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出自老師、落實在學生身上的校本課程----內城國中數理週科學闖關活動紀錄

關關好玩---

「科學探究成果發表會」為內城國中數理週打頭陣,接著是科學闖關活動:共有四關---

1.向心衣起來---將硬幣放在折好的衣架上,轉動衣架,停止後硬幣不脫落者即過關。

2.天降奇兵---用塑膠袋、紙杯製作降落傘,從三樓頂放飛,以滯空時間及定點著陸計分。

3.走珠迷宮---每一組有24個走珠盒,以25分鐘內完成的的盒數計分。

4.拉蜜---一種類似麻將玩法的數字遊戲。

向3 降2 走珠1 啦5

闖關有競爭有合作!

1.全校老師分成四組,分別擔任四個關的關主及評審;全校學生分為16小組,再由教務處將學生分為四大組。

2.每一輪:每個關的時間為25分鐘,學生在各關進行闖關並由老師最後統計分數。25分時間到轉往下一組,共輪完四組結束。

3.四輪結束後,各關會排出各小組的得分。

4.拉蜜的各分組冠軍可派出兩人進行決賽。

5.拉蜜決賽在弦歌堂舉行,現場時況投影,所有未參賽學生皆可圍觀。

6.依積分選出各關的前三名(個人獎),及總積分優勝的班級。

寄分排 4組名單及時間

規模不是最大內容不是最新規劃不是最完善但參與度最高的課程

其實很多學校都有科學週!內城的科學週規模絕對不是最大(也許是最小的)、內容不是最新的、規劃也不是最完善的,但卻是參與度最高的活動---全校師長(校長.主任.組長.老師.替代役...甚至輔導團專輔)、全校學生---7到9年級一律"公平競爭"、最有向心力、最多笑容、最和諧的科學週!

這是長期在大學校任教的我無法想像的,在大學校,老師不必參與其他領域的活動,換句話說我們的活動也永遠是自己玩,沒有其他領域來參加!學生更不可能全校參加同一活動,就連同一年級一起活動都有難度!我去日本參訪時,對他們在文化祭時那種全校合唱一首歌、參與同一活動,全校一家的氣氛感到很羨慕,我覺得內城是有潛力朝這個方向發展的!

我不是去指導的是去陪伴與共同學習

會去參加內城的數理週,是因為從上學期起受邀和內城的老師們一起做了幾次「實驗課程」的研發,劉校長很客氣總是說我是去「指導」的,但我自己知道這並不是指導而是去陪伴、去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說真的一開始接到邀請時是有點害怕---畢竟我雖做過不少課程研發,但那是和我熟悉的夥伴、在我們自己的任教班實施,我不曾和陌生的老師、接人家已實施一段時間的「計畫」(實驗課程)、而且這還是全校性的計畫!但是我吳大膽的習性使然又讓我想嚐試一下,剛開始一直再試著如何進行他們以進行一年的「山岳教育」,並沒有新的東西出現!

「山岳教育」的登山活動結束後,我正在考慮該如何進入新的課程開發時,士杰主任提出「主題週」的構想,之後發展成這次的數理週及下次的服務週(預定)。所以我說我並沒有指導,因為構想是老師們自己討論出來的,若說我有任何貢獻,頂多是在陪他們討論時觸發他們一些想法及給他們一些信心吧!

出自老師落實在學生身上---這才是校本課程

其實有很多學校在發展校本課程、特色課程,有滿多是移植外來種---套用別人實施過的課程或請外來講師來帶活動...等,我不否認這在初期可能不失為快速、有成效的做法,但要真正成為校本課程,可長可久的實施,則需要讓老師具備開發課程的能力,當老師們能自己規劃出一套課程時,即使它不夠精緻、不夠創新,但老師的能力被培養起來、老師的熱忱被激發出來,以後的發展就無可限量了!

參與感不是來自責任而是來自感受

就向我前面所說的---內城國中主題週的難能可貴之處不在規模或創新而在參與度,而參與度其實也不只是參加的人數或比例,更在參加的過程及之後的認同度;參與度可分為學生和老師兩方面來看:

學生方面---闖關活動之前,學生已經先上過課,製作了自己的降落傘、衣架,做過很多次練習,很多人在”向心衣起來”這關都輕鬆過關而且還發明了很多招式,因為「哥哥(姐姐)有練過喔」甚至練到手起水泡呢,天降奇兵也是不斷測試,甚至當天早自習很多班還把握時間去測試風速、風向呢!!!

各班早在一週前就拿到走珠迷宮,經過反覆練習,摸清楚哪些是較容易擺平的,哪些人擅長哪幾個盒的平衡,所以每組都順利16盒以上,而拉蜜的規則較複雜(所以評審教師組還要先經過特訓),需要動腦筋也需要運氣,比賽限長氣氛很凝重,反倒是老師一人看四家忍不住下指導棋呢!

闖關活動結束後,聽說學生一直在討論:為什麼沒有音樂週、體育週、歷史週...,可見得這次的數理週不只是玩,還激發了他們學習新事物的熱忱,學生開始在期待不同的學習方式了!

老師方面---其實闖關活動中我看到老師比學生更投入、更有感---我聽到有老師說:我們以前念國中時為什麼都沒有這種活動?我也看到國文老師、歷史老師...在「走珠迷宮」那關,裁判兼啦啦隊不斷走動,為學生加油!在「向心衣起來」那關,老師的眼睛盯著衣架轉,而天降奇兵的老師,則是隨著學生的降落傘飄盪而和學生一起發出:啊....差一點點...的叫聲;最熱鬧的非「拉蜜」那組莫屬了!人家說---觀棋不語,我們那幾個老師則是一直在旁邊"亂攪",因為他們其實很想玩啊!尤其決賽時,士傑的場子整個被搶走,全場都在OO老師(抱歉…我沒記下名字)的插科打渾(老師說那是戰術干擾)中,高潮迭起,不過士傑主任也不是省油的燈,不時神出鬼沒的在鏡頭前扮鬼臉,惹得學生哈哈大笑,原來主任是冷面笑匠一個!說真的,我來內城那麼多次,第一次發現原來每個老師都這麼熱情這麼活潑!我想老師們是被自己創造出來的氛圍感動到了!他們不只是來工作,更是來和學生一起感受學習的樂趣, 參與感不是來自責任而是來自感受啊!

很高興參與這樣有意義,有向心力的團隊,期待這樣熱情的火種能繼續延燒,讓每個老師,每個學生都熱起來!!

段考完,學校舉辦科學週競賽,我負責的關卡是天降奇兵~降落傘,這是飛行最佳的一組,從三樓釋放,飛行了九秒多,而且準確降落。

Posted by Zuwen Lee on 2015年4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