同啊?
講了半天,重點是---演化單元的資源在此(真的很多ㄟ,1.5G.我是在搞什麼啊?),老規矩---手腳要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