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104年酵素教學---唾液澱粉酶篇

又到了補校酵素課程時間,這是學生很喜歡的課---因為他們對酵素有太多道聽塗說的「概念」,且每一班總有幾個自己做過水果酵素的同學,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甲好到相報...的概念),這是很生活化的素材!
往年我都用「消化酵素」作材料,每一班都被我用「把澱粉變為水」的手法騙過(),今年一來懶得去買「消化酵素」,二來想玩點新的,就拿補校學生來實驗了!
這次因為沒買"固胃妙化散"所以酵素來源就學生,做法是:請他們漱口、口中含一口水(冰塊效果更佳),咕嚕咕嚕...再吐出來...,分別做了以下實驗:
A唾液+米飯:
1把米飯放在夾鏈袋中加一點水,揉壓成",平均分成兩袋(其實我都只用目測)
2在實驗組中吐入唾液,在對照組中加水
3兩組滴入等量碘液
4 搖晃,每隔10分鐘查看顏色變化並記錄
結果---















   1 大約20分鐘就可以看出明顯不同了!!
   2 學生甲說:老師,這樣柔來揉去,搖來搖去,是不是像我們的胃在"攪動?你看,學生自己可以建構
     出知識喔!!!
     學生乙說:把碘液加進去會不會影響唾液的作用,會不會把唾液酵素"殺死"?對喔,我們(老師,實驗設計者)因為之道結果所以沒有住意到先加碘液的可能影響,學生反而考慮較多呢!!
阿簡生物筆記有「探究式」做法(這篇),是很好的探究實驗範例

B化骨水---這也是為了把唾液分解澱粉變成看得到的過程而設計的共有兩個實驗一個加碘液呈色,一個用原子筆在糯米紙上畫圖,兩者都是為方便觀察而作的設計:
藍色紙篇:
1兩個培養皿甲內中唾液,乙內裝水
2兩組滴入等量碘液
3 兩組各放入一張糯米紙
4 輕輕搖晃並觀察糯米紙變化
結果---
1.如圖,不解釋了!!!
  














2師問:滴碘液變藍黑色了,所以這張紙(他們說是甜粿紙)應該是什麼做的

:七嘴八舌後:澱粉,上次香蕉細胞裡面有.....老師好感動阿,他們再次把學過的知識連結起來...

小人篇
1兩個培養皿,甲內中唾液,乙內裝水
2在糯米紙上畫上小人(或任何圖案文字)共畫兩張
3 將兩張畫有小人的糯米紙分別放入甲乙培養皿內
4 輕輕搖晃並觀察糯米紙變化
結果---



















2.學生都在比誰的唾液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