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海綿城市、海綿道路、海綿頭腦?

「國中學歷的台灣囝仔創「海綿道路」吸引30多國目光…」、「這項由彰化囝仔所研發出的專利工法,不僅獲得國際眾多發明大獎的肯定,也讓30多個國家願意捧著錢把這項技術帶回去建造,可惜的是台灣受限在採購法,無法把標案承包給獨家廠商…. 」…這這全台瘋傳的報導出現在臉書很多次了,我一直沒細看,直到今天這篇報導(這裡)說: 台北的停車場會呼吸!台灣子弟發明的「生態工法」陸續上路….我才仔細看一下,發現有些說法似乎怪怪的,所以又找了幾篇來參考,看了這篇後更不解了,我想--我不是海綿腦無法來者不具全部吸收!!!雖然也許只是物理白癡的我想不透大道理,但還是提出來請教大家:
一、文章中的疑問(紅字是我的問題)
藉由塑膠導管將地表雨水導入硬鋪面下的混凝土透水層(混凝土應是不透水層),再進入土壤碎石層(汐止的海綿道路聽說挖近一公尺深---一公尺深!!!那原來土中的微生物的棲地不就被完全破壞了?)而儲存於其中,而不會流入旁邊的水溝,使水資源能夠完全的回收,達蓄水的效果(若要像汐止那個工程,能回收雨水至蓄水池,應該要先在透水層之下鋪不透水布 ,不過這樣等於把水完全攔截進入蓄水池,這樣下層土壤會缺水阿,而且整個鋪面工程等於架在吸滿水的碎石層上,若大雨時整個工程等於浮在水面上?不會有”流失”的問題嗎?蓄水池的水不會溢出來嗎?)。而鋪設過的土地因有滲水和蒸發功能,便能散熱降低溫室效應,…..。
二圖解中的疑問---這張圖有很多我完全無法理解的地方(好啦….我承認我物理很爛) 如空氣對流就是我想不通的地方:

圖中右邊的管子內表示空氣和水一起進入碎石層---這應該是指下雨時雨水把溶於水中的部分空氣帶入地底,而左邊的圓柱空氣向外擴散(?),這就有點難理解了---蒸發的應該是水蒸汽,恩…好吧,氧氣二氧化碳也會跑出去…但地底下溫度較低,水會一直蒸發出去嗎(很深喔,將進一公尺ㄟ)?就算會,此時所有孔都是在蒸發往外,也就是右邊的孔是在下雨時的情況,是進水孔,左邊的孔是在天晴時的情況,是出(水蒸氣)氣孔,無法在同一時間有些孔進氣,有些孔出氣,這樣也可以叫空氣對流?
三、影片解說(影片)中的問題
影片從3:15開始---(台大大氣教授柳中明)「我們曾經做過一個實驗....車子排放二氧化碳進到這樣的海綿鋪面之下,鋪面之下的生態系統就會把污染物質整個抓起來,像二氧化碳大概就捕抓70%,不會進到我們空氣裡面,當然下面的生態系統因為有二氧化碳,當他的營養物質,他們也就蓬勃發展... 」,這不是記者說的喔 ,是台大教授說的,但很多地方很怪,不是嗎?「車子排放二氧化碳進到這樣的海綿鋪面之下…」---二氧化碳為什麼會進到鋪面之下?只因為你留的那些小孔?那氧氣會進去嗎?氮氣會進去嗎? 至於「二氧化碳大概就捕抓70%...」---就不知道是怎麼算出來的了!「下面的生態系統因為有二氧化碳當他的營養物質…」---完全不懂地底下到底有什麼生物是以二氧化碳當營養物質的??


四、我自己的疑問---
那些預留的孔會不會被泥沙淤積??被樹葉堵住(這次颱風很多人家裡都收受水管堵賽帶來的災害所苦)?還有目前到底哪些國家?地區大規模鋪設?效果如何?造價如何?
請大家幫忙解答了!!!

1 則留言:

  1. 二氧化碳為碳源的微生物
    http://159.226.2.2:82/gate/big5/www.kepu.net.cn/gb/lives/microbe/microbe_life/200310170056.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