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共備成果之「細胞分裂」--- SCI-FLIPPER5研習的心得(4)

教學的「起合」

我在「無性生殖」教學計畫的說明中說:我上第一章的順序是先上1-2再上1-3有性生殖,最後上1-1細胞分裂。如此規畫的原因是:。一、「細胞分裂」、「減數分裂」大概是國中生物中數一數二難教的吧!偏偏所有版本都把她排在下冊第一章第一節,是打算讓學生的開學症候群更嚴重些嗎?剛開學適合上些有趣、易懂的東西,比較不會嚇到學生。二、學生已經瞭解:「無性生殖是由生物的部分細胞產生新個體」、「有性生殖需經細胞結合」等觀念後,再來説明無論有性、無性生殖都需「增加細胞」,這樣比較容易知道為什麼需要細胞分裂。也就是比較有動機去瞭解如何進行細胞分裂了!

更重要的是上完「細胞分裂」、「減數分裂」瞭解染色體的變化後(同源染色體等)連接遺傳的:DNA、染色體、基因(2-2),一整個順暢啊!也就是說:第二章遺傳我也是調動過順序的,從2-2開始上。這樣就能讓每一節課都能延伸到下一節課,每一節課都是下一節課的導入,教學的「起承轉合」不只發生在一堂課中, 更發生在整個學習階段,這都要靠老師好好規畫教學計畫! 自己的教學計畫要自己寫、自己的教學計畫要自己寫、自己的教學計畫要自己寫…很重要所以說3遍阿!!

過程不是重點

另一個我比較搞怪的地方是--我不愛用比喻法,因為比喻很可能造成另一種迷思,而且我幾乎不用染色體教具(貼在黑板上移動那種),因為我覺得那和真正的染色體差太遠了,而且移來移去很麻煩,所以沒有電腦之前我邊畫邊解說,有電腦之後我會去找些簡單的動畫和影片(越複雜、越真實的越不好用,因為牽涉到的概念密度太高),讓學生實際畫一遍過程就完成! 因為細胞分裂的核心概念是---知道細胞會進行分裂,產生和母細胞一樣的子細胞,而減數分裂的核心概念是---知道體細胞的染色體是雙套,生殖細胞內的染色體是單套,從體細胞產生生殖細胞的過程稱為減數分裂! 至於分裂的過程一點都不重要,因為她完全不影響國中生物學的學習阿! 其實「細胞分裂」、「減數分裂」的過程並不是生殖和遺傳的先備知識(國中遺傳學完全沒牽涉到染色體的互換….等,所以不知道聯會…之類的過程也不影響學習的),我們為何要一直糾結學生是否學會分裂過程呢?

所以我的細胞分裂教學過程大約如簡報所示:

 

簡報(即上課順序)如下:

1. 先用洋蔥根尖細胞圖(A4黑白列印.護貝.可重複使用),讓他們注意”核內彎彎曲曲、一條一條的怪東西”---染色體的存在,以和他們上學期學過的細胞的構造做連結,並用"為什麼有些細胞有彎彎曲曲、一條一條的染色體,而有些則沒有?"."他們發生什麼事?"導入這個單元(關於染色體,有很多從DNA纏繞成染色體的影片可供參考,不過我最喜歡日本的一個影片,只是我竟然在網路上找不到他了,還好….我之前有下載下來,影片就在資料夾中喔)

2. 讓學生排出細胞分列順序,當然他們可能會排錯,但就是因為排錯所以老師講解時會特別注意聽。

3. 細胞分裂教學---慎選輔助的動畫影片

4. 減數分裂

5. 細胞分裂、減數分裂與生殖的關係

其實我教的不多,但學生好像也沒少學啊!供大家參考了!

另一個角度看細胞分裂減數分裂

有一個細胞分裂、減數分裂很好的參考資源是: DNA Learning Center(這裡),資料非常豐富!有很多動畫(FLASH)---可以分段解說,比影片更適合教學,也有測驗題,最重要的是---都開放下載!!

她們是以「概念」做為單元主題,比如我們習慣在生殖時講細胞分裂,好像只有生殖時才需要進行細胞分裂,但是他們是以「All cells arise from pre-existing cells.」為題,也就是是以「細胞學」的觀點來看,所以重點就是怎樣生出一個新細胞而且和原細胞相同!而減數分裂則是以「Sex cells have one set of chromosomes; body cells have two」為題,也是「細胞學」的觀點!我覺得這是容易接受、更容易學的方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