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自然科學新領綱國中生物科簡介

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即將在108年實施,國中教育階段自然科學領域的生物科將在第一年登場,因此認識新領綱,尤其是生物科,顯得較為急迫。以下就我受總綱宣講教師培訓和領綱生物科編輯委員的經驗提供一些看法供參考。
誰需要懂課綱??
今年5月底教育部宣布延後1年實施12年國教課綱時,台東大學師範學院院長曾世杰教授在一個訪談中表示:現場老師不懂課綱,只懂課本。,他認為「應該讓專業學者針對課綱研發教材,給老師一套好的劇本,讓老師好好當演員就好」、「不必期待很多老師都很懂課綱的精神和實踐方法,因為老師有太多事情要顧。」(註1),這段話引起很多討論,曾教授也做了詳細的說明(註2)。
從曾教授的論點來看,研發教材者(教科書編寫者)需要非常懂課綱,掌握課綱的精神,才能編出好教材(教科書),這是無庸置疑的! 而一般教師基於現實狀況,確實無法「很懂」課綱的精神和實踐方法,但這並不表示他們不需懂課綱,我想教師至少要「略懂」課綱,否則是無法演出劇本的精髓的!!而新課綱注重的彈性學習課程,是各校依學校本身的條件自行規劃的,由校長、行政、老師共同產出劇本並執行,所以校長、行政、老師也一定要懂課綱阿。我常想:「現場老師不懂課綱,只懂課本。」也許就是造成九貫課綱無法落實的主因,新課綱不能再重蹈覆轍了!!
某某科有什麼改變??由於我具有國中生物科課綱委員的身分,常被問:新領綱中,國中生物科有什麼變動?其實這問題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改變絕對不會單獨發生在某一科,任何一科的改變都是隨著總綱或領綱的改變而發生,若只聚焦在某個階段、某科的細節變化,而不探討源頭(總綱、領綱)的理念,將無法從綜觀全局的角度來思考,也就很難發展適當的實踐方法!!
此次自然科學領綱的兩大改變是:跨科概念和探究與實作,這是自然科學領綱為符應總綱跨領域、探究的課程精神而作的,不管是國小、國中或高中,生物、理化或地科都受這兩個改變規範:
一、落實跨科、跨領域的相關做法(節錄自領綱草案:參、時間分配之備註)
1.國小教育階段自然科學以領域整合方式架構課程,銜接第一學習階段生活課程。
2.國民中學教育階段(七至九年級)自然科學學習節數為每週3節,三年共六學期,教科用書編撰及教學節數分配,依以下比例為原則:生物6/18、理化10/18、地球科學2/18,並且每學期至少包含一個跨科單元(1/6時數),實施跨科議題整合的探究與實作學習。
3.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自然科學領域:以分科為主,但新設領域必修4學分「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課程。以探究自然科學現象的實作體驗過程,落實並提升學生發現問題、認識問題及問題解決,並培養學生提出結論與表達溝通之能力。
二、落實探究與實作的相關做法(節錄自領綱草案:陸、實施要點):
1. 教材編選時應….鼓勵學生動手實作體驗,合適安排各年段的實作課程,以達到規定的時數,其中國民中學教育階段應有三分之一節數為實作體驗課。
2為落實探究活動,強調了相關的設備或管理的措施,如:學校…….應依據各教育階段學校班級規模編配實驗室專長管理人員,並由各科專任教師減授課鐘點後協助,相關管理人員、協助教師等編配,由各該教育主管機關訂定。
我想,老師們該了解的是:如何落實跨科概念、探究與實作,教科書編寫者也應掌握這兩大趨勢,而師培及教師專業成長也要在這兩方面多加強。
”教什麼”、”不教什麼”及”怎麼教”?
多數現場老師和教科書編寫者最關心的是:教材,在新領綱中是以學習內容來呈現。生物科學習內容的編寫,經過很漫長、反覆的討論,其主要原因及產生的結果如下:一、國、高中課綱本質上的差異:目前國中使用的是九貫課綱,而高中使用的是99課綱:在9貫課綱中,教材是八項分段能力指標中的一項,稱為「科學與技術認知」,以主題為主,列出其指標,而內容則列於課程綱要之「附錄一」與「附錄二」,作為教材選擇時的參考,整體而言是簡要但不夠詳細、明確,也沒有約束力。但高中使用的99課綱則有教材綱要這個大項,有主要內容、內容細目、內容說明(含負面表列),甚至有參考節數,所以教材綱要就是教科書編寫的依據。這兩個領綱在教材這個項目上,無論是本質或呈現方式都有很大的差異,新課綱的學習內容要在國中的附錄、僅供參考和高中的教科書編寫依據間取得平衡點,所以需要很多的討論、協調。
本次領綱的學習內容不只列出應該學習的概念,也加了負面表列,排除了過深、抽象的內容,同時在學習內容說明中還列出了建議的探究活動,很明確地傳達”教什麼”、”不教什麼”及”怎麼教”等資訊。
二、考量學習時數、課程的連貫性及學生認知能力發展:此次課綱的規劃,生物科在高中階段因為時數縮減(只有2學分必修),所以不適合再用國、高中螺旋式發展的課程;加上國中階段的生物科規畫在七年級時進行,此時期部分學生的認知發展尚未進入形式運思期,在抽象概念的學習較困難…綜合各項因素後,決定以七至十年級縱向連貫的方式來規劃課程,將遺傳、演化、細胞生理等主題,作為十年級的主要學習內容,國中在遺傳、演化方面,只以現象觀察、與學生切身相關的現象為內容,不牽涉原理或機制,也就是國中階段的學習內容是精簡化了,希望透過教材內容的精簡,將更多時間用來落實”跨科概念”與”探究”的學習。
看懂領綱有什麼用?
很多老師覺得要了解領綱,是為了能掌握要教什麼??要考什麼??其實,領綱的學習內容是”大方向”,並不是編寫教科書的標準或指導手冊,也不是會考的唯一讀本,課綱中列出的學習內容(含跨科概念)是一定要教的基本知識、而學習內容說明中標註”不得涉及”、”不涉及”..的內容,就不會出現在教科書或會考中,比起九貫課綱的主要教材內容僅列在附錄中,所以教科書、會考經常出現”超綱”爭議,新課綱在學習內容上是明確得多了,但是,新的領綱在學習內容上還是有彈性存在,如:某些概念、專有名詞未出現在學習內容中,但也沒有被標註不得涉及,是否可作為教材?這就是教科書編輯者及教學者的安排與選擇了,只是如果硬要塞入很多的知識而擠壓探究的時間,這就不符合新課綱精神了!!
看懂領綱有什麼用?精準掌握領綱的學習內容,只能讓老師的教學不偏離主題,但還沒辦法接近課綱的核心價值。只有確實體會到課綱的理念、目標,知道為什麼而教?要教出什麼樣的學生、公民?學習活動的設計、指導、評量的進行才會朝素養方向前進,才能實踐課綱的理想。
為了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請讓我們讀懂課綱,並實踐它!

註1:新課綱延後上路 學者:大考很先進 學校老師跟不上(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489983)
註2:教好教材是退步觀點嗎? 曾世杰教授對十二年國教課綱新聞澄清
https://udn.com/news/story/6913/2494415

後記:這篇本是應某民間單位邀請而寫,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和教育相關的營利單位合作,因為我知道人家看上的不是我的理念或才華,而是我的身分...如國教院版教科書作者之一、TASA審題委員、課綱小組委員....,基於避嫌的考量,我一律不接這些單位的工作,不為他們寫東西。這次一時鬼迷心竅,覺得應該可以趁此機會讓大家更了解領綱,所以就答應了!!邀稿者的要求是:請老師簡述在新課綱中,國中生物有哪些原有的教材內容被增加、刪除、或弱化...,但我沒按這個要求來寫,因為我覺得這不是重點,而且領綱委員個人沒有權力在領綱還未審查通過(目前只是小組審查通過)前,擅自回答細節問題。寫這寫著,我突然不想交稿,因為我覺得這更適合給所有老師看,只是,已經答應了也不能反悔,所以還是交了!!BUT....,人生的微妙就在這個BUT,這篇竟然被"退稿"了!!雖然邀稿者說了一些情況表明不是退稿,而且願意給稿費,可是,我說不收稿費(沒理由收阿),我請他退稿,因為當初就捨不得把稿子給他們啊,退稿了,權力屬於我,就可以公開給所有老師看了!!雖然是被退的稿件,但我敢很不要臉的說:這絕對是一篇好而真的文章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