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瑕不掩瑜的一場研習(1108研習記錄-小菜篇)

11/08 是繼 10/18 「一場捨不得提早離席的研習」後的又一場研習 ( 中間還有 10/26 的資優方案成果發表研習但因能開放給老師的名額不多,所以沒宣傳 ) ,為什麼這是「瑕不掩瑜的一場研習」呢?因為有些小「瑕疵」,包括:
斑點:
1、 報名日期太晚了 ---11/08 研習, 11/04 才上網開放報名,這是因為我依原定計畫要在 10/24 上網開放報名,但那天臨時發生了一些事件,我連請了 3 天假,之後又出國,所以就這麼影響了報名時間,這告訴我以後還是要提早作業。
2、 有太多非本領域的老師報名 --- 這是一件很荒謬、弔詭的事: 11/5 我發現我們學校有些非本領域的老師報名 ( 事後知道他校也有教師報名,只是我無法從報名資料判斷 ) ,詢問之下才知道由於期末了,大家在核算「 518 研習時數」,一些未達標準的老師,由於自己領域已經沒開相關研習了,只好到處找可以補時數的研習,所以 .... 這下慘了,由於我沒料到會有這種事,所以報名條件中未加註「限本領域老師」或本領域老師優先錄取 ( 即使加註似乎也無法判斷老師的科別 ) ,所以只能採取「勸退」方式 --- 請非本領域教師取消報名,以免影響本領域教師報名機會;另發電子郵件通知自然領域老師 --- 沒報到名的自然領域教師可現場報名(由於想確保研習品質,報名人數設定 50 名,若要加開名額需再重新送審,會影響報名時間)!但即使做了這些補救措施,還是有許多非本領域的老師報名,這多少影響研習氣氛,這就是我說的弔詭---這是針對自然領域的研習其他領域實在不太能融入啊!但我也不法,不忍拒絕這些老師,因為這些老師也是不得已的!因為要達成規定的時數啊!!
3、 小菜分享時間影響到主菜時間:由於有些非本領域的老師參加在報名和調整座位時拖了一些時間,加上我話太多所以佔用了講師的時間,讓講師處於趕時間的狀態,關於時間的掌控是我下次要改進的!
4、 其他諸如:小菜錄影到一半發現記憶體不足、忘了交代收回饋單 ( 明天來看看回收幾分 )... 等都是缺失!
既然有這麼多瑕疵 ,為何還自稱是一場如美玉 ( ) 的研習?因為這場研習真的有很多光芒,首先從 小菜談起:
宜蘭小菜真有料:
說到小菜我真的以宜蘭的老師為傲 --- 小菜分享的模式來自生物趴辣客,所以她有著我原先對趴辣客的擔憂:分享教具之類的東西很容易流於「表演」而失去教學的本質。我之所以引入小菜分享模式到我們的研習中,是希望培養「分享」的習慣與氛圍,心中預計要做個 2-3 年才能讓老師主動分享而且能跳脫教具或科學小遊戲的分享。但是宜蘭的老師真的太優秀了!這次來分享的老師都是自動加入的(當然我有去拜託啦但前提是:他們是有意願的),還有的老師已經排到下次了!更重要的是分享的內容已經是教學理念與課程設計,而不只是教具,這真是超強的表現!給他們拍拍手啊!
後像教學 --- 鄧燕蕙老師
後像是很有趣但也很不容易解釋的單元,他牽涉到「光學」及「神經生理學」,驗會老師的分享中,有很多讓學生繪製的小道具,這是可以結合動手做、多元評量的好方法,可以學起來玩!驗會老師提到的三原色與視覺疲勞的那篇文章在 這裡 ,一併提供大家參考!(燕蕙老師的簡報在此)
影片中有一段我作的前言,真是破壞畫面!過兩天把它剪掉(接著兩天都很忙)

PhET 在教學上的應用 --- 陳珮琪老師
雖然很多老師對 PhET 很熟 , 但佩琪老師從使用時機 , 教學理念 , 評量時機方式等深入淺出的介紹 , 感覺這就是差異教學啊 !!! 很棒 的教學經驗分享 !! 佩琪老師說她很緊張,但是答應我了,所以只好硬著頭皮上,這就是我的陽謀:老師第一次出來分享一定會緊張的!但只要過了這關以後就會樂此不疲了!所以我要多鼓勵一些老師跨出第一步!我覺得佩琪老師在使用 PhET 教學實已經有差異化教學的特色了,以後應該來邀他做更長一點時間的分享,可以就差異化教學做更完整的分享 !!!

空間π的奇幻旅程 --- 陳怡翔老師
怡翔每次的分享都讓我很驚艷 !!! 座位安排其實只是一件小事 , 但 怡翔可以把理念及實務融合得這麼好 , 其實小改變 有大影響啊 !!! !!!他自己寫了一篇文章說明喔 ( 這是部落格超及寫手的水準 ) ,說服力超棒,在 這裡 請參考!

手機 + 透鏡變身顯微鏡 --- 吳月鈴老師
其實我本來沒有要分享,但是因為陳柏羽老師臨時有事無法來分享所以由我墊檔!我把原本上次要分享的手機 + 透鏡變身顯微鏡拿出來分享,由於已經有透鏡所以在現場實作,很多老師當場玩起來了!之後我有送老師一個透鏡 ( 不知有無老師太客氣沒來拿 ??) ,但不是免費喔!因為每個老師要拍至少 一張得意作品交給我喔 !! 我已經收到三張了!其他人趕快交作業喔!我們來開個顯微攝影展!
有很多老師想要訂購透鏡,經阿簡老師介紹,最便宜的透鏡在淘寶網買 ( 這裡 ) ,一個大概 2 元台幣吧!但訂購要 500 個起跳,我已經找到團購的人,所以 需要的人 ( 限宜蘭縣的老師 ) 請 11/14 前在此登記 ( 在部落格留言處登記:姓名、學校、 EMAIL 、數量 ) ,我會請人一起訂購,大概 11/22 或 12/06 的研習時可以發給大家(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或自己可以到露天拍賣 這裡 買,大約一個 6 元再加運費!想像一下:人人手上隨時可以變出顯微鏡!真是太好玩 ( 一定要做一個給你自己的孩子玩啊 ) !

課堂上的自製饅頭 --- 黃淑芬老師
淑芬老師分享他多年來必做的活動之一 : 教學生作饅頭 !! 沒什麼大 的理論, PPT 也沒做很好,但是很生活化、很有溫度的課程 !! 我其實很喜歡這種「媽媽味道」的教學氣氛,淑芬 老師一直很低調、很客氣,肯來和大家分享是鼓足勇氣的 ( 其實大家要 跨出第一步都需鼓足勇氣 )!!! 我要特別為他鼓掌 !!! 可惜錄 到一半時 DV 記憶體滿了!所以錄的不完整!淑芬老師我對不起你 !!!

接下來主菜的部份容我過兩天和阿簡的分享一起寫好嗎? ( 還是來坳鄭志鵬老師,和阿簡一樣自己先寫一篇?哈哈 .... 被我邀來當講師,還要被坳寫心得真是虧大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