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518」有.多.差?102下半年度輔導團(國中自然)工作計畫

親愛的宜蘭縣自然領域夥伴好:
我是102學年度宜蘭縣自然領域輔導團專任輔導員吳月鈴,在此向大家問好並報告本學期輔導團工作計畫。
「518」是什麼?
面對12年國教,老師們要做的改變千頭萬緒,尤其教育部為提昇「教師教學專業能力」而有所謂的「518」研習規定,更是讓老師們有點壓力或無所適從。到底什麼是「518」呢?「518」是指 五個主題共18小時的課程,其內容如下:
輔導團的責任與期待
從上表可以看出,除第1 和第5項是不分領域(不分科)之外,「有效教學」、「多元評量」、「差異化教學」三項(口訣---有、多、差)都是和學科相關的能力。各校可以透過領域進修機制辦理研習,老師們也可以自行選擇參加相關的研習,但我們認為自然輔導團應該為大家安排好的研習內容及足夠的研習項目,希望能真正協助老師提升精進教學專業能力,並讓老師順利取得所需的研習時數。這是輔導團的責任與期待。
「變,是唯一的不變」
雖然這些研習很花時間,教育部用硬性規定的方式讓老師們很不滿,但我還是建議老師們一定要去參加相關的研習,而且要認真去做,因為這樣才能符合教育部規定,而更重要的是:這些研習真的是「12年國教」後教師需具備的核心概念與能力!
我總覺得面對變動 ( 如當初的9年一貫、現在的12年國教)與其反彈、批評不如面對、創造!自然科老師應該很能體會「天下唯一不變的定律是---改變!」的事實,無論自然環境或人類創造的社會都是一直在改變而且頻率越來越高,死抱「聯考分發」、「嚴管勤教」那一套已經沒辦法培育適應未來、創造未來的人才了!身負「培育人才」重責大任的老師們真的要做好改變的準備啊!!讓輔導團陪你一起面對改變吧!
你達成了多少?
相信很多人想知道自己到底達成了「518」中的哪些課?幾小時?還需補哪些研習?老師們可以算一下自己目前的達成率:
請老師先登入「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去下載自己的研習記錄,再對照「101~102 年8月由輔導團辦理的且經教育部採認的五堂課研習記錄彙整」,就可以算出你已經取得的課程及時數(有些老師有參加輔導團以外的單位辦理的研習,若已經被採認,其時數也可以列入,所以可能許多老師都超過標準了!)(彙整表下方是我的研習記錄,紅色圓圈就是符合518的研習)
輔導團想為你做些事
這個學年度因為我們是8月份才接輔導員工作,且這兩天才拿到102年度的計畫,所以來不及和各校領域召集人討論,無法將輔導團辦理的研習和各校的領域研習結合,這是我們感到抱歉之處。現在我們已將這學期輔導團要辦的研習定出來(雖然只是暫訂、但我們會盡可能完成),希望老師們能將它列入研習規畫並踴躍參加。另外各校在領域時間辦理校內的研習也可以結合「有效教學」、「多元評量」、「差異化教學」三個項目,若各校辦理研習需要「講師」或「課程」方面的協助,歡迎和輔導員聯絡我們會盡可能到校服務。
目前預定的研習如下 ( 日期及地點為暫定):
我們就是「學習共同體」
記得9 年一貫之初面對「一綱多本」的新變動,當時擔任輔導員的我,曾結合全縣領域的老師們一起分工合作,收集各單元的補充教材,也曾在研習中請老師們來分享個人的創意教法,我很喜歡那時的合作、分享的氣氛,其實那就是現在最夯的「學習共同體」,就是「教師社群」呢!原來宜蘭縣的老師是走在潮流尖端的!
輔導團誠摯邀請我們所有的夥伴能再次攜手成為「學習共同體」!所以我打算在每次的研習中邀請3-5位老師做5-10分鐘的教學分享!請老師們大方的來分享您的創意教法或教具或點子!其帶大家共襄盛舉喔!
                                                                    自然領域輔導員
                                                                    復興國中吳月鈴、張揮鈺、陳怡翔
                                                                    宜蘭國中鄧燕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