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咕咕雞傳奇---生物趴辣客2

如此徵才
徵--能提供拿手小菜一碟者,日薪:-150元,福利:可站上講台2分鐘,逾時咕咕雞會抓狂...材料費:自籌,車馬費:自付,加班費:請交給自己的老公(老婆)....你想會有人應徵嗎?有喔!而且八分鐘內搶光20個名額喔!在台灣生物教師圈這樣瘋狂的事,短短一個多月內發生了兩次,而且有蔓延傳染的趨勢....到底是哪些瘋狂的廚師端出什麼嚇死人的小菜?答案都在影片中( 這裡),更多迴響在(這裡)以下我僅記錄受到的驚嚇與震撼!

 

生物多樣性與生命共同性 
二次的生物趴辣客都讓我覺得---真是形形色色的生物...老師呀!生物老師真是最符合生物多樣性的物種.外型上當然有高矮胖瘦,年齡橫跨老中青三代(這點我很有貢獻--老一代的唯一代表),端出來的菜更是有來自五湖四海,縱橫星際的感覺!年輕人電腦能力強,善用聲光效果,會場上用電腦遊戲方式來教學的內容一下子就使教室變遊樂場,老師們搶著玩,這時大家都成了國中生了!但也有老師偏愛最原始的工具---人體,講神經系統協調反應,講到全班在操場前,前,前,後,後,後,後,前...跳個不停,或者動手動腳,摸上摸下來玩性狀的賓果遊戲等,這比較適合我---不需儀器又可以把學生耍得團團轉,太好了! 有的人會用各種方式來模仿生物做出精巧的教具,如刺絲胞,渦蟲,維管束等,有的人還是一派自然--撿蟬蛻,蛇皮,枯枝落葉,甚至養貓,狗,小鳥,....不管會動不會動,死的或活的,通通吸引大家的目光!但畢竟都是哺乳動物,所有的人都有共同性---熱血,有能量,有感應!更絕對是靈長類--拇指能和四指對握,手腦配合絕佳(雖然在阿簡玩身體單元時偶爾會秀逗...)
飛舞在寂靜的天空
下午的主菜時間,隨著文華老師的蝴蝶飛舞的是一顆顆雀躍的心!從一頁電話簿,到紙飛機,然後紙蝴蝶,紙海鷗,最後復活的蝴蝶....從一片紙板,到一張紙, 一雙手,最後...只用額頭就讓蝴蝶飛起.....看似一場華麗的表演,其實是一條孤寂艱辛的路!當初文華老師成立全國第一個玩具醫院時,沒有人認為這是有意義,是重要的吧!當他一遍又一遍撿起掉落的蝴蝶時,是寂靜而沒有任何掌聲的(有長聲干擾空氣流動---飛不起來了)!燃起熱情容易,堅持孤寂就難了!是這種堅持才讓胡蝶在空中飛舞呀!




愛你入骨--摸透你的每一塊骨頭
科博館的美芳小姐讓我看到自己的膚淺.三個人的小組每半年要設計一套大型的展覽,而且要負責繪圖,製作標本,安排展示...還要親自陪王子公主念書....看著精美的標本,詳細的圖說,有趣的活動...我心中暗暗想著---這才是老師,這才是課程呀!老師要自強啊!喔--人體標本(尊玄)真是可愛呀!
用"心","眼"看生物之美
其實我本來並不太看重教具,因為教具有其侷限!但是看了梅子的教具,聽著她說;我就是要把教具做得大大的,讓學生不得不看教具,而且一定會看到我!啊...好"真"的梅子阿!是呀!讓學生注意到教材,注意到教師,學習才可以發生呀!而且那些教具真的很有趣,尤其當他從一衣服裡拉出長~~~長的小腸時,那種趣味性與戲劇性真的不是電腦可取代的!更重要的是---她用美美的瓶子,裝撿來的斷手,缺腳,剝層皮的屍體...放進高雅的紙盒中---詭異的美阿!當梅子說:"我喜歡把東西弄得美美的,讓學生覺得這些蟲子原來是如此美"時,我幾乎要站起來給她鼓掌---真的!管他懂不懂生物分類,會不會光合作用反應過程....只有當學生覺得生物是美的!生物教育才是成功的!
拜倒在阿簡大神的咕咕雞之下!
阿簡老師的功力我就不想講了---這些瘋子都是衝著超級巨星阿簡而來的!能操縱一群瘋子的只有神了!這個"貌似大學生"的神有非常細膩,溫暖的一面---一開場當神端出蒐集尿液的盤子時,大家都很害怕---該不會上一場的滴血認親,變成這一場的灑尿為盟吧?還好,原來是阿簡設計了小卡片,讓大家能把對講者的回饋寫下來!當我收到別人寫給我的回饋單時,真的好感動! 阿簡就是能抓住人心微妙的慾望!但是這些回饋單也讓我覺得自己真是遜阿...當時我只顧聽,根本來不及寫,回饋單當成筆記重點用,還漏掉好幾個,也沒簽名(我對不起大家)! 而且兩次趴辣客阿簡賢伉儷不但辛苦主辦,還貼心的為參加者提供戳戳樂,摸彩的獎品!就是這些無微不至的體貼與奉獻,讓大家願意拜倒在他的---咕咕雞之下(別想歪了喔---咕咕雞是兩常趴辣客中人人敬畏的主神)!



另外有兩個更異類的人---彥文與小P---明明是理化權威,卻混在生物圈中當龍套,還當得很高興,甚至做起"虧本生意"--從屏東搬來一卡車的教具--免費奉送!"瘋"真的會傳染啊!和小P老師聊天常有腦筋跟不上他的步調的感覺,真是太聰明的老師!
當然彰師大BIO-TOP團隊的協助與貼心的安排,不但提供最好的場地還要負責吃喝適宜甚至還包含接送,尤其JUSTMURMUR一早就去幫我接女兒,全程充當我的司機!真是貴賓級的待遇啊!這個優質的團隊是這次趴辣客能順利成功的重要功臣!

2 則留言:

  1. 任誰也不敢說你不辣呢? 科博館雪茹

    回覆刪除
  2. 看著大家的活動
    我 流口水 流口水 停不下來
    因為想參加 因為驚訝合不隆嘴
    我的媽呀 教育界的瘋子真多
    ~阿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