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讓老師安心的為新課綱的理想而努力吧


左右教學方向的心測中心
新課綱上路了!!領綱在專家、教授、老師等數年研修,再經初審、複審後總算過了;教科書趕在最後期限通過審查,正好來得及發到學生手上;老師們轉戰各式研習場,修練素養導向教學技能,打算回教室大展身手!為了新課綱老師、學生、教育界的大大小小都接受了考驗!

但所有人心中都知道,新課綱的成敗其實是操在負責驗收成果的心測中心、大考中心。考試領導教學一直是台灣教育現場的鐵律!所以這次新課綱的啟動,心測中心、大考中心也被賦予重任,在新課綱上路的同時就提出3年後(111)會考或學測的參考試題本,來說明3年後的考試方向,試圖引導教學方向,所以這個題本可真是動見觀瞻呢!!

參考試題不具參考功能...
111年國中教育會考各科等級表現描述與參考試題本」在8/30國中開學的這天公布了!我今天立馬看了自然科學的生物科考題,這一看心裡暗叫不妙,因為,號稱新課綱的考題,其實和之前的考題沒什麼不同,最嚴重的是:明明已經不在國中學習內容的氮循環和遺傳相關內容都出來了!!
我把這幾題我認為有問題的部分在這裡做個小分析:
試題分析舉例
……………………………………………………………………………………………………………………



題目分析:
1學習內容
Bd--2在生態系中,碳元素會出現在不同的物質中(如二氧化碳、葡萄糖),在生物與無生物間循環使用。
內容說明2-1 了解碳元素會出現在不同的物質中,在生物與無生物間循環使用。

2九貫時,有一個學習內容要項細目510-4c .瞭解自然界中水循環、氮循環、碳循環。所以 3家教科書都寫了水循環、碳循環、氮循環,但是新領綱在這個學習內容只列出碳元素的循環使用!在「九貫與12年國教的變動比較」中,還特別強調氮循環移到高中,也就是新領綱是沒有氮循環這個學習內容的。但此題直接以氮循環命題,明顯是超綱啊!
……………………………………………………………………………………………………………………
(以下包含20.22.31三題的共同分析)

 題目分析
1學習內容
Ga--1生物的生殖可分為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有性生殖產生的子代其性狀和親代差異較大。
學習內容說明
1-1了解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的差異,以及兩者在物種延續上的意義。
1-2了解生物有性生殖時的各種策略

Ga生殖與遺傳這個次主題包含六條學習內,2-6分別如下
Ga--2人類的性別主要由性染色體決定。
Ga--3人類的ABO血型是可遺傳的性狀。
Ga--4遺傳物質會發生變異,其變異可能造成性狀的改變;若變異發生在生殖細胞可遺傳到後代。
Ga--5生物技術的進步,有助於解決農業、食品、能源、醫藥以及環境相關的問題,但也可能帶來新問題。
Ga--6孟德爾遺傳研究的科學史。

2 現在知道我為什麼把3題放在一起分析了吧? 因為他們都屬於同一條學習內容。生物科學習內容橫跨16個次主題,55個學習內容,就算扣掉M N兩個主題所含的統整性的內容,專門屬於生物科的學習內容也有41條,從41題學習內容要出1415題,怎麼說也不該一條學習內容出了3題,比例未免太高了吧!!

3 生殖與遺傳(Ga) 與 演化(Gb) 2個次主題,是這次課綱研修中改變最大的部分,大家都知道演化幾乎全部移到高中,只留下一條地層與化石,而(生殖與)遺傳也只留下可觀察的項目,牽涉到機制、機率的全部移到高中,遺傳的相關專有名詞只有性狀、染色體。基因這個詞一次也沒出現過!當初討論的重點就是9貫後期教科書審查時為了一個基因,一對基因,等位基因等名詞,爭論不休,且造成學生學習上很大的困擾,所以希望新領綱中不出現基因這個詞,讓基因成為普通名詞,學習重點放在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的差異及意義、有性生殖時的各種策略,這些可觀察,學生可理解的內容。
但是,這份參考試題本竟然一口氣出三題,而且一個基因,一對基因,等位基因等爭議名詞通通出現!!到底是沒看領綱還是誤會領綱的意思了!!

老師的反應
當我把問題提出來後,臉書上老師的想法包括:
1 別相信領綱,領綱說刪的,還是考出來了阿,我們還是多教一些較保險!!
2 不只生物科,其他科(如國文)也都有這樣的問題
3 根本沒有考學習表現、探究與實作阿,照以前的教法應該也能應付
4感覺就是把舊題目重新組合...

當然也有很多延伸的討論,如:為什麼要把學習內容簡化? 領綱沒有列出的內容老師能教嗎,我的回答是:領綱是低標,老師可以根據你的學生素質、特性、需求去做補充或深化,如你所在的縣市是鄉下,學生對施肥、有機肥...等很有經驗,那老師導入氮循環是很合適的。只要老師把領綱要求的低標都教了,還有時間、餘力當然可以加強!老師是有教材自主權的。

如果心測中心的命題方向有問題?怎麼辦?
有一個老師很關心地說:你把問題公開出來,現在大家都看到心測中心出了領綱沒有的內容...這樣不是讓本來對新課綱質疑或排斥的老師更有理由退回原來的教學嗎?
說真的,我原來也有這樣的顧慮,所以不打算公開,只想透過相關單位去反應,但發現心測中心沒有能管得到他的上級單位!!那怎麼辦? 我們要讓方向偏斜的心測中心來領導我們的教學?還是有辦法讓心測中心修改方向?

公開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幾經考慮我決定把問題公開,也邀請各科老師看看你們的試題本,如果有疑慮也要反應出來,讓心測中心聽到、看到現場老師的疑慮,盡快去修改方向(3年後才要考試,現在調整方向很來得及),否則正式施測時若出現相似的問題,被評為超綱,是要送分的,影響的層面就很大了!!

我想:與其坐等不存在的上級為我們解決問題,不如我們主動發現問題,引導改革方向! 心測中心以領綱為依據去設計考題,現場老師才能安心的為新課綱的理想而努力!!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我看了您的發表之後,特地也去看了參考試題,我發現這中間是不是有問題,因為這個參考試題的題目內容,完全是這兩年的會考題,似乎沒有改變,所以我認為他根本沒有提出新的試題給老師們參考,只是拿現成的而已。

    回覆刪除
  2. 沒錯,其實只有出了8題新的所謂素養題,其餘都是舊的題!但是就算是舊題也要根據新領綱取捨啊!這就是讓老師們很不滿意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