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暑期輔導可以不要師生交相累

又到了暑期輔導備課時間了!!!又接到老師詢問「暑輔有什麼比較好的方式? 」的訊息,所以就來寫這篇作回覆了:以下提供兩個我自己教學的模式:
一、不讓你睡教學法
(一)、簡報---這篇也用在我期末出去作合作學習諮詢的場合,提供給老師參考(大概因為時效性吧?很多老師有興趣)

(二)、教學紀錄---(去年的發想與紀錄,有作法的說明)
1.暑期輔導之拋磚引玉篇
2.暑期輔導之不讓你睡教學法(後記) (這篇有其他老師的紀錄)
暑期輔導之不讓你睡教學法(後記)這篇單篇文章在”科學與教育講台”這個平台的點閱率超過萬次,若加上其他平台(如:月鈴的講台)上的點閱數,我想可能有近2萬人次看過,以生物這種小眾科目的教學紀錄能有破萬的點閱者,實在令我這種小咖”作者”受寵若驚!有很多老師試過而且修改部分作法,其成效遠超過我,所以我想:「不讓你睡教學法」應該是「很容易入門」、「可塑性很強」的教法,所以再次毛遂自薦提供大家參考!!!
但是其實也不是每個老師或或每班學生都適合這個教法,如:如果你的班從未做過分組、合作的事,那麼學生可能需要一點時間調整,或老師是新帶這個班級、對學生不熟悉,那這個方法也不太好操作!所以很多情況下可能還是回歸傳統的由老師來講述統整複習的方式會較好掌握進度和成效!
傳統講述之講義篇(分為重點整理及考題練習)
有鑒於「做考題、講解」的傳統暑輔方式總是造成「師生交相累」的下場,我的暑輔課幾乎「不考試」;而由於每個學校安排的生物科暑輔課時數不同,所以我也不用坊間的講義(進度根本配不來啊),所以我的方法是「自編講義」(平常的課我不編講義、而是訓練學生自己寫筆記,經過生物課一年的培訓,學生在「寫筆記」、「整理重點」上可是很有成就的!),講義有兩大部分---一是重點整理(全部是填充或圖) ,二是考題(歷屆基測題和段考題),課堂內老師和學生一起寫講義上的重點整理,課後學生自行練習講義上的考題。由於我們學校的暑輔生物科安排是8節課必須至少上完第一冊(開學模擬考範圍),所以我的講義編成8回,暑假大概上4-5回(3節課上完兩回),剩下三回開學後上完(開學後只有5節課)!用自編講義而不用房間編的講義有另一個好處---不會有學生忘了帶講義(因為我是當場發啊),若使用統一的課本或講義,學生總是會有"忘了帶”的現象,惹得老師很火而且那兩節課就浪費了(我通常要求一次排兩堂比較好運用)。
我的講義在這裡 http://k12cc.tw/?link=317dyjbu6J
(考題沒更新,但到處都找得到,教用版是有答案的---其實是叫學生輸入的,只到第四回吧?我懶得寫....)
另外我也有把他做成心智圖模式,教室有投影設備的老師也可以用,可代替版書!(也只寫了四回.....後來覺得我自己不需要就懶得弄了.....)
以上資料提供大家參考!!你一定可以變出更好的!!
第一回http://mindomo.ilc.edu.tw/view.htm?m=963661eee84943d285c46cfaff199503
第二回http://mindomo.ilc.edu.tw/view.htm?m=5b61ae75aedc42668fd592d67aac05fa
第三回http://mindomo.ilc.edu.tw/view.htm?m=cbf0773b61cb4acb9a1d75ae7f253397
第四回http://mindomo.ilc.edu.tw/view.htm?m=56e825515a1b4c86b8fb9907987013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