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PR值30與神農獎得主的啟示


PR30與神農獎
多年以來,只要是宜蘭人應該都知道,考上「蘇水」代表成績很爛---若換算現今的PR值,應該是30左右吧(這幾年「蘇澳海事」經高中職優質化後已脫胎換骨,不可同日而語了)!但是當年勉強吊車尾考上蘇水的學生,如今卻是照顧、領導數十位員工的老闆,更是今年「神農獎」得主,還成功的將傳統家族產業---賣魚,改頭換面成為觀光客必參觀、購買的景點!

30年前結的緣
我說的這個人是溪和三代目的老闆(家族企業---老爸是董事長、他是總經理)---簡大新先生,30年前他國一而我剛進教育界,有緣擔任他一年的導師。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一篇作文「我的老師」中寫到:我的導師是一個40開外的人…,盛怒的我拿著作文簿問他「老師看起來有這麼老嗎?」,搞了半天,原來他根本不知道「40開外」是什麼意思,傻裡傻氣的說:我抄作文範本的!一整年下來,對他最深的印象是:憨厚、熱情、好客(他曾邀全班去他在外澳的家玩!)、不擅言詞、不愛念書…。我在頭城只待了一年就轉到復興國中,而他在那個班也只待了一年(頭城當時每年編班…他應該是被編入放牛班吧),所以之後其實我們都沒連繫!後來我偶然的機會在雜誌上看到「溪和三代目」這家觀光漁工廠的介紹,一下子就連想到---這是當年我班上的那個傻小子,沒想到他如今做到可以讓雜誌專頁介紹!最近因為女兒學校的”報告”需要訪問一位企業家,我總算有機會專程去拜訪他了!
 老師的特殊待遇
訪問前一晚我特地打電話確認,也把訪問大綱托他女兒帶回去(學生的女兒在復興國中就讀),電話中其實有些陌生(畢竟30年了),原本我想10點左右去(我想門市一般都9點以後才上班吧),但是老闆說:老師可以8點左右來嗎?10點以後會有很多觀光客....,原來,老闆是7點多就上班的!8點到達溪和觀光工廠,老闆親自為我們擔任解說員,之後還準備了大包小包的「伴手禮」,更重要的是---所有這趟訪問所需的資料都提供給我們,甚至還留電話讓我女兒隨時可以打電話去問!雖然只當他一年導師,30年後依然享受著老師的特殊待遇---當老師真好啊!

魚腥味與磅秤上掉落的魚
話題從飄盪在空氣中的魚腥味開始,當他用很自豪、很陶醉的神情說:請用力吸氣,我們的魚腥味是很健康的,因為我們的魚很新鮮,我們在煮魚時不加任何化學藥品…. 當年飄在外澳海邊的空氣就這樣回到我的記憶中!當他在大型磅秤前,示範秤魚、裝簍,並特別指出掉落在磅秤上的一小撮魚說:當年我爺爺出海捕魚卻沒能回來,那時我爸才13歲、他只能去撿掉落在磅秤上的魚…,原來在他及他的小孩身上流露出的「勤儉、務實、體諒他人」,是一脈相傳的家教啊!當他指著牆上的黑白古老照片述說著「溪和」的成長,我感受到他對家族傳統產業的堅持、驕傲與珍惜;當他說著神農獎、HACCP認證、說著將來的規畫…我看到創新、轉型的自信與希望!誰能想到眼前這個侃侃而談,神采飛揚的大老闆,就是當年那個詞不達意、只會靦腆憨笑的傻小子!
  「來不及長大的魚」還是「長不大的魚」? 
因為溪和是以「吻仔魚」起家,而一般生態保育者總是以「來不及長大的魚」來形容「吻仔魚」,老闆在解說時特別強調「吻仔魚」與「生態保育」、「漁業資源」、「漁民生計」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以我生物老師的專業,覺得他講的更有根據、更實際!我想請他來當講師,為老師們講解這個結合環境教育、海洋教育與本土文化的議題!同時讓老師們體驗一下PR值30的學生帶來的震撼!

成敗不是決定於看得見的分數而是看不見的價值觀
當老師的常會苦口婆心的說:以你這樣的成績,以後…;我們分分必較,因為少了一分,可能考不上好高中、考不上好大學….。似乎分數就是他未來成就的預言。但是,成績超好卻活得亂七八糟的例子難道還不夠多?像簡大新這樣成績一團糟但事業、人生都精彩的例子也不少啊!「教育」的功能難道只是考出好成績?愛因斯坦說:「重要的事物未必可量化,可量化的事物未必重要。」,老師和家長們是否可以關注一下「不可量化的重要事物」(如熱情、禮貌、信心),而不只是斤斤計較那些未必重要的分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