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夢2國中自然....共備研習這樣做(一)

夢2國中自然....共備研習這樣做(一)
這次祈願偏鄉夢想起飛第二年舉辦,俗稱夢二, 國中自然組由林莞如老師擔任總召,帶領團隊教師進行課程規劃,我們為了課程進行的模式做了很多的討論, 後來確定延續夢一的共備,但主軸強調新課綱裡面的探究與實作 ,於是三天的課程規劃為:第一天以建立共識及備課基本能力為主,第二.三天分別共備第1.3.5冊第3.4章(第1.2章已於夢1完成,可參考共備資料夾的相關資料).
第一天---以建立共識及備課基本能力為主,內容包括
相見歡:讓夥伴們互相認識.
專題演講
1.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由我主講,由於我們在夢1的時候就已經進行了新課綱精神的導讀,所以 這一次的重點放在怎麼樣經由課程設計,達成新課綱"培養素養"的願景.
2.為什麼要探究:由鄭志鵬老師主講.關於理化科在新課綱"時數減少"壓力下,如何兼顧教學進度與探究的一些理念與實作探討.(影片)
主題式跑台課程:共有四個課程:
科學閱讀(影片)
探究案例發表(特別來賓伍老師)
實驗室小撇步和安全
心跳模組實作

以下我介紹相見歡和由我分享的專題演講
相見歡
這是一定要的啊!!!夢一的相見歡產生了全場最佳康樂股長---張麗莉老師,這次他去北歐涼快去了,改由黃子欣老師擔任相見歡主持人, 子欣老師用自然科王棋駿老師研發的認識生物桌遊牌做道具,讓老師體驗"桌遊教學"的樂趣,並充分發揮認人,競爭和趣味的功能,很快就讓大家打成一片.又一個超級康樂股長誕生了!!而一開場就很有自然科特色啦!

相見歡.jpg
相見歡3.jpg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學習重點
除了大略介紹能力與素養的系統之外,特別帶大家熟悉自然科的學習重點,學習重點包括;學習內容和學習表現,學習內容指的是學生要學的概念知識 ,而學習表現則是學生在學了這些知識或者是學習的過程當中,所培養出來的能力和態度.學習內容類似我們熟悉的教材內容,學習表現比較接近教學目標 也就是九年一貫課綱裡面的能力指標.也就是說:學生要解決目前的問題,適應未來的生活,他需要學哪些知識?如何運用知識,去解決問題,適應生活.學習的內容跟所對應的表現就構成了學習重點 .這次我們有先把各科的學習內容和國中階段學習表現指標(編碼)先做成講義寄給學員,讓他們先做預習工作 .

學習重點雙向細目表(解說影片.簡報)
雙向細目表是學習內容和學習表現的二維關係,其中橫向是教學的學習表現,縱向則是學習內容,兩者交織的空欄是學生要做的學習活動,以及教師如何評量其學習表現(如下表)
由於通常老師在備課時習慣先規劃,設計教學活動,最後才來想要如何評量或者去檢核有沒有達成教學目標, 這種情形有點像是先射箭後畫靶, 比較容易出現偏重或偏廢某些學習表現的情形, 比如:我們可能在做實驗活動的時候一直做到實驗的操作,紀錄,但是完全沒有做到觀察定題或者實驗計畫,所以這次我們希望和老師一起學習逆向式課程設計,也就是透過雙向細目表的設定,先把學習表現列出來,然後去規劃學習活動及怎麼樣進行評量檢核學習成效果.
一個學習內容,兩種不同的教學設計
由於我們希望傳達"應該根據教學目標來設計學習活動,當學習表現(教學目標)不同時,學習的活動就會有所不同"的概念,所以這一次我選用的素材是---雙氧水碰到催化劑產生氧氣的反應,以植物和動物細胞內的過氧化氫酶為題材分別設計以"觀察與定題(po)"及"計畫與執行(pe)"為教學目標的雙向細目表


當學習重點雙向細目表確定後,就可以展開學習活動的設計,進而形成教案(我們以簡式四格教案呈現,這也是夢一時培養的先備能力).(簡報)




以上其實是滿"硬"的內容,老師們其實需要花時間去消化,所以有些老師把雙向細目表和教案印成紙本去參考,我現在也寫成說明文,希望對老師們有進一步的幫助.
演講影片
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