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不一樣的畢業典禮---復中附設補校第35屆畢業典禮

這陣子因為台大校長的「show girl說」與李家同教授「媚俗說」,使各校正陸續上演的畢業典禮,受到了矚目、比較。從幼稚園到大學,每個學校都在辦畢業典禮,有的盛大、有的精簡、有的莊嚴、有的活潑,每個學校的畢業典禮無論是規模、形式、意義本來就不同,很難做比較。但是在所有畢業生、在校生及身為主辦人員的心中,補校的畢業典禮是最特別、最難忘、最不一樣的畢業典禮!

最賺人熱淚的畢業典禮
一般學校的畢業典禮,有時會出現幾個特別案例,讓人感動甚至引來媒體報導---如某校有最老的畢業生、某個孩子打工賺學費、某校有個罹癌的小朋友…,常使人感動得掉眼淚。但這些在國中補校,是常態而非特例,每個學生都有一段賺人熱淚的故事。除了少數的中輟生及新住民外,50歲在補校是「少年ㄟ!」,80歲只是「大哥」;我們的學生不是上學之餘去打工,而是打拼家計後,爭取上學的機會,每天都是拖著疲累的身體趕來上課的。我們不會把「克服身體病痛」、「戰勝癌症」這類事情拿到台上來講,因為人人都有「三高」的資歷、身上有心導管、人工關節、做過化療、電療……的人不在少數,「病」、「痛」是生命的一部分,他們已學會「和病痛共存」了!在這麼大的年紀、這麼辛苦的家計、及那麼多病歷之後,拿到這張學歷真是百感交集,熱淚盈眶呀!

最熱情參與的畢業典禮
最近教育處才為了「畢業典禮當天在校生是否停課」問題,在報上做說明。家長質疑:畢業典禮是畢業班師生的事,和在校生一點關係也沒有(除了少數幾個代表之外),而且一個多鐘頭就結束,為何在校生要停課呢?但在補校,畢業典禮是全校師生的事,而且是課程的內容之一,根本沒有停不停課的問題!我們的畢業典禮在莊嚴的頒發畢業證書、頒獎、導師的話、在校生致詞、畢業生致詞之後,進行一連串多采多姿的表演節目,這些節目由任課老師利用體育、團體活動等課程教學,在畢業典禮時演出。每班負責兩個節目,各班都絞盡腦汁設計出色的節目,無論男女老少都全力配合練習,以期有最完美的演出。每個學生(包括老師)至少有兩次上台的機會,參與度之高,相信很少有其他畢業典禮可比。表演中所含的祝賀、祝福之意,深深感動毎一個人!



最珍貴、最有意義的畢業證書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還保有你的國中畢業證書嗎?我想應該有很多人忘了國中畢業證書在哪裡吧(我就是!),因為我們很確定,國中畢業之後還會有很多的「畢業證書」,但是對補校的學生而言,這張證書可能是他們盼了幾十年,克服萬難之後,才終於實現的「夢想」,也許這張證書對他們的升學、就業都不再有幫助!但這張證書中有他們的夢想、歡笑與眼淚!


復中補校最不一樣的畢業典禮在此!(影片隨後po出),請給我們所有的畢業生在校生及老師們鼓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