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JSP5心得PART1: 未知的年少與無知的年長

看見地基
五年前,彥文和志鵬老師有感於科展「競爭」的本質使科學探究的意義被「勝、負」扭曲了,於是興起「為孩子創造一個分享、交流的舞台」的念頭,誕生了「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如果把科學探究比喻為建造一棟大樓的工程那麼「成果發表會」就是在展示這棟建築的雄偉和精美是這件工程的最終成果,但一棟大樓的價值是奠定在「地基」上的,看不見的「地基」決定了看得見的地上建築可以耐得起多強的狂風暴雨震搖晃,所以,除了展示成果外,我們的發表會更想呈現「地基」---如何進行科學探究科學探究過程的學習對學生的影響這一部分當然要由「過來人」來現身說法了,所以我們每一年都邀請至少一位學長、姊來和學生分享他們的經驗和心得,事實證明這部分課程是學生很喜歡、很受用的一環。
今年的經驗分享請到的是林太新和林家漢先來聽聽看看非常傑出的林太新的分享
少年與人師
太新的分享讓現場老師事後都說:好想請輔導室找他到學校對全校(至少九年級生)做分享喔,因為我們看到一個有想法、有做為的年輕人,我在他身上看到「築夢踏實」的展現。
身為老師我更高興看到的是---這少年的夢是從老師給的指引中萌芽的當太新和所有少年一樣對未來充滿無知迷茫惶恐時他很幸運的遇到一個只提供機會指引方向而不強制指導的老師---黃國修老師國修老師介紹DFC計畫給太新讓太新從中確定了自己要走的路。
未知的年少無知的年長
未來---對年輕人而言是「未知」的,因為「未知」所以充滿「不確定」與「希望」!未來---對我們這些老師而言是「無知」的---我們無法知道(想像)未來的樣子、無法為孩子準備在未來生存所需的「知識」,因為無知所以
我們要謙虛不要再以自己的經驗、價值觀為孩子決定學校科系或職業了!
我們要提供孩子探索的機會用各種課程讓孩子去探索找出自己真正喜歡想投入的志業,找對方向比走得快走得早更重要!
我們要重視態度與能力甚於知識:我敢斷言太新將來一定會對社會有貢獻不是因為他的成績或所選的科系而是他表現出來的待人處事的態度及做事情的能力!太新本來是應邀擔任分享者但是他看了活動流程後自動說要加入隊輔就是這種積極主動熱血的態度讓他學得更多!三天營隊活動中他總在關鍵時期跳出來和我聯繫提醒我哪些應該怎麼做(PS:我辦活動是放生型的很少把細節規劃好造成帶隊老師和隊輔很大的壓力,但大家都敢怒不敢言,只有太新能很有禮貌很宛轉很適時的提醒我…),有這種規劃聯繫協調的能力哪有可能不成功!我想老師們都有有以下的認知:現在我們能教的「知識」其實就像福馬林罐中的標本,它是死的認識再多標本也不能幫助你在未來生存下去,老師們應該要適時掙脫知識的枷鎖轉而培養學生的態度與能力了!
要邀請太新去演講??請找經紀人黃國修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