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暑期輔導新嘗試---心智圖版

雖說是暑假,但每年都有2升3的輔導課(其他科老師可能因沒帶3年級,所以輪到休息,不用上輔導課,但生物科老師每年都有班、都要上)。暑假很熱,學生心情也浮動。暑期輔導的唯一目標是---複習,準備第一次模擬考。搞得學生緊張兮兮,而老師要在短短的10節課,有效複習完至少一整冊的國一自然,每節上課都以「噴射機」的速率飛過,學生稍一晃神,只能仰天長嘯了!
學期結束前就有學生來問---老師你會上我們的輔導課嗎?(有些老師不想上輔導課,會請代課老師上),我說會啊(只要是我一年級帶過的班,我覺得上他們的輔導課是我的責任),學生們很高興,接著會問:也是用電腦上嗎?我知道他們期待像一年級那樣,有點聊天的味道,而且有很多圖片影片可以看。這時我很殘忍的告訴他們:三年級耶,只有填鴨、考試的份啦!可是心理有些不忍!開始思考---如何有效、有趣的上輔導課?
正好怡翔老師在噗浪上發問---如何利用心智圖來上輔導課?我和怡翔老師在兩年前(這個年段的學生當時為一年級),開始在任課班級嘗試教學生使用心智圖(我只教學生用手寫的方式,以心智圖作單元的複習整理),所以今年的確可以用心智圖來作複習,但是如何在教室用電腦上,甚至將來可以把上課情形放在網路上分享?這是我以前沒做過的,經過一番尋找嘗試後,發現用mindomo就可以在網路上分享,如果結合powercam甚至可以將上課講解過程錄下來,這真是太棒了!
所以我今年暑期輔導的上課方式是;將講義內容轉為心智圗,用mindomo上,學生將心智圗上的節點內容寫進講義內。因為電腦開著,三不五時可以穿插一些提神的小影片,算是暑期輔導的福利!這樣應該每兩節(我們是兩節連排)可以上完一回,講義中的考題則留給學生作複習考或練習。
如果有時間我會嘗試用powercam錄講解說明(學校電腦沒有裝powercam,而且我上課廢話太多,通通錄起來很可怕!),這樣分享出來應該較完整吧!(第一回心智圖)(第一回講義)

1 則留言:

  1. 月鈴老師:
    好棒的講義,不知有無完整版?我的孩子二升三,對於要記憶的科目通常不知如何是好,可以把您製作的講義給我一份嗎?

    Email:hsuliang@gmail.com
    Plurk:http://www.plurk.com/hsuliang (ㄚ亮笑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