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燃燒吧!食物!

這次上營養與能量單元,我改變了一下順序--先做食物燃燒的實驗再到教室進行討論,發現先用實驗媒介一些現象,經驗給學生觀察對之後的討論,理解還頗有幫助! 

燒喔!花生米洋芋片魷魚絲及老師吃剩的銀絲卷統統燒起來!
 花生,洋芋片,魷魚絲,銀絲卷(吃剩的點心)--只要乾一點有些油都很容易燒起來!方法是每組先發一粒花生米,做完燃燒得到水量,燃燒前水溫,燃燒後水溫等數據後,拿數據來跟老師換下一份材料....一下子熱情如火:每組都在拼燒最多(而且一 直來問:老師等一下還有什麼材料....)

洋芋片一下子就熊熊烈火,燒魷魚時整個實驗室充滿烤魷魚香味....好想吃啊...,銀絲卷是學校早上提供給監考老師的點心.....一小口銀絲卷竟可以使30ML的水沸騰!學生說:老師,這吃了會胖喔!阿..我不是省下來讓你們放火了嗎?
最後剩下的洋芋片,就輪流一人一片分完為止.男生說:從號碼少(男生)的開始...,師:從女生開始,男生:老師性別歧視....師:我就是重女輕男....結果竟有男生:我是女生!我是女生.不過就一片洋芋片嘛有必要變性嗎?

 課堂的討論與學習
 哪些東西可以燃燒?學生都答得出來他們燒過的四種也很輕易誘舉出一些其他例子---如爆米花.豬肉乾...
燃燒食物會出現哪些現象?
這是這次活動最主要的目的,發現學生其實還頗會觀察,可以答出--變黑碳,產生光熱黑煙....我的目的是要帶入兩個概念---
1食物是含碳的化合物(有機物),
2燃燒的簡式: 食物+O2 變成 CO2 + H20 + 能量!順便帶入--生物體內食物可經呼吸作用產生 CO2 + H20 + 能量!

能量的計算
接著請學生拿出實驗活動所做的記錄,先讓他們自己估一下哪一個食物能量較高,學生大約會從溫度的差異來官連熱量的多寡,只要再加說明卡的定義學生即能推出---卡=水量 x 溫度差的算法!比較特別的是,當我要求學生比對各組數據的差異並推論造成的原因有哪些時,幾乎每個學生都能提出很合理的說法! 


養分的種類與功能
 說到吃大家都不陌生,學生對哪些食物含哪些養份也滿有概念的!我將重點應該放在"養分的均衡攝取","簡單天然的食物"...等項目!倒也很快就完成這一單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