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浪花---我在噗浪中流逝的與獲得的!

失足墜入河道---
一年前我對「噗浪」、「twitter」這些只能用140字表達的平台,是敬謝不敏的!總覺得那是言不及義,一堆人打屁、耗時間的地方!我的東西還是適合經深思熟慮、編排修改後才發表的部落格!後來看到我常去的一些部落格,在邊框上都會出現噗浪的訊息,好奇的我當然是點下去看看,然後不小心按了申請帳號的鈕,於是我成了「噗浪客」(這裡)。從此隨著「河道」流轉的不只是光陰,更是一朵朵因噗文浮沉、激盪而成的浪花,11/26我上噗浪滿一年,至今已有將近100個朋友,發過近700條噗文,卡馬值接近100,已經到達「涅槃」等級,即將在噗浪上得道成仙!當河道的時間軸往回拉,我看到流逝的寶貴光陰(雖然都只是抓住零碎的時間來噗浪但每天至少一小時吧!),也看到自己一年中「嘔心瀝血」的圖文,更看到噗友你來我往、嬉笑怒罵的回應;這些投入河道中的語言圖片互相撞擊激盪出朵朵浪花---這就是噗浪的魅力!




最虛構的形象,最真實的本質---
印象中網路充滿著虛偽、幻象、隨處有欺騙、造假,不時聽到恐龍偽裝成鳳凰的事件。但是事實上正由於網路的看不見高矮胖瘦、黑白美醜;分不清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所以河道上只能透過這個人講過的話,噗過的圖、影音等來判斷他的品格。又由於我們可以從很多管道看到這個人的話或圖或影音(他自己的噗或他去別人噗所作的回應),而且可以看到他對不同的人、事、物所發表的言論,包括一時脫口而出的髒話等。所以只要你有觀察力,你對噗友的評價是超越外觀、超越年齡、性別等外在條件,是更接近人的內在本質的觀察,噗友其實比你在實體環境(學校、公司行號…)中所交的朋友還更真實!噗浪上的朋友更接近真正的朋友!



就是愛噗---因為它能產生影響,因為我們喜歡,因為它們有趣,因為這是重要大事的一部分!
噗浪的特色是---有話想說、有圖想秀隨時可噗;不想噗文也可做岸上觀---只觀賞別人的河道;看了別人的噗文覺得技癢了,就去給個回應….所以河道中隨時有一群來來去去、出聲與不出聲的人出沒。這些人幾乎都是「怪咖」,個個都是雄霸一方的大師,但在這裡沒有競爭壓力,這裡是一個「秀」的舞台,你秀出東西不會得到任何「好處」,只會收到「拍手」、「讚」、「放煙火」…等各種圖示或語言鼓勵你。很奇怪,即使是大人、老師也會為了這些讚美而使出渾身解數,將他們最寶貴、最厲害的東西分享出來!其實噗浪客的行為完全符合Dan Pink在「令人驚訝的動機科學」(TED演講這裡)所說的,噗友在噗浪上分享東西是基於內在的動機---我們想做事,因為它能產生影響,因為我們喜歡,因為它們有趣,因為這是重要大事的一部分!於是這些內在動機強烈的人,在河道中激起一朵朵浪花,有時甚至出現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的場面。我向這些大師們學到的東西真是遠勝過參加研習。



以下是我學習的主要對象:
生物趴辣客---最耀眼的浪花心得文
生物科教師噗文的特色是很有生物性,看著一群男男女女公開討論生殖器官、交配方式….等,這種專業的、熱情與知性的對話其實是很有趣、很有意義的。我經常從這邊獲得一些新的教法、教具製作或其他教學靈感。生物老師間的激盪甚至促成兩次奇蹟式的生物趴辣客---以生物教材、教法、教具發表為主的研習,這些研習是老師主動發起、規畫、擔任講師、自費....,完全不同於一般被指派式的研習,生物趴辣客是河道上最耀眼的浪花!


教育噗浪客(這裡)---最壯觀的浪花
另一個團隊---教育噗浪客(這裡)更是大師雲集、活力十足、永遠有新花樣、新分享的社群,雖然他們發表的資訊教學我多數看不懂,但當我有任何資訊方面的問題時,只要發個噗問一下或到教育噗浪客發表的部落格找一下,幾乎都找得到答案!而且因常看噗浪客們的討論,漸漸會用一些簡單、實用的軟體。每當有新的資訊產品時,河道上馬上浮出一堆「勸敗噗」、「開箱文」、「練功團」等。這讓我跟得上資訊更新的腳步,覺得自己的資訊功力有點提升了!


雖短暫卻綿延不斷---最美的浪花(這裡)
浪花最吸引人的地方不只在壯觀或耀眼,更在「雖短暫卻綿延不斷」的美;在我的河道上,有噗友不定時投出旅遊、美食…等精采的圖文,更多人會分享他們的精神糧食---讀書心得、喜歡的音樂…等,隨時都有不同的驚奇;更有個神人矢志用最美的圖、最陽光、正向的語言,陪噗友快樂走下去!他每天用心挑選30張不同主題、不同格調的圖,配上創意、俏皮的標題,用30個圖文皆美的噗文,帶給所有噗友美的饗宴,陪伴噗友快樂向前行。現在每天一上河道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他的早安噗,看完他的第30號噗才關機睡覺,覺得是幸福快樂的事;這些噗友投出的圖文或影音,為生活提供更多的樂趣,讓我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周遭的事物,發現生活中的美。經過一年的修練,現在一般只符合科學的真但不夠美的照片,已經不太能出現在我的教學投影片中,我總是想盡辦法挑選美的照片,沒想到生物的美是經由非生物老師教給我的!


河道上每一個噗友都在製造浪花,雖然前浪很快被後浪淹沒,但此起彼落的浪花,是一種綿延不斷的美!



我在噗浪重新學習「人際互動」
噗浪上雖然噗友眾多,但隱然各有盟主(如生物噗的「阿簡老師」、教育噗浪客的「阿亮笑長」、「蠅狼」、及各界菁英大師中的「快樂圖神」等)---這些人不只是粉絲數、噗友數或卡馬值高,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河道有一些死忠的追隨者,他們的噗文能吸引有意義的回應,他們一天不上噗,可能就會引發河道上無數粉絲的恐慌!這些人到底是怎麼緊緊吸引眾多噗友的呢?我發現---言之有物、有來有往、真心關懷是吸引噗友的三件法寶:要成為盟主當然本身必須有功夫,像前面所提的這些人都是神級人物,他們的噗文都可以被當成專題研究的;盟主的另一特色是---看重他的噗友或粉絲,只要噗友有回應必定會再做相對的回應(即使只是表情符號),讓噗友有被重視的感覺;而且這些盟主也會到噗友的噗去捧場、回應,有來有往的互動緊緊牽繫噗友的心!而在噗友生日時送蛋糕臘燭(當然是圖而已啦)、在噗友有高興的事時幫他跳香蕉舞、乾杯加油;噗友沮喪時給予擁抱支持…等,讓虛擬的河道散發出濃濃的人情味,讓疏離的人們感受到被關懷的溫暖….這些都是盟主的特色,也是大家在噗浪上的追求!我在河道上學會重視每一個噗友、適時和人互動、隨時釋出關懷的心意…這也是我在噗浪上最大的收穫!

大江東去浪濤盡,河道的時間軸不斷流逝,提醒你生命中的各種短暫,但一個接一個的浪花又告訴你累積的力量。我在河道失去了本來就會消失的時間,獲得了本來不敢期待的真、善與美!


以上美美的圖片來自快樂圖神的相本(這裡)

3 則留言:

  1. good,我覺得plurk比msn好用太多了…就不懂為什麼那麼少不用plurk

    回覆刪除
  2. 對啊!用過PLURK的人應該都會滿喜歡的!

    回覆刪除
  3. 剛剛進入Plurk的新手. 一進去才發現海底世界的奇妙,生物世界的多彩, 但是"互動"中打開了思維創造力, 探索地平線以外的世界,真的有趣. 月鈴老師激起的浪花, 真美! 謝謝!

    芳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