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補校群英寫真-1(二勤班長温鳳英)

補校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雖然人數不多(也有近百名學生呢)但人才真不少!!!想來為補校學生寫個特寫,就從中生代(二年級)談起好了!首先來介紹二勤班長温鳳英:

舞台上的明星講台下的班長


你沒看錯,照片中身著華麗舞台裝,落落大方的歌者真的是復興補校的學生,她是現在二勤的班長温鳳英同學。一身秀場打扮、穩健的台風、加上台味十足的唱腔,真的使補校學生有身處豪華秀場的錯覺;但坐在教室內的鳳英同學是很樸實、很認真、很得同學支持的班長。

新住民的娘家
在補校當班長,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以二勤來說吧,班上有一半同學是「新住民」,雖說能來補校上學的新住民在家境上已經比一般新住民好,但多數還是需打理一家大小、打工鑽錢養家、是身兼數職的「小媳婦」,每每因工作或小孩問題而缺課,這時班長就要去關心、打電話了解狀況。而新住民們有時在工作或家庭受到委屈時,也只能找班長和同學訴說,我常覺得「補校」這個班是新住民們在台灣的另一個家,鳳英和班上其他本地同學,好像是他們的「娘家」媽媽、兄姐一般。

以協調、關懷代替領導
而另一半本地同學也有不同的問題,有時同學生病住院、或是心情不好,也會鬧情緒不來上課,只見班上同學輪流用手機噓寒問暖、威脅利誘,就是要誘拐他們來學校!而碰到卡拉OK比賽、語文競賽、畢業典禮表演、迎新送舊餐會等活動,總是有人說「我不會啦」、「我沒時間」…,這時候班長的協調、勸導功力就很重要了!有時候我覺得補校班長的功能與能力比日校的導師還厲害!

「學生評鑑老師」在補校早已進行
一般老師都很怕或反對學生評鑑老師,但在補校,學生隨時在評鑑老師,而且當場以行動或言語來評分。在補校如果老師很嚴格、很認真、堅持照著課本教學,學生會以「睡覺」、「缺席」來告訴你他們對你的評價,甚至當場表達不滿。相反的,如果太鬆散、「廢話」太多他們也會不高興,因為他們在辛苦工作一天之後,還拖著疲憊的身心到學校來,當然是希望能學到新東西有收獲阿!這種學生評鑑老師的事情如何能「以正向的建議代負面的批評」,最主要關鍵在班長的領導,鳳英能說服全班以溫和的方式和老師溝通,讓班級課程順利進行,實在令人敬佩!

我的告別式要放這段影片


鳳英不只一次跟我說:以後我的告別式上要掛這張照片、要放這段影片!這是補校學生才有的人生歷練和豁達吧!他們很認真的生活、很積極的學習,但也很豁達的面對生、老、病、死!這是智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