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一場捨不得提早離場的研習---10/18「探究教學與多元評量」研習心得

有些研習讓我覺得心急,心痛
話說12年國教開始後,在噗浪上不斷看到老師們在參加各種研習後發出嘆息或咒罵之聲,也發現現在研習不像往常簽到簽退一起簽(這當然是不對的,但卻是信任老師的表現),而是一定要等到研習結束才能簽退!!感覺研習氣氛改變了,變得不可愛!我知道在噗浪上罵人的老師都是很認真、很上進的老師,他們不是排斥研習,只是厭惡浪費生命的研習!看到這些現象,我這個曾經擔任5年輔導員、辦過多場研習的人,心中很急!很痛!
急---因為12年國教的理念是對的!多元評量、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甚至適性發展等,也都是教育的基本原理,身為老師其實都想趕快進修、跟上腳步;而政府也的確花了大把銀子來辦理研習,但怎麼會搞到怨聲載道呢?
痛---因為研習本來是用來傳達理念、激發熱情,啟動教育改革的!老師們好不容易排除萬難、丟下學生、跑來研習, 老師們是有心改變的, 他們不是來找「應付之道」,但很多研習中卻只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權變之法,這樣的研習把老師心中小小的熱情火苗也澆熄了,當老師不再有熱情與憧憬時,教育改革就死了!
我想辦讓老師捨不得提早離場的研習!
接下輔導員職務後,第一個考慮的就是:怎樣讓老師們願意主動回到研習場中,怎樣把研習辦得有趣又有料?我想辦讓老師捨不得提早離場的研習!
研習要叫好、叫座首要工作就是找到好講師,但是好講師在哪裡呢?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力量在民間, 教師研習的好講師就藏身在教學現場裡! 只要你平常有在和其他老師互動,自然知道哪些人的理念及教學實務有哪些特色、優點可以和大家分享,如果你能把研習的目標、內容和講師溝通好,那研習已成功一大半了,接著只要多主動釋放訊息、宣導理念及作法,自然能吸引有心進修的老師來參加!

好講師是必要的,但只有好講師是不夠的, 學員之間的互動、學習才是更有效的, 老師間的分享交流才是使研習成功的最後關鍵 !我知道每個老師都各有「撇步」,我們需要製造機會讓學員(也就是參加研習的老師)來分享他們的教學經驗、策略、模式!所以我們有了5-10分鐘的「小菜分享」!
就是這樣的心態、這樣的做法開始了這學期的第一場研習!我讓老師在一開始時就簽到簽退,因為我有把握研習內容一定會讓老師捨不得提早離開!

小菜登場
1.小電影在教學上的應用(這標題會不會被認為有X暗示??)
首先上場的是揮鈺老師,揮鈺老師分享的是他收集,剪輯的影片教學資源,利用精心剪輯幾秒到幾分鐘的影片,一來可提升學習興趣,更重要的是可以做發現問題,討論的題材,揮鈺老師在這方面的應用很純熟m所以他的課堂很有趣而且有成效!!!其實我發現揮鈺老師在"多元評量"上有很多獨到的做法,留著等以後慢慢來挖他!!!(影片會當成訪視小禮物)

2合作學習(修毓老師)----看見低成就學生在"課業"學習上的自信笑容
修毓老師分享他這學期所作的細胞教學,採用合作學習的拼圖法!分享中修毓老師說:看見低成就學生在"課業"學習上的自信笑容!!!這句話好令人感動!!!這就是合作學習,這才是有效教學與差異化教學!!!

3 拉出我的小腸(培昀老師)---抽象概念具像化的衝擊
培昀老師是第一個說----我要參與小菜分享的老師!!!真是熱情又有創意的老師!!!當培昀上場時我還在想:咦??他變胖了??懷孕??有小腹了!!!當他從肚子拉出7公尺小腸時,雖然我早已經知道這事實,也這樣玩過,但當身分改為學生時,看到從老師肚子中拉出腸子,還是有震撼到!我看到回饋單中有老師說:這真是好梗我回去也要這樣玩!!!這就是分享的力量!!!

4就是這個光(- 怡翔老師) ---光學與生活科技的完美結合
這不是小菜而是滿漢全席啊!!他不只是一個教具或教學法而是課程!!!真是太厲害了!!!這是很多老師有興趣的分享,事後的詢問度很高喔!!!

最後是我的分享---光合作用與寶特瓶魚缸,是以前在部落格分享過的東西,再加以組合,請參考!!!

至於主菜阿簡的分享,等我有空再寫記錄(因為太精采!太豐富了!),不過阿簡老師很早就寫了心得記錄喔! 一樣很精彩,大家來看一下:( 這裡 )
他的簡報很特別對吧!!!阿簡老師把她作成影片(真是佛心來著),請參考!


需要當天研習上課錄影檔連結(尊重講師影片不公開)的老師請於11/08前在這裡留言(留下EMAIL)----請在這個部落格留言,不要在FB或PLURK留言喔(這樣會被我漏掉),我會在11/12寄連結給你!!!(11/08以後就不要再登記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