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從月相教學看教學影片(1)


看到有位老師貼出一些在家備課的照片,這位老師備的是國小的月相,以自家客廳、檯燈、老師本人當教具,老師本人和家人一起自導、自演外加自拍。感動之餘,我想起這兩天正好有看到美國的兩個教學網站:
1 mysteryscience         https://mysteryscience.com/lessons/seasonal/fall
2 generationgenius     https://www.generationgenius.com/
這兩個平台都是以K-5的科學課為內容,有很多很好的教學資源,都可以申請免費試用,所以我就想去找找看有沒有月相的相關資源。果然有,而且影片拍得很好,忍不住來寫介紹、分享文:
Generationgenius介紹  

一、找到你要的課:可以從網頁上方的LESSONSSTANDARDSACTIVITIES 去找,而我是以Moon  Phases 這個關鍵詞去搜尋,找到Moon & Its Phases 這個影片
二、檢視可用的資源:這個平台的教學設計非常適合教學使用,他的模式是有一個10多分鐘的教學影片,在影片底下就提供了所有教學資源,如:

1從影片中可以學到….(相當於教學目標)
2 討論的問題---這裡列出看影片前、後可以提問的所有問題
3單字-其實就是專有名詞的解釋
4 閱讀資料---這非常好用,就是影片的字幕,還可以開聲音,跟著唸(可以練英語聽力+朗讀,連國中都適用),有pdf檔可以下載。
5活動diy--每一個影片都會搭配有實作活動,這裡提供實作活動所需的作法、材料、圖卡…..
6lesson plan---我覺得這部分有點像我寫課程時會寫的課程使用說明,課程架構,裡面會說明配合NGSS(你可以把她想成領綱)的哪個核心概念(也有編碼)、搭配課堂哪些活動、評量..
7教師手冊
8評量-提供kahoot 遊戲是測驗或紙本練習題

是不是該有的都有的,連一些我們沒想到的也都有!!

三、看教學影片:

影片以三個解說者加一個機器人的方式,在棚內和戶外、實驗室等場景拍攝,形式很活潑,內容非常豐富,尤其像月相這種需要模型的活動,以他們設備、資源和後製的功力,拍出來的影片真的是有趣、易懂、適合教學!
我覺得影片中對於日地月在直徑大小和距離的比例有特別說明是很好的(我在跨科概念尺度單元,就特別把距離的比例列入模型中,而設計了操場上的太陽系學習活動),另外,模擬月球表面受隕石撞擊形成坑洞的作法,也很有意義。

每部影片在教學之後,會有 real world science ,這是結合事實、生活情境的實作、觀察活動,在月相這集是教學生怎樣做日地月模型,模擬月球的移動,觀察記錄月相。

影片最後一段是lets  review總複習,統整今天教的內容。

一個有完整教學流程的影片,有各種教學資源,策略,甚至連評量都做好了的平台,可以幫助很多的老師,而且是即時、確實、可行的幫助。如果這樣來推動新課綱,哪有不成功的道理?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為什麼我們有一堆的教學影片卻沒人要看?有一堆教案卻沒人要用?不是我們的老師不夠優秀,實在是我們的資源和人家沒得比啊,所以也只能羨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