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啟動老師的合作學習---104自然團第一次共備工作坊

宜蘭縣國教輔導團國中自然團的第一次共備工作坊將於9/7開始,這時間其實有點尷尬,因為第一次要共備的內容是第一次段考範圍(各冊1.2章),應該在開學前就要進行了,但是暑假實在找不到好時段,所以搶開學後第一次領域時間來開也算是「次好時機了」!但也因應這樣的時間點,所以我們把共備重點放在各冊第二章,第一章的資料就提供給大家參考了!!
這次工作坊也同時舉行領域召集人會議,理論上各校都會有人參加,輔導員怡翔於是想要傳達一些想法,包括:
1.  請林家漢同學以過來人的角度,回顧學生生涯所受的科學教育,讓學生來告訴老師---科學教育中的哪些成份是真正會影響學生的! 家漢同學在JSP5時曾以「用思考走人生」分享了科學教育對他的影響(這裡 )
2.  新課綱重點說明---新課綱公布很多天了,即將要辦公聽會了,但真正去看課綱的應該沒幾人,看了而且了解---新課綱增了什麼?刪了什麼?對老師會有何影響的人應該更少了,這也不能怪老師們,畢竟光是自然領綱草案就厚達246頁,都是字沒有圖,那是一群教授、老師組成好幾個委員會,廣泛徵詢各方意見,來回討論、修改之後才寫成的(所以對課綱被說成黑箱很不以為然),我參與其中那麼久,還是對國小或高中的生物科有些不清楚,一般老師實在不太可能去詳讀那246頁而且抓到重點,所以「導讀」是有必要的(其實課綱草案尚不包含”內容說明”,內容說明比較接近導讀本),不過這次我只有30分鐘而且要說明共備做法,所以只能帶大家看幾個重點,整理在 資料夾中「自然領綱草案」和「自然領綱草案Q&A」、「新舊課綱比較生物篇(阿簡老師整理)」、「新舊課綱比較化學篇(小P老師整理)」、「學習表現指標」…提供大家參考。我已經答應仲平校長12月份會到彰化輔導團導讀課綱,接下來我會認真來思考如何組織、呈現!

3. 共備要做的事---其實我在偏鄉共備研習時就把新課綱理念融入在共備原則裡做出共備金字塔,整個偏鄉共備就按金字塔理念去跑,第二天蔡智恆老師帶第二章共備時,把金字塔倒過來,顯得更簡單清楚,所以這次就用橘子蔡的倒金字塔來講(老人隨時要有被翻的準備),各組協助的講師---7年級林宛青老師、8年級張揮鈺老師、9年級鄧燕蕙老師被我硬坳要準備:「V1(V3.V5)整冊學習時數規劃」、「各節學習內容(核心概念分析)」、(在偏鄉共備時講師還要負責準備「各節教學計畫參考資料(於內容活動欄提供收集到的資料連結)」,這些前置工作是為了要讓老師們在研習會(工作坊)會場可以寫出一個節(如2-1或2-2或2-3)的教學計畫,所以我們事先準備了「教學計畫說明」「教學計畫空白表」,老師在工作坊當天只要全組合作完成一節教學計畫即可,這裡有偏鄉教師研習時老師們當嘗寫的手稿供大家參考,她們做得很好,我期待宜蘭的老師們也來試試(盡力就好不要有壓力)。
4.  偏鄉共備研習的迴響---7/13.14的偏鄉共備前我心裡在打算:這是第一次有全國自然科科老師齊聚一堂的機會(學校分布在北(連全國最靠北的學校都來了)、中、南、東區,科目包括生物、理化、生科、地科),我想做的是包括:
(1)   建立比較可行的共備模式,所以我們討論出共備金字塔、我提供了「教學計畫」、「四格教案」寫法等資料,這點在偏鄉共備時似乎進行得不錯,但能不能負制回各縣或各社團、各校的共備呢?關鍵在找到可以帶動、事先寫好「教學計畫參考資料」的講師,這次宜蘭的3個講師除了揮鈺老師曾在偏鄉共備帶過8年級外,宛青老師和燕惠老師都是第一次做,感激她們願意擔起這個重責大任,也請大家多給一點包容與鼓勵。
(2)   建立資源平台---偏鄉研習的資料及老師的作品都已放在GOOGLE雲端硬碟「國中自然領域共備資源」資料夾中祈願偏鄉 國中自然 」社團的成員及宜蘭縣自然領域的老師都可以取得連結宜蘭縣自然團的研習資料也會另外設資料夾(如這次的資料放在---104宜蘭縣共備0907資料夾 )方便你取得資料於事前或之後取用。
(3)  透過老師的使用心得分享讓教學現場更活化更有效---這點在偏鄉教師研習之後有非常好的效果有好多老師分享了她們暑期輔導的成果,如:
開學後也馬上有老師(Fei Chuang)分享共備時出的一個多元評量題目(如圖)--
    看到這些回饋,真的很開心,覺得共備真的可以成為「老師的合作學習」,希望這些景象也會發生在宜蘭的共備工作坊!!
附註---由於工作坊的資料會建置在TMAIL雲端硬碟中宜蘭縣的老師們只要開通TMAIL自然就能擁有這些資料的使用權,趕快開始使用TMAIL吧!!使用方法很簡單,可以參考這偏教學喔(開始使用 TMAIL   講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