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體溫的調節迷思概念澄清(教學設計)

前年因一則新聞報導 ( 影片 ),其中---採訪記者進入船艙,測得船艙內溫度為 35 ℃ ,記者說他坐在船艙中 10 分鐘後滿身大汗,所以記者就想知道自己的體溫,於是記者拿出體溫計測量手背溫度,體溫計顯示「 35 ℃」。這一片段在網路上引來大批討論(這裡),還入選10大爛新聞之類的!
其實這裡面有許多觀於體溫的迷思概念(這篇)所以我設計了一個教學活動!活動是以手繪的圖做為文本,重新組合報導內容及爭議點。第一、二節課上課本的簡報在此



學生用的學習單在此---第一節.第二節 (第一節課內容有做成小書版(在此)---印好折一折就是小書了).其中有用到幾段影片在此(1.2.3.4)。去年二水國中黃仲平校長曾以這個資料做公開觀課,最後還修正設計一個競賽活動,使學習更有趣也更有挑戰性!一併把題目附在此方便大家參考!這樣應該算完整了吧! (所有檔案在此資料夾內)
二水國中黃仲平校長設計之---體溫調節秘密任務小組大對抗
任務說明:小組抽籤決定扮演何種角色?
1. 搭機入境旅客:已經發燒,不想被隔離檢疫,如何闖過海關防疫人員篩檢?
2. 海關防疫人員:嚴格把關篩檢,做好國家防疫工作!
各小組依扮演角色在小白板寫出三種降低體溫闖關或是三種量測體溫防疫方法,互相對抗,如果任何一種方法闖關,代表旅客勝,無法闖關,防疫人員勝!

(影片拍攝感謝復興國中少年劇團優秀的表演者及攝影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