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科教講台邀請大家來開講

好久不見! 我回來了!!
首先我想對宜蘭縣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老師們說:好久不見!或者該說:好久沒在研習場合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在離開輔導團5年後,這學年我又回到輔導團(很巧,我在輔導團服務5年後離開,也在離開5年後重歸隊),有些緊張,因為很多老師我不認識(年資超過5年的老師我大多認識----雖然叫不出名字)、對團務工作也生疏了!但竟然也有些興奮,因為又可以和全縣的夥伴們一起交流,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8620845451_521b6e567b_b.jpg
為大家而設的講台 (科學與教育講台---這裡
接下輔導員任務後,第一件事就是思考部落格的經營,因為以前我都是透過部落格和老師們分享(包括縣外老師),覺得把部落格經營好最能達成「分享」的功能!所以我先到「宜蘭縣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輔導團部落格」去研究一下,發現現在的部落格雖內容很充實但經營的模式(文章分類等)和我的習慣不同,若要修改成我習慣的介面,恐怕對部落格的原有閱讀者造成不便,於是在和陳怡翔老師(另一輔導員)討論後決定:新開一個部落格,就當作官方部落格的分部好了!我決定把這個部落格叫作「科學與教育講台」,這是屬於大家的共同講台,希望邀請夥伴們到這個講台來講科學、談教育。
2.jpg
我從旅途中歸來,來講旅途中的故事
5年前我離開輔導團時曾在部落格寫了一篇「見壞就收---月鈴和殷宏的畢業感言
」(這裡 1 、2),最後結語時我說:

"下車後(指離開輔導團這部大車),我將騎著腳踏車或步行,一個人輕鬆自在的去尋找屬於我的桃花源!過去那段有大家陪伴的旅程,將會是我最美麗的回憶!將來,也許在某個路口相遇,我們一定要交換各自在新旅程中的收穫喔!"

這5年中我真的在科學與教育的路上看到很多美麗的風景,感受活躍的生命力,也在我最在意的兩件事:「探究式教學」、「建立學習型的同儕團體」上有意外的收穫,現在我要把這兩大收穫分享給大家: 
美麗的收穫
毬果.jpg

(一)「探究式教學」:大家應該知道復興國中曾經以「科學探究---專題研究」作為校本課程,雖然後來停辦了,但這個理念及模式卻在很多學校蓬勃發展,全國各地都有國中老師像當年復興國中一樣,讓孩子選一個專題,像科學家一樣的進行探究。甚至這些老師們還聯手打造了一個講台,讓一百多個來自全國北、中、南、東各縣市的學生聚集在一起,在眾多的小科學家們注視、聆聽下發表!這個講台就是「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目前已舉辦過三屆了、請參考這裡)!每當我看到台上的孩子侃侃而談時,我總是受到很大的感動,真希望我們縣內有更多老師也來加入,無論是「融入課程」或「在社團中進行」甚至是為科展做準備都可以,讓我們的孩子也來試試「專題研究」吧!(這三屆我都曾參與,若需要我們去提供經驗、歡迎找我們喔!) 

(二)「建立學習型的同儕團體」:「學習共同體」、「教師社群」最近紅透半邊天,但是7、8年前輔導團就是透過研習讓老師來一起分享、一起備課,就是在作學習共同體。而這5年中透過網路(噗浪或臉書)我和很多老師隨時在進行教學的討論與分享,漸漸的、自然的形成「教師社群」,還經常有實體的聚會!我參加的社群聚會有:生物趴辣客(生物老師及對生物有興趣的人)、FACE-PARTY(這是宜蘭縣網主辦的喔)、教育噗浪客(南投縣網主辦以資訊和教育為主的研討會),這是目前最有實質運作、具有規模的三個教師社群。我自己從這些社群中學習了很多,覺得這是真正的「教師專業成長」,所以希望能把這些難得的社群介紹給大家,更希望我們自然科的夥伴們也能發展成「學習共同體」、「教師社群」!
趴6.jpg
以上是我這5年的收穫與分享,其實我希望透過部落格看到、聽到大家的分享,無論你在教學上或生活上有任何心得、創新甚至問題,都可以到這個講台上來分享喔!(本文中的圖都是社群中分享的,不是我照的喔!)

附註:部落格簡介
1部落格橫幅圖案是陳怡翔老師的攝影作品,圖中好像在說:給學生魚,不如教他釣魚!更像在說:不只要教他釣魚,更要教他了解海洋,知道如何永續利用海洋,讓我們的世世代代都有魚吃!這是這個講台想傳達的理念!

2本講台除了研習資訊、訪視記錄、政策公告外,主要內容包括:科學新知、教育時事、教學省思、最重要的是各科(或不分科)教材教法等。若老師有建議的內容也請告訴我們,我們會列入分類目錄中。

3本講台是由我(吳月鈴)、陳怡翔老師、張揮鈺老師共同經營,但也期待縣內的夥伴們加入成為共同作者,一起在這個講台上發表文章或上傳資料!願意成為共同作者的老師請在留言版留言,我會連絡你,將你加入共同作者。

4 這是分享也是發表的講台,我們一起來經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