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老師的疑惑與學生的解答

讓學生來替教學成果做見證 
3/11應台師大科教中心之邀,在「科學教育專案計畫成果分享」的研習中擔任講員,分享我們在95~97年間執行的「科學資優教育課程」。怡翔老師、殷宏校長也一起參加,而且我在臉書上連絡到林仁安---國一生物、國二科展、國三資優方案都受我蹂躪的學生(現就讀台大園藝),一起去分享!我想要談教學成果,由學生現身說法比老師自吹自擂有意義多了! 

兩個老師的疑惑 
分享前我和怡翔一邊吃飯一邊討論對校內科展作品的看法,怡翔說:我看到某一件作品,看那格式就知道是老師設計好給學生做,甚至報告也可能是老師寫的(是同校的老師,其實彼此都滿了解其他老師的指導風格),我說:這樣的作品比較可能得名,是學校需要的!只是不是我的風格!怡翔說:我去年指導時是讓學生自己設計、自己做,覺得浪費了很多時間、精神,所以我在思考:如果老師介入多一點,主導性強一些,學生從老師設計好的實驗流程中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少走很多冤枉路,而且成績很好,對學生是很大的鼓勵!這樣的指導方式和以學生為主的指導方式,到底哪一個對學生比較好呢?當時我想了一下說:我會用一個事實去觀察、評估這兩者的差異:這些學生上高中後,沒有老師的帶領或規定,哪一組的學生會自己再去做科展?我想如果學生會繼續做科展,表示他有興趣、有信心、有能力,這應該就是比較好的指導方式!我自己覺得這樣的回答有點無力! 

最有力的解答 
後來我們就去師大進行分享了!在我講完後由林仁安進行約15分鐘的分享,內容是:復興國中的「資優方案」、科學探究課程及我的科展指導對他的影響。仁安講完後我真想跳起來喊「萬歲」,他真的講得太好了(有錄影,等下星期輸出後再分享),最重要的是他有一段話正好能替我回答怡翔的疑惑(仁安沒聽到我們的對話),以下是這段話的大意:我覺得經過科學探究課程資優方案及科展(放牛吃草,由他們主導的科展)後,我很有自信我在科展、探究….等方面的能力是比別人強的!當我決定考宜中資優班時,我心裡就在想:能上資優班和優秀且喜歡自然、科學的人一起學習是很好的,如果沒上也沒關係,我相信我可以用普通班學生的身分,在科展時打敗資優班….就是這個態度,這就是我說的:「有興趣、有信心、有能力」!謝謝仁安,是你讓我確信我的理念與做法是對的!謝謝你解答了怡翔老師和我的疑惑!

2 則留言:

  1. 很棒!

    前幾年,當周圍質疑我教學方式的聲音很大聲的時候,我就和畢業的學生聯絡,問問他們當時的感覺。

    有人說:這樣上課,我高中就不怕做研究
    有人說:這樣上課,我高中的時候,好像很自然的可以在課堂上問問題,但是我同學好像常常沒有問題

    有人說:這樣上課,我覺得高中的時候,比同學會思考...

    我知道我做對了。

    但是其實真正帶學生做研究的時候,我覺得怡翔老師的方向也是對的。應該說決定教學策略時,應該要看學生的狀況來決定教學的重點。

    當然,如果學生狀況不錯,可以給整套的流程。但是如果學生狀況不好,給他整個研究流程的其中幾個部分也不錯。

    我針對這件事情問過台中蔡明致老師,他也說有些學生真的無法投入研究時,他甚至可能讓學生針對某個主題做文獻的review和整理,當做學生該學期的研究報告。

    當然這很難抉擇,因為到底是因為老師沒有用對方法用夠力道造成學生不投入,還是真的就是有學生做不來...就很難真的知道了...

    回覆刪除
  2. 小P老師:
    其實找學生來現身說法也是一種"存活者見證",並不一定能反映真相,只是我找不出比這個更有效的方法!
    說起來沒有任何教學法可以適合所有學生,所以需要因才施教,只是我也嘗試找一個可以適合較多學生的"通則",並希望這樣的通則能幫助多數老師讓他們在課堂中方便執行!但老師也有個別差異並不是那麼容易怡質別人的教法!就盡力吧!分享是為了找到有緣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