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如果生命有結束的一天,我希望結束在追求夢想的時候.

「TEDx」2010主題:「重新學習」、「玩」和「啟發」
「TED」(這裡):一個以「18分鐘演講」為特色,以”ideas worth spreading”--「散播好的構想」為目標的論壇,透過網路傳播在全世界造成不小的影響。而「TEDxTaipei」(這裡)在昨天(7/24)以「重新學習」、「玩」和「啟發」做為活動主軸,邀請過國內外9位各領域學有專精的演講者分享;透過網路直播我聽了2位年輕築夢者的演講,受到非常大的震撼與感動!
現在的年輕人一點都不草莓
兩位講者的內容等TEDxTaipei分享出來後,大家再親自感受。我要講的是我的震撼—現在的年輕人一點都不草莓!
幫助別人完成夢想的心
徐正賢是網球希望工程創辦人,曾二度贏得青少年賽事的亞軍,但因父親(及所有自認關心的長輩)的反對,黯然放棄國手夢,進入新竹科學園區上班,卻未曾停過對網球的熱情,終於因為對網球的「熱情」及想要幫助別人完成夢想的心,他創辦了網球希望工程,造就了盧彥勳的成功,也為自己開創一番事業!


「否定」、「澆熄熱情」的台灣教育
徐正賢在演講中提到:台灣的體育課、藝文課經常被借去上主科,連老師自己都不尊重自己所教的科目,也無法用體育、美術、音樂或表演等來感動學生。這些話真是讓身為老師者汗顏呀!他也提到:當一個小孩說:我以後想要當運動家(美術家…)時,台灣的家長、老師會說的話永遠是:「別傻了」、「那不可能」、「打球不能當飯吃」…,「否定」、「澆熄熱情」可能是台灣教育的特色。想想真是如此呢!
夢想要能帶給周圍正面的力量
而極限運動家「陳彥博」更是讓我驚豔!小小年紀(24歲)對人生的體會卻遠超過我這個老人,是非常能激勵、鼓舞別人的人!陳彥博有非常好的演講技巧,讓你好像真的在北極,被一隻北極熊近距離瞪著一樣!最讓我感動的是他說的:「夢想和慾望是不同的」、「夢想不是滿足一己私慾,而是要能帶給周圍正面力量的,要能inspire people」 。是呀!如果你的努力帶來的是財富或名聲的累積,這只能算是成功吧!如果你的成功能帶給別人幸福,能鼓勵、幫助別人,那才是真正的夢想!我突然意識到:在我的教學生涯中,獲得兩次卓越獎應該是不小的成就吧!但是因為得獎之後根本沒有影響到別人,卓越獎對我的意義只有:「難忘的兩次日本考察之旅」。反倒是在噗浪上分享一些教學的設計或理念,看到有些老師拿去修改使用,才覺得自己是在做「築夢」的事!
追逐夢想的100次考驗
陳彥博要參加極限運動比賽需要很多的經費,為了要爭取贊助,他整整打了100通電話!想想看:99次的拒絕、否定、嘲笑…這是多大的考驗呀!原來要參加極限運動比賽-一個別人無法理解、不受重視、沒有前途的夢想,不只是要忍受肉體上的痛苦,更要有堅強的意志去化解別人的默視,爭取別人的協助!比起來我真是慚愧呀!當科學探究課程受到漠視、排斥時,我做了什麼?如果我肯為科學探究課程做100次的說明,現在應該有另一番景象吧!是我放棄了我的夢想!
陳彥博說:如果生命有結束的一天,我希望結束在追求夢想的時候!我的教學生涯肯定在不久的將來會有結束的一天,我要讓它結束在追求夢想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