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我的 「科展口頭報告」觀

今天受邀到西苑高中去做兩件和科展有關的任務:

科展口頭報告指導

第一個任務是---科展口頭報告指導

由台中市科學探究團隊學生(自由報名)來做成果發表,有4隊進入科展複賽的國小學生來做口頭報告"練習!所以我在學生報告前做了大約半小時的"口頭報告原則說明",不過由於我缺少對"國小小朋友"講話的經驗 ,雖然已經極力練習講小朋友的話,但看起來他們不是太有興趣,我只好自我安慰的說:他們馬上要上台報告所以很緊張…!倒是帶隊老師們拼命做記錄呢!!

但是之後聽小朋友報告真是很有趣啊,那種認真、一板一眼的神情還真是許久不見了!我針對各組提供了一些建議,希望有幫助!!

確定主題的SMART法則

第二個任務是學生決定科展主題的諮詢---

由西苑高中(國中部)科學社團的學生到會中提出未來一年要研究的主題(明年參加科展)。我為他們準備教材,提醒他們在決定主題時要注意的SMART法則,及確定主題過程中要先試提幾個操作型問題,在他們提出想做的主題後提供一些建議。我以資優方案用過的學習單,提供給學生和指導導老師參考,因為科展主題不是一次搜尋、討論就能定案的,以後他們可能重複做這些動作很多次!

我覺得鴻明老師把「口頭報告(科展的終點)」和「確定主題(科展的起始點)」放在一起是很好的事---當我們知道最後要呈現什麼結果時,對起步要怎麼走會有較明確的概念!

科展報告是一件浪漫的事

其實前兩天我也應邀去聽科展口頭報告練習,那是宛青老師指導的作品,要參加宜蘭縣縣展,在練習中我傳達的想法是---這些實驗都是你們自己設計、自己完成的,我相信所有問題你們都能答得出來,所以不必揣摩評審會問什麼問題?反而應該是趁此機會,把在忙亂的實驗過程中來不及細想或當時覺得有問題的地方再釐清清楚(我一直認為書寫和發表示學習過程的沉澱和內化),報告的最高等級是---分享研究結果及過程中的發現、成長。如果你能帶著評審看到你在研究過程中的發現、解決的問題及學到的知識、能力或感動,那麼成果報告就是一件浪漫的事!所以我的重點是要學生去秀出亮點---整個研究中自己最喜歡的點(作品中的某一成果或方法或構想)、這件作品中最特別或與眾不同的點(成果、方法、構想)、這件作品中新的做法、發現…。如果學生不喜歡自己的作品、沒有以自己的作品為傲,怎麼去打動評審呢?在教授、老師眼中,國中小學生作品的可觀之處不會是其專業深度,而是其創意、投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吧!

科展不該是功利的事

我沒有教學生怎樣依照”指標”去準備口頭報告以爭取加分,因為我想要學生在”比賽”完畢後不論有無得獎,都能覺得「曾經參與科展真是美好的事」。我看過太多科展得獎後就從此不碰科學探究的例子,也聽過很多科展沒得獎而覺得「投資報酬率太低」,後悔參與科展的聲音。其實我的學生參加科展的成績並不是很突出,在國展中大多樧羽而歸(但那些學生把作品帶到高中繼續發展,倒是曾得過全國第一的佳績),我記得陳志勇校長在看到另一隊學生在手臂寫字宣誓必奪取第一,而後果真得到第一的事情後,說:原來你缺的是企圖心(所以沒拿到第一)! 是的,對科展我是缺少「得獎」的企圖心,因為我的企圖心是讓參加科展的孩子覺得---「曾經參與科展真是美好的事」!我想---就算兩者無法兼顧,至少科展不該只是「得獎」、「加分」如此功利的事,更不該讓小孩子在國中小階段就有如此扭曲的看法!

我在想---鴻明老師、祐臣老師…聽完我的分享後會不會後悔,應該找個科展常勝軍來傳授秘訣才對啊!!哈….不過來不及了,我已經把我的有毒思想散播出去了!

11171633_830620353684589_1878818810_o (1)  11183012_830620373684587_1924450786_o 11187825_830620297017928_702857709_o

11187825_830620350351256_1986380057_o 11182865_830620320351259_1635417254_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