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老師有兩種---「線上同步教學」學習與觀察心得

老師有兩種---一個笑話各自表述
「斯X有兩種…」,老師也有兩種。網路笑話說:
讀國小時,覺得老師有兩種:一種是男的、一種是女的。
進了國中,發現老師有兩種:一種是會打人的、一種不會打人。考上大學,卻發現老師也是有兩種:一種是有學問的、一種是沒學問的。
自己當了老師之後,還是發現……
老師有兩種:一種是「有種」、一種是「沒種」。
我們「這一種」與「另一種」老師
我當了20多年老師後,發現老師真….的有兩種:「一種」是有固定的學生、固定的教材、我說了算的學校老師;「另一種」是學生來源不固定、教材內容隨時變、學生說了算的非學校的老師。雖說現在有些學校會面臨少子化的威脅,有時需要去找學生,但絕大多數的老師是不用擔心學生來源,不用自備教材(都有教科書可依據),握有分數、標準答案等大權,老師是有一定權威的!所以我們備課、鑽研教材教法都只是為了使教學更有效、有趣,學生學得更好、更充實,而不是不這樣做可能會沒學生甚至丟了飯碗。但是另一種非學校的老師,如我的瑜珈班老師或這次參加的網路遠距學習的老師,他們對學生沒有約束力、也沒有分數的生殺大權,與學生相處的時間短,甚至根本不認識學生,這樣的老師要吸引住學生,讓學生有學到東西,願意繼續來學習,他們的教材教法,尤其師生互動的難度、重要性就遠高於我們這些學校老師了!這也是我想要觀察、學習這些「另一種老師」的地方!這次我有機會參加一場「線上同步教學」,除了當學生學習課程內容外,發揮當老師的職業病:對另一種老師進行「教室觀察」--分析教學策略、教室經營等。發現「另一種」老師有許多值得我們「這一種」老師學習的地方,所以特別將我的第一次「線上同步教學」(這裡)學習與觀察心得記錄如下。
就是這堂課、這個老師(圖)

主題:「攝影技巧-吸睛照片大解析」,時間2010/12/16晚上19:30~21:00;方式:AccuLive遠距同步平台線上講座,講師: 陳育寬。(上課錄影)
會參加這堂課是因為最近在噗浪上認識了快樂圖神(這裡),看到很多美美的圖和照片,耳濡目染下我也常拿相機亂拍,因此想要對相機及攝影技巧多一點認識。但每次研習中心辦的研習我都有事無法參加,這次正好可以利用晚上在家學習而且體驗一下「線上同步教學」的模式與可能性。當然講師是我噗浪上的盟主—快樂圖神,也是大誘因啦!其實我對線上同步教學並沒有太大期待,因為覺得這種集「見不到面」、「無法互動」、「學員背景、程度不清楚」…等教學大罩門於一身的教學方式,應該很難有好的學習成效,所以純粹抱著嘗試的心情去試試看。不過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現在我覺得:只要有好的帶領技巧,「線上同步學習」可以成為教學的另一種模式!線上帶領的老師---學校之外的另一種老師,有很多值得我們這些學校老師學習的地方。
學員大現身(圗2)

 大概由於師生是見不到面的,所以線上帶領的老師特別注重學生的參與感:老師在一開始自我介紹後,即要求學員如果有聽到或滿意老師說話的速率,請給個笑臉(學生在畫面上按笑臉:我因為第一次上課搞不清楚在哪裡按,所以沒按),一下子就讓學生進入上課氣氛了!接著老師秀出世界地圖要求學員標出自己的所在地,只見學生爭先恐後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在同一張圖上標出自己的位置,很有參與感!而且知道自己竟然和來自澳洲、歐洲、加拿大等地的人一起上課,真是新鮮(這也只有線上的教室才辦得到吧!)!
用問題秤出學員的斤兩(圗3)

暖身過後正式進入課程,老師用一張圖(蘋果掉入液體中濺出水花的快速攝影)要求學生用互動式電子白板上的筆勾選答案,很快就前測出學生對「快門」的認知了。接著在講解過程中,老師不斷出題要求學生針對題目勾選,從回答的答案中,老師便能掌握學生了解的狀況!一個多小時的過程中,學生應該有10次左右的回答問題的機會,等於在一堂課中每個學生被老師點到10次回答問題!
想一想:在我們的教室中,一堂課裡我們除了努力把知識秀出來外,有前測學生的先被知識嗎?有幾次評測學生的學習狀況?有多少個學生是坐在教室一節課沒有表示過任何意見?有多少個學生是你連一眼都沒投注到他身上?我們在教室內面對面的教學,有比線上教學更有互動嗎?
只要你敢提問題,你的問題就會受到關注(圗4)

 線上同步學習時,除了老師會用互動式電子白板,讓學生用「筆」勾選等方式回答問題外,學生也可以隨時在旁邊的文字討論區提出問題,老師會隨時去瞄一下學生的問題,掌握學生的狀況。我記得這次在講到「快門」時有個學員提出的問題(快門..那有慢門嗎?),老師判斷這個學員不知快門和光的關係,所以馬上改變策略,用圖示法畫出快門的意義;在教學過程中,所有學生都可以及時把自己的問題寫下,而老師可以根據教學的流程、進度決定回答哪些問題。只要你寫出問題,即使老師來不及回答,也可能有其他學員會幫忙回答(別忘了---學員來自世界各地、臥虎藏龍),或老師可以把問題存下來用E-MAIL等方式回答。也就是說:只要你敢提問題,你的問題就會受到關注!
想一想:在我們的教室中,有多少次當學生舉手時我們用「等一下,等老師把這個講完再問…」,等你講完時,學生也已經忘了剛剛的問題了!有多少次我們用「趕進度」阻擋了學生的提問?有多少學生會關心其他同學提出的問題?我們在教室內面對面的教學,有比線上教學更注意學生的個別差異,更因材施教嗎?
稱讚、回應每一個學生(圗5)

我覺得學校以外的老師(如:我的瑜珈老師及這次的育寬老師)都非常會稱讚、鼓勵學生,他們永遠看到學生好的一面:如瑜珈老師會說:「OO做得很標準」,從來沒有講過:做這麼久了,這個動作還做錯…..這樣的話;而育寬老師看到學生的即興塗鴉(如上圖創意之作或老師的愛慕者趁機寫「帥」或…等字),會回應「大家都很熱烈」、「很有創意」…等,有時學生答錯了,老師會說:「這是民主時代….少數服從多數」。老師會回應、尊重每一個學生的回答。
漸進式引導---讓每個學生都答對(圖6)

育寬老師會用漸進式的題目一步步引導學生學習,而且在出題時會先做一些歸納、提示,讓學生根據提示來複習並作答,這樣學生都學會了也都答對了,學習很有效率,學生很有成就感。我發現:學校以外的老師比較會看到學生已經學會的或做過的努力,這固然是老師個人特質,但更可能是在師資培育過程中訓練的結果。
想一想:在我們的教室中,當你出題時是設下陷阱,來告訴學生:你這個地方還不會喔…,還是架起階梯讓學生順利向上,讓學生覺得:我也可以做到?我們是稱讚孩子的次數多?還是責備、要求的次數多?你是看孩子已經學會的?還是看到還未學會的?我們在教室內面對面的教學,有比線上教學更讓學生有興趣、有成就嗎?
我是資深教師,上過無數的課,教學有一定的功力與特色(自誇啦),但是,年輕小夥子、新的教學模式讓我覺得「要學的還很多」!我想如果我去研習的場合當講師---面對一群從未謀面的學員,我沒有要求他們準時上課的權利、不能用打分數威脅他們….我要用什麼方式讓他們專心學習?我能做得像育寬老師一樣好嗎?我還有許多要學習的功課!
專為線上同步教學上課設計的PPT

4 則留言:

  1. 好精采的課後心得分享! ~月玲老師很謙虛唷!:)
    謝謝月玲老師的分享! 讀完您的文章後Erin馬上就報名育寬老師的下一堂課了(http://tinyurl.com/2uuf7ay)!
    哈哈~,感謝喔!:D

    回覆刪除
  2. Erin
    謝謝稱讚!課真的很精采,我只是實話實說!能參加這個課是福氣!我覺得我聽過課後照的照片有進步喔!祝你們學習愉快(那個時段我要上課沒法參加了)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心得~從老師的角度切入~還未上到課已經得到許多了~謝謝心心的推薦~也謝謝月玲老師用心的心得~
    :)

    回覆刪除
  4. 依凡老師
    對!你懂我!我是以老師的角度來看另一個老師,老師扮起學生時,其實還會去分析比較別的老師的教學!哈...這下圖神可緊張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