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超級生物趴辣客3」之沒參加心得文



「超級生物趴辣客3」散會記者會:
生物趴辣客是什麼?
沒聽過生物趴辣客?那你被主流拋棄囉!「趴辣客」音譯自POTLUCK,是一種聚會的形式,來參加聚會的人每個人帶一道菜來分享!
生物和趴辣客啥關係?
他們目前為止發生三次關係!有一群生物以趴辣客模式:自費、帶一道拿手菜,聚集在一起互相炫耀、聞香!
參加這個有好處嗎?
好處多多喔!你可以減肥,因為爆肝;你可以培養節儉美德,因為有一票勸敗團,保證你荷包消瘦;你不會心肌無力,因為太熱血、激動;你會…..
傻瓜才會參加吧?!
不!是瘋子才會參加!只有熱血攻心、無法冷靜思考的瘋子才會加入,不過「瘋子就在你身邊」喔!
到底哪裡「超級」了?
第一次20人+噬菌體+海馬+雞胚+…、,第二次30人+渦虫+蜜袋鼯+蝴蝶+文鳥…,第三次99人+狗+蝙蝠+山椒魚+花生…這樣的繁殖速率與致變率比福島核射還超級吧!還有一路從台灣北區掃過中區直逼南區,還計畫進軍全世界,征服外太空….這種攻城掠地的戰鬥力夠超級吧!
什麼……
還是搞不懂嗎?請到「超級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網參觀,那裏有歷次集會的x檔案,狗仔上山下海、潛入祕密基地拍的照片,還有「電剪高手」剪輯的充滿情、色的影片….警告:影片中有極多骷髏頭、被摘下的食道、心、肝、肺、腎、膀胱、…被支解的手、腳….還有蝙蝠的臍帶、袋鼠的陰囊…膽小者請自行斟酌!
最後一個問題....
為什麼沒參加也有心得?
ㄟ….這個…..那個…..我…有參加:從教主「撿老屍」放出消息以來,我一直在密切注意,4/2當天有派SNG跟拍現場轉播:「我上高鐵了」、「好緊張喔」、「慘了!慘了車子拋錨」、「我在左營站……驚覺自己青春不再」、「現在阿簡上場了」、「哇…小蔡好強啊我的媽」、「惠玲老師上場了」、「梅子老師好厲害喔」、「黑胡桃的眼睛會發亮」…..甚至連隱藏版行程我都知道….所以….我算有參加吧!這樣還不行?那…生物趴辣客是我在旁邊搖旗吶喊催生的…我端過一次主菜、一次小菜….好吧!你不知道嗎?這是E世代、E學習…我有看到所有過程,祇差沒吃到膀胱、輸卵管而已啊…
以上是「超級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亞洲區北台灣特派記者路邊報導!

好啦!以上報導雖有誇張絕無虛構!真正的問題是:我為什麼要和趴辣客糾纏不清,硬拉關係?這話可就長了….
「無效」、「無料」與「無價」
說起來生物趴辣客在做的事---教師社群、教學策略的研討、教學的精進…,這些是我幾年前還在當輔導員時的工作:教育部給輔導員減課來專心規劃、每年編一筆預算,讓輔導員去請「專家、講師」來給老師辦研習,參加的老師有研習時數、大多數公假(甚至有排代)…花了大錢,但始終無效,只落得:主辦者認為老師們不求上進、不肯進修;老師們認為這些勞師動眾的活動,干擾教學績效不彰…但這一群趴辣客是「無料」的、「free」的---沒減課、沒車馬費、沒講師費、沒研習時數、沒花納稅人半毛錢,卻做到了所有事情!「無料但是無價」! 我做過無效的事,現在開始無料放送,希望有一天有人認為我的分享是「無價」的!
「看得見的」與「看不見的」
以前我出去分享當講師時,總會不著痕跡的表示:「我做科學探究拿過兩次卓越獎喔!」,用意是用這個獎來告訴大家「我也是有兩把刷子的」、「科學探究是有意義的---因為會得獎」!我想用教育部的肯定來爭取老師們的認同!但其實我心裡明白---卓越獎除了給我看得見的名、利之外,沒有為我帶來更多認同,老師們只是覺得我很厲害---應該很會做官樣文章,很會蓋!可以騙到兩次卓越獎!而且得獎之後除了去日本看櫻花、賞楓紅
把錢花光光之外,並沒有做任何分享或推廣的工作!除了評審的教授與校長之外,沒有人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怎麼做?這個看得到的大獎,其實沒有任何貢獻與影響力,也就是說「沒意義」!反過來看趴辣客---小菜2分鐘、主菜30分鐘,有些人甚至沒機會上場,分享的現場熱情澎湃,各個眼睛炯炯發光,是一場光與熱的交會,回家後還要交一篇心得文(有的人自動追加第二篇、第三篇….),每次都激盪出新點子、新教法 !看著第一次參加時一副怯生生模樣的小蔡老師,半年之內晉身為主菜,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台下聽得津津有味!我對趴辣客催熟老師的神奇功效真是讚嘆啊!看著一次比一次炫的教具,一次比一次更接近學生的教學設計,我只能在心中暗暗慶幸---還好我是第一次上主菜,沒得比….!生物趴辣客給我的是看不見的、靈異的驚艷與感動!「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英雄,但是我確定和一群英雄在一起」這種感覺太好了!
我參加過N次生物趴辣客!
以後如果我還有機會出去分享當講師,我不會再提卓越獎了,因為我有更引以為傲的經歷---我參加過N次生物趴辣客!所以這次無論如何我要拉上關係---我有參加超級生物趴辣客3!看!我有心得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