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104年酵素教學---鳳梨蛋白酶篇

會使用鳳梨酵素是因為看到雞雞發射台的這篇 以鳳梨牛奶上酵素單元 我以前一直沒沒想到用鳳梨酵素加牛奶是因為腦中一直有"蛋白質遇酸變性"的既存概念,覺得一定會出現豆花!!!沒想到是棋俊老師用的是:蛋白質被分解後味道改變(變苦)這個特性,而他做法中用鳳梨罐頭的鳳梨片打汁來確認酵素被破壞---這點我有些疑問:鳳梨罐頭的鳳梨片不只是煮過「酵素被破壞」這個變因,還有加糖酸度改變....等變因,所以我決定打一大杯鳳梨汁,其中一部分用熱破壞酵素...於是做了以下實驗:
步驟
1把新鮮1/4個鳳梨+水用果汁機打成汁
2甲杯: 鳳梨原汁乙杯: 鳳梨原汁+100沸水(1:1)(因為在補校教室做實驗加熱不便...)
3 乙各加入等量牛奶,搖晃均勻
4 請學生試喝(乙被各喝一口,中間要漱口)
5 放置每隔10分鐘再依4的方式試喝,比較差異
結果
1.      10多分鐘後真的變苦了!!!
2師生對話:
生:這樣是酵素把蛋白質破壞了(我是用切斷比喻)這樣吃進去會有毒性嗎
:不會喔,我們胃裡面也有這種酵素,一樣會切蛋白質,現在只是利用鳳梨的酵素在杯子中先切一切.....,
:...那就比較好消化了,胃不必再切....只是變不好吃罷了....

你看看,這些問題和自己得出的答案多麼好阿!這是我們消化作用的核心概念阿!你能想像他們只是一群其實沒念過太多書的阿公阿嬤?而且他們回家都沒做功課,沒預習,複習喔!!!

小實驗大道理
在鳳梨酵素加熱的這個實驗,有一段精彩對話,讓老師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試喝 乙杯: 鳳梨原汁+100沸水+牛奶前有個學生發現有趣的事:
: 老師,這杯有出現像豆花一樣的東西...
: 真的ㄟ!!!(脫口而出)...會不會太熱使蛋白質凝固了....
: 熱怎麼會使蛋白質凝固?
: 會阿,像水煮蛋...(我被自己制約了..)
:不對阿,牛奶加熱根本不會變"豆花"....
: ....那應該是酸吧
:,豆漿加酸才會變豆花!!! 
這裡面有太多老師的迷思概念或僵化的想法了)


蛋白質變性加演篇
上完課回到家其實一直在想:鳳梨汁牛奶為何不會出現蛋白質變性的問題?或者說:為什麼煮沸的鳳梨汁加牛奶為何會出現蛋白質變性?
可能因素不外乎:溫度濃度(因為我原先做法是經過加水稀釋)酸度...等問題於是一大早我又重做實驗(還是沒定量...)
1把新鮮1/4個鳳梨+水用果汁機打成汁
2甲杯: 鳳梨原汁乙杯: 鳳梨原汁放在杯中隔水加熱至鳳梨汁達約80
3. 取出乙杯放涼至室溫
4 乙各加入等量牛奶,搖晃均勻各取出一滴滴在載玻片上觀察凝結狀況
5 放置每隔10分鐘各取出一滴滴在載玻片上觀察凝結狀況
6 加牛奶後及隔20分鐘後試喝(乙被各喝一口,中間要漱口)
     結果
1.      甲杯: 鳳梨原汁+牛奶,一開始時,有一點點凝結隨時間增加凝結情形變少乙杯: 煮沸的鳳梨原汁+牛奶,一開始時即出現明顯得凝結情形,隨時間加長幾乎沒變!




2.      味道: 甲杯20分鐘後有苦味(其實是失去牛奶味道而不是苦味)乙杯變化不大!

結論: 為何鳳梨汁牛奶不會出現蛋白質變性,而煮沸的鳳梨汁加牛奶則會?
結論到底是什麼呢? 我現在很不想寫答案咧(因為我不會...)~~~大家一起討論吧!!
感謝 @ U-long Lai 老師第一個提出討論
U-long Lai ----太酸無法固化,要看PI值, 鳳梨汁一般原汁Ph3.5~4.2,牛奶凝固的ph需要4.6左右。所以加水稀釋的鳳梨汁可能達到凝固的酸鹼值....

你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