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澱粉化為水?---酵素很神奇但它不是化為水!

酵素使澱粉化為水?   
前一陣子在某百貨公司看到一個賣酵素的攤位正在做一個"神奇的試驗"---熱水沖太白粉使太白粉成黏稠的固體狀,然後灑下酵素攪一攪---黏稠的澱粉漸漸化為"水",視覺效果滿震撼的!推銷員的言詞更有戲劇性---你看喔,我們的酵素可以把澱粉,油脂通通化為水,排出去,把你的腸胃清得乾乾淨淨,所以你吃再多也不會胖......巴拉巴拉說一堆,好像酵素是萬靈丹--養顏美容助消化,減肥塑身抗老化....唉!看他講得口沫橫飛,聽的人蠢蠢欲動!看來是生物教育失敗呀!國中不是都有教"唾液內的酵素可以把澱粉變為糖"嗎?當場決定今年的酵素教學就來破解這誇張的廣告! 
藥品級和健康食品級的酵素 
首先要有酵素---當然不跟她買,因為冠上健康食品,養生食品的名稱,價錢就連三跳(也許還不只)!我要到藥房買---有標示,純度高而且價錢公道的酵素!前兩年我都到學校附近的藥房買"固胃妙化散"---綜合的消化酵素來給學生玩,但是這次去買時發現他們已經不賣這個了(應該是利潤不高吧),跑了兩家終於在第三家買到---是大包裝(以前是隨身包--一盒內有30包也就是最多做30次實驗)藥劑師調劑用的,藥師從一大包裡面拿出一小包(應該有300公克)說:算你300元!哇!真是賺到了!可以玩很大!
神奇的酵素登場
接著設計要做的實驗---日間部的班級我先做示範(影片是拍給大家看的,上課時是現場做)---太白粉加水(先用碘液測一下澱粉)再用熱水沖成糊狀---很多學生沒看過太白粉糊,其實以前太白粉糊加糖水可是我很喜歡的"點心"呢!接著再用碘液測一下澱粉---發現變成糊之後還是澱粉,然後就是神奇的酵素登場了,只要很小的一茶匙,燒加攪拌,瞬間化為---水(其實是糖水),簡直比化骨水還神奇!(藥品級的酵素比百貨公司賣場的神奇酵素更神奇) 
是糖而且是麥芽糖
然後學生會說--真的變成水嗎?我說--澱粉是葡萄糖組成的多醣類,有沒有可能被變回原形---葡萄糖呢?那就要做一下檢驗了,當然馬上進入本氏液檢測教學---之後拿出試管,裝了化為水的太白粉再加本氏液,其實馬上會出現綠色(因為還有點熱)此時教學生出去裝一杯熱水把試管泡在熱水中,就可以看到本示液變黃色至橙色!很簡單吧!接著告訴他們:其實這裡面是麥芽糖---只要把這些"水"拿去煮直到水蒸發完了就會獲得又香又甜的麥芽糖(我先在實驗室做過---好像焦糖的味道)!然後學生就說---老師納---這杯水裡面就是麥芽糖?可以喝嗎?可以啊!就是麥芽糖加幫助消化的酵素,當然可以喝!只是燒杯會不會有其他添加物....!我說:我要讓補校的阿公阿嬤來煮麥芽糖喔!學生就哇哇叫---我們也要....那就看你們的表現了!進度成績都趕得上,就可以來煮麥芽糖呀!
表演完畢最重要的當然是--- 
酵素的教學!大致的內容如簡報所示,歡迎參考指教!
                   
其實"固胃妙化散"是綜合的消化酵素--包含amylaseProtease ,lipase 我以我還在想怎樣證明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脂質,我有試著把酵素加在奶酪(小塊)上,真的有分解作用,只是沒那麼明顯而已!也許用吉利丁做成小片的凍(增加面積),看能不能有較明顯的分解作用!至於脂質---目前還沒想到要怎麼做,請大家幫忙想一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