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後像教學紀錄---補校這樣上神經課(之1)

在補校教學無論進度或順序、重點都和日校不同,比如神經系統,我用鴨頭(連脖子)讓他們觀察中樞神經系統(腦、脊髓)的構造(這裡)),週圍神經只說了「感覺神經元」、「運動神經元」,用影片介紹了他們聽過的「漸凍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
心誠則靈之耶穌(媽祖)顯靈
活動方面這次以負片後像為主(如簡報),以紅、藍、率的圓形圖(投影在布幕上---因為我們學生多數沒帶書,我又不想浪費紙張印彩色的圖)讓學生凝視30秒後,再抬頭看白色天花板(瑩幕光太強,不易看出後像),補校學生會描述他們看到的「感覺」,比如;紅色的後像他們會說---有點亮的水藍色,而不像日校的學生會根據他們被灌輸的觀念 (先看書或補習過)答---綠色(請看這篇)。然後來到較有趣的部分,我用耶穌像的負片後像讓他們凝視,然後閉目、抬頭,他們半信半疑說...閉上眼睛也可以看到嗎?我說:試試阿!結果只有一兩個學生說:有ㄟ,有看到長頭髮的人....,我說那是耶穌!有些人說:看不到,我說:那我換張圖,但你們要虔誠、全神貫注盯著圖喔!心誠則靈啊!換誠聖母像後依照我的指示,更多人看到了,他們說:看到一個女生....(他們不認識聖母),然後我就說那我請你們認識的神出來好了---媽祖的後像!...
幻覺還是科學?
我說;為什麼閉上眼睛可以看到耶穌、媽祖?他們說:應該是幻覺吧?我說:如果是幻覺應該每個人看到的都不一樣,但是老師知道你會看到什麼(他們馬上問:老師你有看到嗎?),而且你們真的看到的是一樣的,所以這是有科學道理的不是幻覺!
後像---水龍頭關掉的瞬間水管還是會有水流出
其實是覺暫留原理很不好解說,對補校學生我用了: 水龍頭關掉的瞬間水管還是會有水流出,這樣的比喻,說明:閉上眼睛(或移開物體)後神經訊息還在傳導、腦子內還有原來的訊息沒消失,就像關掉水龍頭開關後,水還是會在流出來一樣....,這樣的解說當然不正確不過看來補校學生都能"想像"了!
為什麼會變色?
其實光的三原色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難解說(只要講現象不要講原理),白光由紅黃藍合成---我只問:上次投影機轉接頭的PIN壞掉一兩隻,不是出現偏紅或偏藍等光線嗎?他們從投影機了解了光的三原色。然後我就讓他們玩科教館動畫(這裡)(這裡),試試缺了紅光會怎樣,缺了藍(綠)光又會怎樣,然後,結合之前上過的眼睛的構造,說明:凝視某一色太久會造成"該色的椎狀細胞"罷工,所以現在把這個顏色(如紅色)去掉看看會看到什麼色?這樣他們就能把三原色和互補色關連起來了!
色盲就是有些椎狀細胞罷工了
接著問他們知道色盲嗎?幾乎多數學生對色盲的概念來自考駕照,我在讓他們做一下色盲測試及說明色盲原理---有些椎狀細胞罷工了,看起來學生也滿容易接受!然後就是討論色盲能不能開車這問題了!
色盲能不能考駕照?
補校學生多數有---色盲不能考駕照的認知,因為他們有朋友因色盲而無法考駕照或用各種方法試圖通過色盲檢測(日校生則多數沒有這個經驗),他們也都認為---色盲不能考駕照,因為看不清紅綠色阿!
當我問---我們能不能做些什麼事,讓色盲的人也能分辨紅綠燈?起先大家都想不出來,後來有人說:我朋友(色盲患者)說只要看左邊的燈亮就知道是紅燈....,後來又有人提出:可以寫字阿、用小人圖形啊...大家終於發現:其實我們是可以幫助色盲的人的!
文明---幸福的人幫助不幸福的人
如果我們認為「因為你色盲所以你不可以開車」這種事是對的,這個社會就只是「強者剝奪弱者」的社會,是不文明社會的!文明社會是幸福的人幫助不幸福的人。我們要為行走不便的人提供輪椅方便上下進出的路、為盲者在十字路口的交通號誌增加音樂或各種聲音...,讓不便者和我們享有一樣的權利,我們要用幸運者的力量去彌補天生的不平!
很高興學生能接受這樣的想法,我相信以後他們更能去幫助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