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細胞分裂教學篇

最近我在噗浪上看到一些國中生物科老師在討論「生殖與遺傳」教學的問題,我想這個單元的教學的確有一些要討論的地方,所以將我自己的教學策略方式放到網路上來和大家討論,希望透過討論、分享能改進教學的效果。
  
「生殖與遺傳」為何難教難學?
生殖與遺傳在國中生物科教學上算是較有 難度,學生比較不易理解的部分,艱難來自:1.生殖的概念很多是屬於細胞內的變化,如:細胞分裂、減數分裂、精卵結合、細胞分化等。這些是學生不易觀察, 也感覺不到的東西,需要較高的認知能力。2:遺傳的概念不只是細胞內的變化更是分子結構、運作的變化,而且牽涉到時間---親代、子代甚至更多代,知識概 念本身就較抽象,加上考試時常喜歡考一些純理論、機率運算等內容,造成學生很大的壓力。去年開始教科書審查的教授,堅持要釐清基因與等位基因(對偶基 因),「一個」與「一對」的差異,對老師的教學更是雪上加霜。
我的教學策略---調整教學順序
我自己的教學策略是:從看得到的現象開 始如:營養器官繁殖(學生在寒假已經做過實驗),讓學生對生殖與生長做一區分,知道生殖是指新個體的產生。接著配合課本用圖介紹各種生物的無性生殖如細菌 的分裂生殖、水螅的出芽生殖….等。接著舉導入種子繁殖及常見的動物生殖的例子,讓學生從所舉的眾多例子中,區分出不同的生殖方式,也就是要引導學生發 現:有些生殖是有細胞結合的,而有些則無,也就是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的不同。有性生殖的部分因為知識是比較系統化的,可以從求偶到生產一路介紹,這部分因 為很有系統、很明確,而且有一些觀察活動或有趣的動物行為影片,多數學生是很有興趣的。
我這樣教「細胞分裂」、「減數分裂」,請指教:
生殖這單元要以「細胞分裂」、「減數分 裂」較為抽象、難懂。我會將此單元放在1-2.1-3無性與有性生殖之後才上(不懂為什麼所有課本都把它擺在1-1?)。一來、剛開學上些有趣、易懂的東 西,比較不會嚇到學生,二來、學生已經瞭解:「無性生殖是由生物的部分細胞產生新個體」、「有性生殖需經細胞結合」等觀念後,再來説明無論有性、無性生殖 都需「增加細胞」,這樣比較容易知道為什麼需要細胞分裂。也就是比較有動機去瞭解如何進行細胞分裂了!更重要的是上完「細胞分裂」、「減數分裂」瞭解染色 體的變化後(同源染色體等)直接接遺傳的:DNA、染色體、基因(2-2),還滿順的(我先上2-2再上2-1,很搞怪!)!若老師們有興趣我再來錄第2 章。

DNA複製而非染色體複製
在「細胞分裂」、「減數分裂」這個地方 有一個一直「將錯就錯」的概念---一直使用染色體複製這個名詞,其實是DNA複製而非染色體複製,細胞在分裂之前就已複製完成,所以等聚縮成染色體時, 早就有姐妹染色分體了!所以所有的圖都應改過。這是科學正確性很明確的地方,教科書審查的教授卻視而不見,偏偏對基因的定義如此「以偏概全」,令人費解。
 
這次細胞分裂有阿簡老師提供的動畫,效 果還不錯!謝謝阿簡老師。1-1的實際教學時間約一節半(2結但有約20分鐘處理營養繁殖及植物生殖器官的觀察的作業)。下面的投影片教學是用 POWERCAM錄影,按播放見即可聽投影片的講解,你也可以選擇特定的投影片只聽某幾個段落!教學中使用的圖片若有侵權,請告知,我會加以移除,謝謝!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to joy
    原來生物老師的看法如此接近,真好!(對不起,不小心把迴響刪掉了!)

    回覆刪除
  3. 月鈴老師請問一下您的文章可以附上連結轉文嗎?
    我想把它轉到班級網頁上給學生看,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