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昏睡的學生令我驚醒的作業---動物界教學活動記錄1

超市中的生物教材
要上動物界了!以前常用圖片和影片來協助教學,很逼真,而且可以完整呈現動物的生命史或環境,但總覺得缺少了什麼?應該是「生物和學生的互動關係」吧!通常我們會選像「北極熊」這類離我們很遠或不易觀察的生物,做為補充的教材,所以圖片或影片中幾乎都是特殊的、珍稀的、離我們十萬八千里的生物。圍繞在我們身邊、或人類經常使用的生物,反而被我們「無視」了!所以這次想要改變這個狀況,想找生活中常見的、易取得的、不要太貴的、不會太難處理(解剖)的生物來讓學生觀察,於是到超市逛了一下,選了鹹酥蝦、熟丁香魚和活的蛤,做為第二天的實驗材料!


昆蟲、爬蟲傻傻分不清楚
多年來上國三輔導課時,常發現學生對「分類」最沒概念,我的孩子説他們大學同學(國立大學理工科喔)到大二時,已經有一半的同學分不清蟑螂是昆蟲還是爬蟲。這表示分類的教材教法是有問題的。我們教太多零零碎碎的分類階層的東西---某生物屬於某個界、某個門,或這個門、綱的生物有什麼特徵等。這些東西除了考試之外,生活中會用得到嗎?其實生物的名稱、分類特徵等,是上網搜尋就可以得到的資料,有基本的認識即可,實在不必花太多時間、精神去硬記。
不再用學習單,改用空白紙做觀察記錄
我理想中的生物分類教學是:讓學生對生活中的生物有興趣,能觀察、欣賞每個生物。所以選擇這些已經煮熟的、常出現在菜單中的生物---觀察完可以吃掉,而且很好”解剖”!而且觀察教學目標訂得很單純:能觀察、畫出生物的主要構造(連構造名稱都不必標出),如:蝦的身體分節、腳的樣子、對數、長的位置等。丁香魚剝開體壁後內臟器官的樣子及排列(只要求找出鰓及心臟的確切位置、形狀),而蛤則只要剝開後,畫下出入水管及鰓的相對位置即可。這次我沒有設計學習單,而是用一張背面空白的回收紙,請學生自己把觀察到的結果記錄在紙上,因為我想要看看在沒有空格可填、沒有指定大小、字數及書寫格式的情形下,學生會做出什麼樣的作業。
每個學生有不同的進度
上課開始時我先請各組拿著碗(或杯子、盤子)來我這邊領取第一項觀察材料---每人1-2隻鹹酥蝦,簡單説明觀察及記錄重點(如前述)後,學生開始觀察記錄,畫好後學生個別拿著自己的記錄單給老師檢查,並領取第二項材料---丁香魚。我的經驗是:一定不要把材料全部發給學生,因為分組時有些人會一直混,等到下課時什麼也沒記錄。採用同一時間開始,但依個人進度領取下一個材料的方式,會形成雖是分組,但每個人需自我負責進度及成果的競爭壓力,比較不會拖進度。而且老師在檢察記錄單時,可以對個別學生進行指導。結果幾乎所有的學生都可以觀察完3種生物,也都畫了圖(雖然有些畫得不好),吃了魚、蝦(蛤是生的不能吃)。花不到200元,就可以讓全班有學習,又有得吃,很划算!
原來,成績好的學生不習慣沒有指令的學習
這個活動讓我有很大的發現:第一:原來學生很好養,很愛吃---鹹酥蝦因為有調味,學生喜歡吃是在意料之中,但丁香魚完全沒調味(只是燙熟),很腥的,學生竟然也吃得屍骨不剩,真是意外(吃營養午餐時多會挑啊)!她們還一直説:老師怎麼不買熟的蛤?真是的,這是生物課不是美食課耶!第二:成績很好的學生,在沒有「指令」時,自我規劃、統整的能力其實並不好---她們對該畫的重點猶豫不決,連該畫在紙張的哪一個位置都不敢決定(老師,是畫在這裡嗎?)。反而是成績不怎麼好的學生很快就畫好了而且畫得很好。
昏睡的學生令我驚醒的作業
這次活動最令我震驚,也讓我深自反省的一件事是:如果學生在你的課堂睡著了,表示你沒有進行適合這個學生的教學。這個班有幾個較特別(有醫生證明)的學生,其中一個是資源班的學生。他有2堂課會出現在我的課堂(其他時間在資源班)。從上課第一天起他幾乎都在趴睡(偶而在看影片時會醒來),導師事先即説明這個學生的情況,好意提醒我不必硬叫他「起床」 (剛開始我嘗試叫他,但他可以醒一下,下一分鐘又睡著了)。作業更是理所當然不必寫。但是這堂課他都沒睡,主動來拿材料,最讓我震驚的是:他畫的圖非常的詳細、工整,而且有切開前、切開後的比較(其他學生都只畫切開後)!作業的正確性及工整、完整是全班最好的!我嚇到了!天呀!這將近一年來我是多麼失職呀!一直沒有找到適合這個學生的教學方式及作業方式,其實他有很多潛力的(觀察能力及繪圖能力超越其他學生),如果有合適的教育方式,能引導出他的潛能,他可以有很好的表現的!


(猜猜哪一張是令我驚醒的作品?  另一張是平時成績作業一向優秀的學生做的!)
是誰為孩子的學習設限,罩上陰影?
一直以來,整個教育制度甚至他的父母,用「自閉症」這個名詞在孩子的能力上設了限,萌生陰影,我們不曾為他開一扇門呀!想想,有多少個Aimee MullinsTemple Grandin被我們「摧毀」了?真是可怕呀!我們能做哪些改變呢?

3 則留言:

  1. 今年九年級一個學生,平常表現很閉俗,害羞、不敢問問題。但是九年級有一次讓學生上機操作電腦,做虛擬的物理實驗,結果表現嚇嚇叫,讓他上台做給大家看,也是落落大方,做的又快又好...

    讓我一瞬間覺得很失職 :(

    回覆刪除
  2. 月玲老師.我叫做黃雲清.是板橋大觀國中老師
    你這裡的教法很棒
    我會在班上使用
    有您的分享真好
    謝謝

    回覆刪除
  3. 月鈴老師你好:
    我是介壽國中的課輔小老師,想要使用你的教材分享給孩子們。
    希望他們也能有跟您一樣的驚奇感受!
    謝謝你^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