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這才叫會玩---遊戲開發者(JSP5心得PART3)

總是要想點子來玩學生
第三屆JSP時彥文老師提出一個點子---給學生一個夜間作業那次題目定為20年後的科學人雜誌封面設計我們發現學生的設計非常多元有創意果然任務性的作業最能激發學生的創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於是"夜間作業"就成為JSP的項目之一JSP4的主題是生態拼貼”---利用二水國中校園後方森林內的自然素材做出一幅畫!!!由於老師們的疏忽---沒給書面紙膠帶剪刀等器具學生只好將錯就錯---不黏不貼而用照相錄影等方式呈現作品最後竟做出圖片動畫影片等作品,老師們被迫面對殘酷事實---學生超越老師學生教老師的時代來臨了!!!這次本來的主題設定是---拯救地球大作戰(dfc概念),但我覺得這個主題的局限性較大、恐怕做出的作品同質性會太高,於是彥文又生出了---科學桌遊設計這樣的主題。本來我們的設定是---能動動腦、合作完成桌遊雛型即可,也就是我們覺得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除了一小時共同製作時間外、只有1519:00後的夜間可使用)完成一份完整的桌遊設計!
給對任務就能激發孩子的潛能與動機
但是…..這群孩子真的是讓老師們驚訝到目瞪口呆啊!每一組都做出紙牌、定好遊戲規則了,有幾組更是已經可以實際"起來了!有的組以科學概念出發如---鮭魚迴遊利用鮭魚迴遊的科學概念設計的心臟病遊戲進階版)、元素撲克牌(完全就是拿來考週期表的)、星際大戰(以各行星的特色入題);有的組結合這次活動主題,如---鯊魚大富翁、見屈原...(見屈原這組把宜蘭各地特色、這次活動中出現的生物活動為主、甚至把各團隊的來源地也列入遊戲地圖中...);也有以遊戲規則設定為主的,如: bug biology、黑心果園、生生相剋...等。遊戲主題很多元、紙牌製作精美、玩法設計很有挑戰性(如各種功能牌),短短時間能有這樣的成果,你能不佩服嗎?不要再說我們的小孩沒有創意或學習動機太低了,也許是我們沒有給對學習任務啊!
這群孩子來自全省各地之前彼此並不認識、生長環境背景也不同,但他們合做得很好,這和帶隊老師們平時的教導絕對有關,科學探究本來就是「團隊合作」完成的,看來學生們在探究過程中的卻也學會合作了!


隊輔的「遊戲帶動賽」
Jsp5有幾點"突破"一個是探究成果發表模式---從以往的固定分組、(電腦)簡報發表、修改為除了全體一起聽的專題發表(電腦簡報發表),其餘的組別(16)採海報、小組跑台發表,另一個突破是:第一次有「隊輔」。這兩個改變其實都為了要給參加的學生們更多互動、交流的機會而隊輔的設計更多了我想要讓原資優方案學生回味磨練的機會(資優方案的學生曾以"學員"身分參與jsp34)於是我請李宜昀幫我上臉書吆喝一下看哪些同學能來參加結果一下子就有10多位學生報名後來黃國修老師又幫忙邀請幾位宜中的學生組成16人隊輔團隊 (真的多虧了國修老師和後來主動加入的林太新同學隊輔的連繫督導都靠他們了) ,安排流程時我決定留半小時的「隊輔時間」,我想---隊輔陪著學弟妹3天應該要有個ending的儀式!至於要做什麼?怎麼做?我完全沒意見(我是放生型老師...),後來他們決定「知識王」類型的競賽,我只交代...簡單一點從活動中取材多開自己的玩笑...完全不知道題目是什麼?遊戲類型是什麼(我幾乎不看電視的)?誰主持?所以當天其實我有點擔心,但等他們上台後,我從頭到尾被逗得哈哈大笑!題目也太有創意了!計分方式好刺激啊 (當最高分和最低分交換時....) !!尤其主持人間的幽默風趣的對答,一瞬間使現場變成綜藝節目錄影棚了而最後優勝組的獎勵竟然是---在隊輔臉上作畫! 隊輔真的把犧牲精神發揮到極至阿!雖然只有3天時間,但是我看到隊輔們的成長了---比如克服害羞內向不敢主動打招呼的障礙從被服務者轉為服務者被領導者轉為領導者....,我想這也是隊輔們很寶貴的收穫吧!前天的慶功宴(其實應該是感謝會)上隊輔們都說第一次當隊輔其實有點緊張也提出了很多建議....,最讓我感動的是---當我問如果下一次需要隊輔....所有人都舉手說願意參加!謝謝宜中的同學們(還有羅高的吳鶴安同學)謝謝國修老師,JSP有你們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