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畢業典禮演講」講什麼?

比大學四年更有教育價值的一場畢業典禮演說
又到畢業季,各大學總費盡心思請來賓對畢業生作畢業演講;其實坐在現場等著畢業的大學生,沒幾個聽得下去這些演講,但這些演講卻往往是民眾、學者專家拿來評論演講者「態度」與「高度」的重要依據;而一場好的演講(如2005賈柏斯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演講---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經網路傳播後,所發揮的激勵、教育效果也許比大學四年教育更大!


「就業心得分享」等級的校長叮嚀
台大擁有「台灣最高學府」、「台灣菁英的集合」的光環,畢業典禮自然動見觀瞻!而今年台大的畢業典禮因為校長李嗣涔在畢業典禮前發的「給畢業生的14點叮嚀(這裡)」,而未演先轟動。當時我在想:這些話(14點叮嚀)沒有錯,但還真沒格局與高度,如果是畢業學長姐拿來做「就業心得分享」應該很不錯,但堂堂台大校長,對著一萬多名全台最優秀的畢業生,只能講這些支離破碎、芝麻綠豆的事?難道台大校長對畢業生的期望就是要「如何賺錢餬口」?「柴、米、油、鹽」固然是生活所需,但對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天之驕子---台大學生,難道不應該有更高的期望?難道不應該期勉她們對國家、社會做更多的貢獻?我在期待一場超越「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演說,期待有像賈柏斯那樣平實親切卻感動人心的演說!

「柴、米、油、鹽、醬、醋、茶」之外
昨天我在報紙上看到賴英照先生在台大畢業典禮上所作的演說(這裡),終於看到有人用「柴、米、油、鹽、醬、醋、茶」來談「柴、米、油、鹽、醬、醋、茶」之外的東西---善與熱誠。

充滿善意的社會---永遠感恩的心
賴英照先生從自己的求學路說起,他說自己能念初中是國小老師(吳燦輝老師)的善意促成的、能念大學是他在成功嶺所帶的大專兵、排長給他的溫暖,讓他在退伍後順利考進大學。能進台大法研所是一位同學的提醒、加上報名處的先生通融所促成的…一件件數來,很平凡但充滿感激之情。很多年前我曾和賴先生口中的吳燦輝老師同一辦公室,吳老師曾說過這段往事,吳老師說:「賴英照是個很有情意、很感恩的人,每次回宜蘭都會來看我,其實我不過就是惜才、盡老師的本分而已…」,這樣的師生之情,讓當時剛進教育界不久的我下定決心:我也要做這種惜才、盡本份的老師…!
賴先生以自己所感受到的溫暖、善意來期勉畢業生做一個可以帶給社會善意、溫暖的人,沒有教條、八股,但對聽者心靈的震撼是很大的!我自己一面看他的文章一面就想:其實我每天也都受到很多人的善意與溫暖呢!我應該也可以多做一些….。比起來台大校長以「你們是幸運的一群…政府以5年5百億….(這裡)」來期勉畢業生要「能存感恩之心,感謝養育你們的父母、感謝教導你們的師長、感謝學校及社會提供你們優良的環境與愛護支持」,這…實在太像考試的作文了!

全心投入,樂在其中
一樣是談工作,賴先生沒有叮嚀學生:不要太在意「準時上下班」、別太在乎薪水…,賴先生舉指導教授羅斯教授為例:羅斯教授是證券法律的權威,以這份權威可以得到名利雙收的職位,但基於學術的熱愛,他選擇留在哈佛,繼續教書、寫作,終其一生,沒有改變。70高齡退休後仍繼續寫書:「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寫。寫書很難只是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全心投入,樂在其中,這樣才能寫書,才能做事」。賴先生說:「羅斯教授這幾句話,以及他在風雪中跋涉到學校的畫面,一直留在我心頭。」,我想如果台大畢業生被嫌工作態度不好,會不會是他們沒有機會接觸到這樣的教授、聽到這樣的話、看到這樣的畫面?

點燃熱愛工作的烈火---用這把火成就自己、溫暖別人
賴先生告訴台大生:「你必須真心熱愛自己的工作,在心中點燃熊熊的烈火。有了這把火,你會抓緊每一個機會,充實工作相關的知識;有了這把火,你會在挫敗中汲取經驗,重新出發」;這些話真是講到我心坎裡,生物趴辣客(這裡)裡的每一個老師都是「抓緊每一個機會,充實工作相關的知識」,我自己也常在各種挫敗中重新出發,這都是因為我們心中有一把熱愛教育的火啊!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前幾年有個校長用「緊抱優秀教師大腿」這句話,在我的教育之火裡添薪柴,讓我對教育的愛能越燒越旺;這幾年網路上新升起一團熊熊烈火,引誘我再次跳火坑!在大學畢業30年後的現在,我真的想說:我選擇了惜福感恩,與人為善,幫助別人,也成就自己。我選擇了熱愛自己的工作,全心投入,樂趣無窮。

教育是什麼?
教育是什麼?教育是每學期上OO節課?教育是考卷上的分數?教育是培養賺錢餬口的工具?我覺得---能感動人、激勵人才是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