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想飛的55歲」---記「天下國際閱讀論壇」典範分享

憨膽 練到變 大膽
繼不會講英語也敢去釜山參加國際研討會之後,我的「大膽」越來越升級了!而所有「大膽」中,以這次一系列的天下專訪、天下國際閱讀論壇分享最是無敵!
不要隨便和記者、編輯聊天!
話說:有一天接到天下雜誌記者 ( 編輯 ?) 雅芳小姐的電話,說是阿簡推薦我,要和我聊聊 12 年國教的事,既然抬出阿簡當然沒理由拒絕,而且以為只是電話訪談,所以很高興的亂聊(老師就是愛講話);然後阿簡說要辦「生物趴辣客 0 」,方便天下來做一次採訪,我想應該是大堆頭的記錄片,有太多帥哥美女和有特色的老師上鏡頭,不會輪到我的,就很隨興的去聊天、吃東西;後來竟然說要到學校來拍一整天,雖然這是我的大忌諱 ( 上不了鏡頭啊,所以之前像流言追追追等節目都因要上鏡頭推掉了 ) ,但是因為前面電話也訪問了、趴辣客 0 也錄了,頭都洗一半了,能不剃嗎?錄完一個月後,另一個記者 ( 是嘉晨吧? ) 來連繫說:「天下國際閱讀論壇」請你來當典範分享,我問:閱讀 ?? 我能講什麼?嘉晨說:不是一定要閱讀的,以你 30 年的資歷 .... 我也沒詳問,心想:只是分享我的經驗?隨便準備就 OK 了!就很爽快的答應了!沒想到這是千人參加的大場面!
「隨片登台」 --- 問題是那是恐怖片!
論壇舉辦當天,我還在 FB 上發了個文:奇怪了,怎麼看這都和我扯不上關係啊(另兩個分享者:三灣國中鍾校長和昌宏,很明確是因他們在資訊融入和翻轉教室的卓越成就,那我是什麼原因來啊?),不過既來之則安之,聽 KIPP 創辦人演講也很有收穫,南韓黃大俊教授的介紹也讓我對南韓的 E--LEARNLING 有點興趣,就在聽講中度過一個早上(雖然心裡很急下午要怎麼講)!
下午的會除了菊芳的教育趨勢調查報告外,就是傳說中的「想飛的 15 ( ) 」的首播,原來我們前面拍的都出現在這部影片中!原來我是影片主要老師之一!所以我們 ( 三灣國中校長、我和昌宏 ) 是「隨片登台」就對了!不過,影片的前段是校園青春劇,當畫面出現我時,馬上變成恐怖片啊!超醜的、很嚇人啊!攝影記者不是都很會修片嗎?還是說連修片也無法拯救了?我就在恐怖片的驚嚇中登台,作 15 分鐘的分享 !!!
回想起來我會一步步被誘拐「現身」、「登台」,全因為天下雜誌的記者和編輯們實在太會講話了:「老師我看過您的部落格 ….. 」、「老師您的分享好棒 ….. 」,我就是對這類迷湯沒抵抗力,以後絕對不要隨便和記者、編輯聊天!
好了!以下是我當天用的簡報及要講的話(現場當然沒講這麼詳細,只有 15 分鐘啊,我也不知道我講了什麼!)
服務 30 年的獎狀
為什麼用這張獎狀作開場 ?? 因為這是一張最沒壓力的獎狀 --- 不用比賽、沒有人跟我爭;也是最難拿到的獎狀 --- 足足花了 30 年呢!這張獎狀包含了我今天要講的所有資料 --- 我,吳月鈴,來自一所愛與希望的學校 ---- 宜蘭縣立復興國中 !!! 而且 !!! 我在同一學校 , 同一職位做了 30 年 !!! 這 30 年來改變的絕不只是容貌與體重,我碰到了教育界的各種改變,而且我生存下來了,還活得很好,今天還能被邀請來台上講話,所以我應該是有一套面對改變、應變的能力!今天我想邀請大家一起來回顧這 30 年來的變,更想和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應變的!
聽我說故事…
接下來請大家當做聽故事吧 !! 聽我說說台灣國民教育史上的一些變革 , 及因應之道 ! 也許各位老師將來在教學 30 年後,會像我一樣發現:我比 30 年前更愛教學、更能引導學生學習 !!
我回從三方面來看改變與機會:一、制度的改變、二、教育對象的改變、三、教師的改變
制度的改變
一:當我小三時 ….( 九年國教 )
首先來看中華民國國民教育史上的第一個大變革 ---- 九年國教 !!! 當時我小三 ! 之所以會知道有這一回事,是因為那年我們家的戶口名簿上突然少了好幾個人: 1 、我的表兄弟姊妹們,為了考初中越區到我家所在的明星小學就讀 !!! 九年國教實施了他們就轉回自己學區了 !!!2 、我的姐姐是第一批九年國教的學生,和要考初中的表哥、表姊比起來最大不一樣的地方是:他不必像表哥、表姊一樣要參加課後補習,姊姊可以和我一起放學回家了 !!! 而對我的爸媽來說,他們最高興的是省下了一筆學費 !!!
所以九年國教真的是有感而且幸福的政策呢 !!! 我在這政策下念完小學、國中,一路上高中大學最後還進了教職!
二:當我女兒小三時 ….( 九年一貫 )
在我教了近 20 年書,站上台已能如錄音機倒帶一樣自動播放,滔滔不絕傾瀉出一串知識時,教育部提了個新名詞「九年一貫」,中間隔了 30 多年啊!
九年一貫可沒像九年國教那樣普天同慶張燈結綵啊 ! 取而代之的是排山倒海的批評、謾罵 !! 什麼倉促決定啦、配套措施沒做好啦、降低競爭力 …. 我還記得當時的順口溜 --- 教改像月亮出一十五不一樣、九年才一貫 ?? 我一天就要喝九罐 …
對於九罐我有很深的焦慮,因為在當了近 20 年的優秀教師後,我不知今後要面對的是什麼狀況也不知能否保持以往的優勢,更迫切的是:當時念小三的女兒將是九貫的第一屆白老鼠!所以我也曾經跟著大家罵 ~ 但現在看來,還好當時我採取了另一些因應措施,九貫使我的教學走上另一條路,發現了教育的桃花源
三:當我習慣「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時 …
九貫之後不到十年,我好不容易才改說九年級而非國三、說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而非生物科,竟然又有另一波超級強浪 ---12 年國教襲來! 12 國教的批評、質疑聲浪大家都很熟悉了,其音量不小於九貫,內容更是如出一轍!但我不會加入「批評」的那一族,因為我知道改革的列車已啟動,是不會再回頭了 !!! 我們應該上車,才能決定車速與方向!
  教育對象的改變
一:曾經,學生要「溢出」教室
這是幾十年前的教室!但我剛出來教書時的教室和這個是一模一樣的 !!! 全班 50 多位學生 !!! 國一時還勉強塞得進去 !!! 國二時就塞滿了 ! 國三根本就是溢出去了 !!!
在那樣大班的制度下當然只能採取高壓政策,所以從頭髮制服到鞋子襪子無一不是整齊畫一!教學只能採取填鴨式!學校不過就是將小孩擠壓成型的罐頭工廠 !! 也許很多老師會想:你看以前的學生多乖服儀多整齊!但目前這種狀況只存在向北韓那樣的國家!當時的確比較少「恐龍家長」,因為家長根本沒空也不會管小孩,學校是小孩受教育的唯一場所,家長尊重老師那是因為老師承擔所有教育的責任啊!
二:現在,創造「安逸」的學習環境
現在我們的教室應該很少超過 30 個學生、沒有髮禁,制服也變活潑了!不能體罰、不能排名!我覺得我們在創造「安逸」的環境,讓學生安心、輕鬆學習的環境!強調「快樂學習」!
三:將來,防止學生自教室「逸出」
近年來我們一直強調快樂學習, 但漸漸發現「快樂了並不一定有學習」 ,反而是「學習了會帶來快樂」!如果學生只是快樂卻沒有學習,學生在學校中沒有成就感,那麼就像地球引力不夠大時氣體會脫離地球逸出到外太空一樣,當學校無法吸引學生時,學生逸出到校外也就不難想像了! 所以我們應該要設法拉住學生,除了好玩的遊戲、活潑的多媒體外更重要的是「確實的學習」!
教師的改變
一、 曾經,黑板是粉筆揮灑的畫布… .
教師的改變可以在很多方面呈現,但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教師謀生工具的改變;早期,每個老師都是拿著粉筆在黑板上揮灑,「版書」是好老師必備的「技能」,雖然我的字還是很醜但我生物圖畫得很不錯呢!當老師在黑板上寫了滿滿的字,老師也就被限制住了,只能站在講台上,老師和學生間的互動也僅只於隔空問答和交會!當老師站在知識(黑板上的字)和學生之間,可能成為學生和知識間的橋梁,但也可能是一堵牆,阻擋了學生直接面對知識的機會!
二、 後來,螢幕是光點跳躍的舞台…
這幾年我不常用到黑板了 !!! 粉筆當然只是偶而做輔助時才用!我用笨拙的一指神功在鍵盤上敲出我的教材,鍵盤、簡報筆、雷射筆就是我和學生溝通的媒介!教材的數位化,意味著學生有更多元的知識來源,也意味著個別老師的教材可能被許許多多的老師「採用」,影響更多的學生!
三、 現在,鏡面是手指滑行的操場… .
雖然我還沒進化到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來上課,但手機和扁已經在生活中佔很重要的地位,也的確改變了很多生活習慣,以現在平板和手機進化的速度來估計,不出幾年大概就會是教室的主流,會是教與學的新型態!雲端、翻轉教室等我們從未想像的教學型態正無聲無息但快速席捲而來!
四、 筆者、鍵人與觸生 ---- 不只是教學工具的改變更是教學「本質」的改變
從拿著粉筆的筆者、演變為敲著鍵盤的鍵人、再到儼然成為主流的滑世代「觸生」,工具的改變帶來教學模式的改變,更讓我們深思「教」與「學」的本質!
變與應變
在越來越快速的變動下老師要有哪些應變措施?所為「以不變應萬變」指的就是應變」的精髓,以教育中的亙古「不變」:的核心價值去面對瞬息萬變的教育潮流!我個人認為的「不變」價值有以下幾項:
向前跑 !! 才能不看別人的車尾 燈…
有一句廣告詞說: IPAD 是沒跑多快啦,但其他廠牌根本連他的車尾燈都追不到!我想我們的教育革速度一直是慢的,但很多人只會在車後面指著車尾燈謾罵,甚至有人停在原地罵已跑得不見尾燈的車子!記得我初任教職時還聽過我的同事們(曾教過或念過初中)每當學生表現不好時就說:「都是九年國教害的 …. 」,那時我雖不敢反駁但心裡很不以為然,心中暗暗下了決定:我以後一定不要做一個只會反對改變的人 ...... 所以 20 年後 ( 真是很慢啊 ) 九年一貫開始時,我為了避免自己淪為「罵車尾燈」、「吸廢氣」的一族,所以主動報名各種研習,也因為這樣我對課綱及課程設計理念才有較多的了解,因此能順利度過九年一貫的浪潮,而且借助這個浪潮讓自己的教學有了新的境界!所以,老師們,不要再罵了 ! 還是趕快上車吧!
萬綠叢中一點紅
這是我寫過的一篇部落格文章,再提出來講是因為我自己的這個體悟:看通則 ( 萬綠 ) 忽略特例(一點紅)!老師們常因為一兩個學生偶而出現的偏差行為而生氣或沮喪,卻忽略了大多數學生、大多數時間都是表現很好的!有時也會因一、兩個恐龍家長的行為而對教學失去熱情,其實絕大多數家長都是明理、支持老師的!所以多看常態與通則,才能不受外界環境影響,專心、穩定的教學!
對於有些學生可能缺點是他的「萬綠」,只有難得的「一點紅」是他的優點,這時我們要做的就是「放大那個特例」,加強關注他那難得的優點,使優點有表現的機會,這樣的萬綠叢中一點紅才會是和諧的美景!
有心就不晚
很多老師對於改變的「抗拒」是來自「害怕」,許多的「不會」造成他們選擇留在原地!但是,每當學生說:「我不會」時老師會怎麼說?一定是「不會就去學啊」!我的例子可以告訴大家:「只要 有心就不晚 」,只要你認定這是必要的、你想要學會的、就一定可以學!而且越早改變越好!其實教育界的各種教學法大多不是完全的「新東西」,而是某些舊理論的修正或改變而已(如差異化教學就是孔子說的因才施教),年資越大、經歷越多、轉變越快!
認份、更認命
作為老 30 年資深教師,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很認份,我總是很安份 --- 該做的事一定認真作,不該做的事不踰越本分,所以當教育部或學校有新規定、新要求時,我很少有怨言,因為那些其實是「本份」,就算別人不要求我們也會認份的去完成!而認命並不是指「嫁雞隨雞」、「既然來了就做到退休」的這種宿命,而是要認清「使命」 --- 身為老師的價值!任何工作都不該當成只是「餬口」的工具,「教育」尤其該有使命感!請經常想想:「讓你作夢也會笑」的教室是怎樣的風景?朝著那樣的風景前進!
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
不管教學環境、教育潮流如何改變,「學習動機」永遠是學習中最重要的部分!能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的老師才是學生需要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