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共備成果之「有性生殖」--- SCI-FLIPPER5研習的心得(3)

有性生殖部分就容我”偷懶”(真的是偷懶---只把舊東西整理、出清一下),不再弄教學計畫、教案了!

「態度」比「知識」重要的單元

有性生殖,尤其是人類的生殖一直是學生最感”性”趣的單元,能掌握時機的生物老師可以藉此單元做很好的性平教育和生命教育,但太嫩的老師有時會被這些小孩整到面紅耳赤的!我覺得這單元的教學目標,「態度」比「知識」重要,「常識」也比「知識」重要!

以下幾篇紀錄提供大家參考,我想大家都很會見機行事的:

1. 活春宮與性教育---不能看的理由…(這裡)

2. 生殖之美-請不要用墮胎影片恐嚇孩子(這裡)

3. 精子、卵子、蛋趣談 (這裡)

幾個好玩、好吃的活動

這單元包含動物生殖細胞(雞蛋)和植物生殖器官(花、果實、種子的觀察),有點簡單,所以可以玩些花樣:

1. 花花世界(這裡) ---花真是太美、太好玩了!!!我每次出門用手機就可以收集很多這單元的教材!情人節馬上到了,「有人送一把生殖器官給你喔」這樣的生物笑話是很應景的!!

2. 玩蛋(1):一路滾蛋(這裡)---講的是蛋的形成與生出、蛋的觀察,每次我都會去買卵巢中的卵來吃與觀察(這次共備也特地去買,沒想到帶到台中就變臭蛋了!嚇到夥伴了真是抱歉啊!!),還有玉米蛋花濃湯是學生的最愛阿!

3. 玩蛋(2):移動的氣室、糾結的繫帶(這裡)----氣室的觀察也很有趣喔!!還有繫帶,也有很多好玩的知識下次別忽略它了!

生殖行為---生殖是偉大而神聖的

動物一生勞碌只為食和色(生殖),而植物也為生殖演化出各種構造,甚至和動物間為傳粉而譜出美不勝收的樂章!

(這裡) 有許多動物行為影片(要的快下載,也是限時關閉的!)

這是我自己上課用的簡報(限在才發現兩篇都有幾千人看過…..而我自己是因為要整理資料才在網路上找到她…..)

 
 另外DNA Learning Center(這裡)是資料非常豐富的網站!有很多動畫(FLASH)可以分段解說,比影片更適合教學,也有測驗題,最重要的是---都開放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