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多「碘」了解

全球瘋狂囤積碘片---無知的文明人
日本核電廠爆炸引發全球陷入核輻射恐慌,看著報導中說全球民眾(包括台灣
中國美國加拿大....)大量搶購碘化鉀藥片、碘酒和含碘製劑甚至食鹽,造成碘片缺貨價格猛漲,突然覺得"科學盲"還真是全球的通病啊!
好吧!身為生物老師正好趁此機會來整理一下輻射與碘的關係做為教材
(以下資料節錄改寫自這裡這裡)!
 

輻射是什麼?
輻射,可以粗略地分成兩類,核輻射和電磁輻射。電磁輻射就是電磁波的輻射暫不在這裡討論。核輻射就是放射性元素產生的輻射,是攜帶很高能量的質子、中子、氦原子核、電子、光子等等。放射性元素會不斷地發生衰變反應,變成另外一種物質並放出輻射。
 

核輻射哪裡來?
1衰變反應、聚變反應、裂變反應與輻射
放射性元素會不斷地發生衰變反應
原子量比較大的放射性元素則會發生裂變反應(核電廠或原子彈就是利用這個反應釋出的大量能量);較輕的原子核在一定條件下則會發生聚變反應衰變、聚變、裂變都會產生輻射。我們日常生活中不會遇到聚變反應,裂變反應產生的射線一般也只有在核電廠才有,所以比較常見的是放射性元素的衰變射線和宇宙輻射。
2天然輻射
人類生活在地球上,無時無刻都會接受到輻射,有些來自外太空,有的來自土壤、岩石中微量天然放射性核種、水及空氣中天然放射性氡氣,甚至人體中所含的鉀40等,這些稱為「天然輻射」。
3人造福射
人為因素產生的輻射,例如醫療診斷、使用含放射性之民生用品、核爆落塵、核能發電等屬之,其中以醫療診斷為人造輻射的主要來源(佔15 % )


西弗(Sv)是什麼意思?(這裡)
西弗(Sv)是輻射劑量的單位之一。這個名稱是取自國際知名的瑞典輻射防護專家西弗(Rolf Maximilian Sievert)。西弗指的是人體每公斤接受伽馬射線的能量為1焦耳,劑量就訂為1西弗。由於西弗是非常大的單位,因此通常使用毫西弗(mSv)與微西弗(μSv)。1西弗等於1千毫西弗,而1毫西弗等於1千微西弗。所以較常看到「微西弗/時」及「毫西弗/年」兩種表示方法。依輻射偵測中心資料顯示,台灣的年平均天然輻射約為1至2毫西弗。
 

輻射劑量與人體忍受度
常見的醫療行為輻射劑量如下圖所示(圖片來源)

醫療輻射.jpg
對于日常工作中不常接觸輻射的人來說,每年正常的天然輻射(主要是空氣中的氡輻射)為1000微西弗-2000微西弗。
根據「聯合國原子輻射效應科學委員會」( UNSCEAR )的資料顯示,一般人平均一年會接觸 3 個毫西弗( mSv )的輻射劑量;以我國的「遊離輻射防護安全標準」為例,身體皮膚與四肢的部分,一年不得接觸超過 50 mSv 的輻射劑量;根據醫學相關研究,當一個人一年接觸 100 mSv 的輻射劑量時,罹患癌症的機率將增加 10 % (資料來源--這裡



輻射如何危害人體?
輻射危害人體可以分為體外的直接照射(這只有在核事故附近的人才可能被照到)
及含放射性物質微塵被攝入體內後在體內的輻射線傷害!其破壞身體細胞的大致原理如下:
1高能破壞分子鍵結
核輻射對生物體的傷害是怎麼造成的呢?生物體內有大量的各種分子,分子內部的化學鍵一般鍵能為二到十個電子伏。核輻射的各種微觀粒子帶有的能量都比化學鍵的鍵能高,因此有一定的可能性破壞人體內分子的化學鍵,造成分子的性質改變。大部分情況下,細胞內的個別分子被破壞失去生理活性之後,或者整個細胞受損死 亡後,會很快被人體分解吸收、重新利用,不會造成重大的傷害。
照射模式.gif
(圖片來源)
2對DNA等分子造成直接或間接傷害
輻射對生物較大的傷害來自輻射可能會造成染色體上基因的變化,如果這些變化恰巧是生殖細胞的基因被改變了,那麼可能會影響下一代
由於輻射能改變基因產生新性 狀,所以常被用來做育種。太空育種、輻射育種就是利用高強度的輻射處理種子,然後從這些受到高強度輻射之後還能夠發芽的種子裡面篩選培育,獲得性能比較好的新品種。
輻射也有可能會導致正常的體細胞基因發生變化,如果這種變化不能修復並且細胞仍然存活,就有可能出現細胞不受控制地複製的情況,就成了癌細胞了。因此,長時間接受較高強度的核輻射是有導致癌症的可能性的。
輻射傷害1.jpg
(圖片網址)
碘與輻射何干?

核能電廠產生的放射性物質很多種,如目前福島核電站的周圍檢測到了放射性的碘、銫、氫、氙、氪等元素。如果環境中輻射微塵過多,則我們可能經由食物或呼吸,而將放射性物質攝入體內。

人體甲狀腺會分泌甲狀腺素﹐甲狀腺素與身體的各種新陳代謝反應有密切的關係﹐碘是甲狀腺素的主要成份,所以甲狀腺會吸收碘以製造甲狀腺素。若我們攝入過多放射性碘被吸收進入甲狀腺,則其輻射會破壞甲狀腺。


碘片和抗輻射有什麼相關?(
這裡)
碘片的成分是碘化鉀,主要功能是讓正常碘被吸收進入人體,以足夠的正常碘和放射性碘競爭,阻絕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根據原能會公布碘片使用時機,是在核子事故或有發生之虞時,達干預基準(預估減免甲狀腺約定吸收劑量)100毫西弗時使用。

 
有吃有保庇?
碘片只能阻絕碘131的危害,對其他放射性物質(如銫137,鈽239,鐳222,鍶90,氚,鈾238)則無效,也無法阻擋體外照射到的輻射。碘131的半衰期只有八天左右
,也就是說碘在環境中幾天後,放射性就已減了一大半身在台灣會攝入大量放射性碘的機會實在微乎其微,服用碘片幾乎不能預防或治療任何輻射不過,服用碘片卻可能產生許多不良反應,如嚴重過敏或增加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危險等。

發揮判斷力,維護自己身心健康
請參考原子能委員會監測的輻射量數據
判斷一下吃碘片的利弊得失!不要被沒有根據的媒體報導道聽塗說嚇壞了更不要做出傷害身體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