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帶我一程吧!馬利筋趴趴走

 擺滿一桌高腳杯
第一次看到這種有著橘色杯狀花冠(植物學稱它為副花冠),及紅色向上翹起的萼片(其實是真正的花(瓣)冠)的花(圖1)時,並不知道她是馬利筋,看著鮮艷搶眼的花色,輕巧優雅的花型,覺得這花真像個高腳杯;而枝頭上開滿的花,就像擺了一桌酒杯(這種花的排列方式稱為繖型花序(圖2)),邀請大家來共飲。


 
甜蜜餵養眾生
後來知道他是赫赫有名的蜜源植物---馬利筋,近看那奇特的副花冠,竟然真的是一個杯子---裡面裝滿了蜜!難怪花梗上排滿一隻隻金黃、幾近透明的蚜蟲,也許他們和樺斑蝶一樣愛這蜜汁吧(蚜蟲(圖3))!

 
乘著降落傘飛行
前幾天到河濱公園散步,經過一整排的馬利筋,覺得空中不時有白色的東西飛過,心想:是蒲公英嗎?仔細一看,馬利筋枝條上有著綠色、紡錘型的果實(圖4-1),而另一些植株上則有咖啡色、從一側裂開的果實(稱為蓇葖果(圖4-2)),從果實中飄出一個個毛茸茸亮晶晶的種子:這些有著晶亮、柔軟細毛的種子(圖4-3),就像乘著設計精良的降落傘的天兵,飄散四方!喔…原來馬利筋也是一個搭順風車的傢伙:起風了!帶我飛向遠方開拓地盤吧!


充滿心機的傳粉機制

看著果實我突然想起:咦…顏色豔麗的花冠、副花冠都沒看到雄蕊和雌蕊,那雄蕊和雌蕊在哪裡呢?於是又去拔了幾朵花來觀察,很快就在黃色副花冠裸露處找到兩個子房(圖5-1,這樣算兩個子房還是離生心皮?),切開還可以看到一粒粒的胚珠(圖5-2);如果以形成的果實來看,應該是兩個心皮 (子房)癒合起來吧!

圖5-1子房花柱標.JPG

但是還是沒找到雄蕊和柱頭啊?我想它們一定在副花冠裡面,於是先去找一下資料(資料1資料2),這下可嚇了一跳:原來馬利筋這麼有心機啊!馬利筋的雄蕊和雌蕊癒合成五角柱形(花柱),藏在副花冠內;花粉塊埋藏在副花冠基部,連在載粉器上(上頭有黑色微粒)。載粉器形成一個凹槽,藉著副花冠角狀突起的特殊構造(圖6-2.6-2),迫使昆蟲會將腳踏進凹槽中,當昆蟲離去時,腳會被細長的裂縫引導,順著向上接觸到微粒,藉由昆蟲的腳勾出微粒及其連結花粉塊!並經一連串神奇的作用而達到傳粉的目的!原來天下真的沒有白喝的蜜汁!


會不會太沉重?

於是為了要找到載粉器、花粉塊、溝槽…我開始解剖這美麗的花,縱切、橫切、斜切…切了不少花呀!此時我對馬利筋的傳粉機制有不小的疑問:昆蟲的腳真的可以勾出花粉塊嗎?它可是連在花柱上,我用刀子都不太容易取下呢!這種傳粉機制對馬利筋有何優勢?這還滿值得研究的!

植物解說一定要這麼不親切嗎?
在看馬利筋及流蘇(下篇來介紹)的資料時,突然覺得:這些資料真不親切啊,以我生物老師的背景都看得霧煞煞(還是我太遜了?),而圖片因為經過局部放大或處理其實很不容易辨認(如將載粉器單獨分離出來,很難和他連在花柱上的樣子連結;花粉塊的位置、顏色…等也有差異)。校園或植物園上寫的解說牌幾乎是八股式、千篇一律的,連我都不太想看,如何讓植物分類的專業知識、植物的美,植物和人、生態的互動做連結,這才是我想要的植物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