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合作學習消化中...

好老師帶你上天堂...
上學期末,突然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風吹遍台灣,似乎不分組、不ㄇ字型排座位就跟不上潮流了!接著「合作學習」聲震天價響,不管什麼課程都要合作一下!回想起來前幾年我就看過以「合作學習」模式做的教學演示,大概是我有眼無珠吧,只看到老師在黑板上為各組加分或扣分,還有預習、用書面資料討論等,覺得那樣的模式有點太刻意、太「表面化」。受那次印象影響,這幾年來一直覺得「合作學習」不過就是花招罷了!直到和宛如老師認識後,經由她的分享才看到合作學習的精髓,原來任何教學型態的好或不好,端看老師怎麼使用而決定,「合作學習」這個教學型態的確比較注重台灣教育較缺乏的「社會技巧」,我想我應該來嘗試一下,精進熟悉這個教學型態,希望能多面向輔導、幫助學生!此時正好教育部大力在推這個,而且我們學校還是被「指定試辦」的學校,所以順理成章就來進行「合作學習」了!
「合作學習」老把戲,新方法
 雖說我沒學過「合作學習」的理論,但「合作」、「分組」這些概念和做法是早就在課堂中進行的!只是以前是偶而為之,這學期改為「偶而(趕課之時) 不為」。從第三週起即開始進行分組(雖然還沒有太多的合作技巧指導),漸漸有些心得了,不管在學生的學或老師的教都有些改變,我想是有朝「合作之路」前進,現在我記錄其中一個單元,和大家一起討論,請各位先進、專家指教,我們老師們也來學合作吧!

聽說這叫拼圖法:
學習單元:消化作用,時間:一節「合作學習」後加一節老師的統整、補充,共二節完成消化作用這單元!以下分享的是學生合作學習這一堂課的上課情形:
1、全班分六組(4~5人一組,由老師分組;此次分組是第一次段考後的分組,已經進行約5週)。
2、教師準備一份消化器官圖()及一張A4白紙。
3、學生將消化器官圖的各器官剪下,並依正確位置貼在A4白紙上(可參考課本圖)(老師替每組準被一把剪刀及膠水)。
4、貼好後在圖上標出各器官名稱。
5、各組由一位同學上台(帶圖)展示完成圖,並說明各部份名稱。(第一次報告---確定器官名稱及位置正確)
6、老師分配各組負責一個器官(如第一組負責口腔、第二組負責胃…),由組員合作找出此器官相關的功能,並由一個組員記錄在器官圖的紙上。
7、由一名組員先在組內對全組作口頭報告,其他組員提供修改意見。
8、各組進行第二次報告
9、各組報告時,其他組需記錄重點(紀錄在已貼好器官的紙上),組員需輪流紀錄,每一組員皆須輪到記錄一個器官,並在記錄處簽名。
10、各組報告完之後其他組可以提問,若有錯誤時,老師可以即時進行修正。
11、報告完之後,再留5分鐘供各組對作品作最後修正與補充。
13、收回作業並評量。
14、評量---
個人成績:每人負責記錄的部份的完整性、正確性。
整組成績:整組作品的完整性及報告時的台風、態度、內容。
作品如圖




心得檢討:
一、角色分配是必要的嗎?
在分組學習的過程中,我並未規定(甚至連角色名稱都沒講過)學生的角色,也就是沒有觀察員、記錄員等角色分配,但每個組員都有分到要找資料、抄寫資料及紀錄等工作,在過程中已經做到「每個組員都有工作做」、「組員間分工合作」。而為了要獲得整組較好的成績,組長會安排分配各組員應寫的範圍,最後5分鐘各組對作品作最後修正與補充時又再次發揮整組合作功能,我覺得「學習」本身就是一種角色,我們不能以「學習的內容」來代替角色分配(合作的職責)嗎?沒有角色分配難道就不算「合作學習」嗎?
二、懶老師的法寶:公平、易做又容許個別差異的多元評量
我想老師們在考慮要不要進行合作教學時,「會不會增加老師的工作量?」、「會不會影響學生的進度成績?」 應該是很重要的決定因素。就像以前我在推專題式的科學探究及多元評量時,也是一直被質疑這兩個面向!不過根據執行成效我可以說:並不影響進度,因為若是講述式,消化這單元最少要3節課!但合作學習2節課就搞定,至於會影響成績嗎?應該不會,至少我的班級都維持年級的中段吧(我不小考、段考前也指考一次復習卷)!但長期來看應該有助於學生的學習,是可以提升成績的!剩下來就是工作量問題了?其實這樣的學習方式,在一節課後馬上可以拿到6組成果,上面有所有學生的作業,我只要改6張作業但上面有所有學生的成績,所以工作量反而低,而且作業是在課堂上作的,幾乎不會有遲交或缺交的情形,可以減少催交作業的麻煩!為了要讓整組組員都有工作(這列入組成績的),我會鼓勵組長分配較簡單或較少的工作給原來學習成就低或從不交作業的孩子(組長通常會找一小段請他抄寫)!打成績時我會把每個人的成績都打在上面,讓整組看得到自己的和整組的成績,目前為止並沒有學生覺得老師給分不公(小組運作較熟練後,還會作互評),而且我容許並鼓勵學生,如果覺得分數不滿意可以再做補充,只要在期限內交來我會再加分,我希望作業是每個人都做得到且可依能力、興趣做到不同程度!我自己覺得這樣的教與學的方式滿適合我這種不想催作業、不想改千篇一律的作業本的老師!而且學生也很容易就可以完成作業,考試成績也還可以,這樣應該是可行的方式吧!
這是我的第一篇合作學習(就當作是吧)報告,請多多指教!


其實我對合作學習最有意見的是:均等成功機會中的採計個人進步積分!!等我做得更成熟時再來討論好了!

3 則留言:

  1. 超越排桌椅及分工的表面形式,
    而仍能帶出合作學習的精髓,這是我也可以多多學習的地方。
    我覺得不管是探究、論證、合作學習、實驗操作或傳統講述
    最關鍵的是課程中對於學習任務的設計
    有趣、直搗重點、能搭起鷹架、又能處理迷思概念的學習任務
    是有校教學的前提
    也可以先幫課室常規經營問題打個預防針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宛如老師的鼓勵!!!就是你讓我看到合作學習是可行的!也讓我知道合作學習不是萬能!!還要請你多指導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