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小學生的科學舞台---大同國小科學探究發表會

1/24應台中市大同國小祐臣老師的邀請,參加了大同國小自然科學社團的學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會,這是讓我很感動的發表會!。

得來不易的發表會

國小自然科生態和國中是有很大不同的,國小以包班為主,年輕有為的老師一定會被指定當「級任老師」,上自己班的國語、數學課,自然科任老師大多是行政老師兼任,這種情形讓自然科專長的老師「學非所用」,而自然科老師在校內成為「少數族類」,很難找到同行來備課,更別想組成「團隊」來發展課程或指導專題研究。祐臣老師是經過一番爭取後才成為自然科任老師的,而且他很努力的在學校利用星期六的時間,進行了「科學探究課程」,前年他曾經來宜蘭的自然資優方案參觀課程進行及成果發表會模式,種種努力終於有了今天的成果發表會。

一人包辦的成果發表會

發表會是下午開始的,我們快一點到達校門口,祐臣老師來帶我們進入會場時邊走邊說:「明明是學生要上台,但是我現在好緊張阿……」,我還笑說:「我果真是吳大膽啊,每次辦成果發表會我都不緊張,因為….又不是我要上台…..」,但是一進會場,我就後悔說了這種話:因為如果要我一個人包辦一場成果發表會的所有工作,別說緊張,根本是做不到阿!我不緊張是因為我有強大的團隊在支撐阿。一場成果發表會有多少工作呢?以這次的成果發表會來說,總共有11件作品,其中7件是去年畢業進入國中的學長姐回來發表,採簡報、口頭公開發表的方式,另外4件作品,是這學期才開始進入社團的5.6年級學生做的,採海報解說的方式發表,而參觀者(含老師.家長.同學)則分組.分站以跑台方式聽取作者的解說並給予建議。

要玩成這樣一次成果發表會,基本的工作包括:

發表會前---所有作品的指導、作品的印刷(簡報組的摘要及評審單、海報組的海報)、通知單、簽到單、場地佈置…..等。

發表會中---學生家長、評審老師…的報到、簽到、接待、流程掌控、會場司儀、主持討論...等。

發表會後---場地整理、資料整理…等。

這些幾乎全部是祐臣老師一人包辦,真所謂…校長兼撞鐘!

原來我是如此幸福…

看過祐辰主辦的成果發表會後,我深深感到自己的幸福,因為我們有ㄧ個團隊---包括堅強的教師團隊和支援的教務處行政團隊,而我們的學生也比較大了,能擔起大部分的工作(如司儀、家長接待、場地佈置、整理等),所以基本上我只是---出一張嘴,在場邊指指點點而已。而祐辰老師則是一個人包辦了我們一個團隊的所有工作,難怪你緊張!辛苦了,向你致敬!

樸拙的作品露出熱忱的光芒

成果發表會的主角當然是學生,我是第一次擔任小學生成果發表會的「評審」(其實只是提供建議者),看了他們的作品摘要和簡報後,我一直在想我要怎樣「講評」、或「提問」,因為內容實在有點「簡單」,研究方法和結果也有不少「錯誤」!但等他們報告後,我才發現:亮點在孩子們的研究熱忱---他們很興奮、很有自信的把研究過程和結果說給我們聽,當我們問問題時,他們甚至可以「敎」我們,看他們用各種詞彙解釋他們的作品、甚至比手畫腳輔助說明,覺得有自信、有熱忱的孩子真是最亮眼的!祐臣老師激發了孩子的探究熱忱,培養了他們的探究習慣,這些是無價之寶,將來無論是其他科目的學習或問題的解決,都需要用到這樣的熱忱與習慣,致於更深入的探究方法的學習,那就是我們國中老師的責任了!有了探究的熱忱、習慣與能力,自然能有更深入的內容、更正確的結果!

成長---看得到

由於這次有國一學生回來發表(他們畢業前來不及辦成果發表會),很明顯從體型上看到孩子的成長,但是更令我們驚艷的是:探究能力和發表能力的成長。和5.6年級的國小學生比起來,學長姐參加社團的時間(也就是接受科學探究課程的時間)比較長,這些學長姐們的課程是完整的6年級加上畢業後的暑假,而現在的6年級學生則只從9月到現在,所以學長姐作品內容較豐富、深入(差距還滿明顯的),發表與對答更流利,應該可以解讀為探究課程的成效吧!我想今年祐臣老師的教學與指導更精進了,這批學生明年的發表會一定更值得期待!

傳承---最美的文化

其實整個會場我最喜歡的一幕是---兩個學姐在敎一組小學妹怎樣解說海報!學姐示範著說:你看喔,你要這樣站、要面對老師、可以這樣指著海報說...,儼然就是老師的架式!我喜歡學長姐回來帶學弟妹這種傳承的做法,傳承是最美的文化!

沒有花招、不標榜創新---只是回歸科學教育本質

這場發表會沒有花招、沒有口號、不標榜創新!但是我看到老師精心為學生搭建的舞台,我喜歡學生的演出,這是我最欣賞的回歸科學教育本質的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