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細胞」這樣上

「細胞」這個單元是學生第一次有機會驗證:生物真的是由一些「格子」所組成的。先不管學生是否能認出細胞的各個構造、記住他的名稱或知道他們的功能,「親眼看到生命的共同性」這件事已足以讓實驗室內讚嘆聲不絕,這是很有「生物」特色的單元。而且這章有很多用到顯微鏡的機會所以其實也等於是如何利用顯微鏡來教生物學的方法:

以下是一些老師的教法,大家一起來當「學人精」,把這些教法變得更有效:

1.「生物體的組成層次」(這裡):這是我去年的上課紀錄、「從軟木塞到臍帶血」 (這裡):這是另一年的上法;「虎克與雷文霍克,複式和解剖顯微鏡---關於生物第二章的一些想法」 (這裡):這是另一篇。

2.「2013-複式顯微鏡課程」(這裡)(這裡):這是阿簡老師今年的上法,直接從顯微鏡開始而且是到校園內找觀察的材料!真是非常活潑、有創意而且令學生「有感」的教學。阿簡老師還有很多篇不同的教法(這些老師每年教法都不一樣阿),大家可以去他的部落格挖寶!如:「2011年結合科學寫作」的這篇(這裡)也非常棒。

3. 用顯微鏡觀察水中小生物時,最困擾的是取樣,有時取到的池水除了一堆泥沙外找不到低倍下看得到的小生物,這是很掃興的,這時可以養的小生物就是救星了,去年我用豐年蝦來觀察還觀察到正在孵化中的卵,很有趣呢(這裡2)!,而前幾年都會用乾稻草(鄉下很容易找到)養草履蟲,養個一個禮拜就可看到肥肥的草履蟲!也很不錯(這裡1.2)!



4.細胞膜型製作:
把細胞具像化的方法有很多,像梅子老師的學生用紙盒、甚至用布縫製都做出很漂亮又正確細胞模型,今年我試做:黏土(做胞器)、果凍蠟(作細胞質)、扭蛋殼來做,也很不錯喔,而且成本也不高又不會佔位置(紙模型太大了必須有場地擺放)!我打算讓補校學生都來做呢!等我量產後再來分享喔!























單氏顯微鏡(雷文霍克顯微鏡)製做法:阿簡老師的演講處女作就是到復興國中教我們做單式顯微鏡,覺得真是神奇啊(這裡)!後來他又加上手機、IPAD把單試顯微鏡發揮得更淋漓盡致;最近我看到有人用寶特瓶蓋做單式顯微鏡(這裡),可以調焦距,真是很方便啊!這種顯微鏡做好之後還可以黏在手機上,以手機作為光源,用ipad拍攝洋蔥表皮,效果聽說不錯(我還沒做)。2mm玻璃珠(1kg/450元)可以在(這裡)買。
以上顯微鏡製作或細胞膜製作都可以讓學生動手做!學生應該會很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