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亂中有序—從月相教學看教學平台(2)

今天要介紹mysteryscience這個平台,ㄧ樣也是可以申請帳號免費使用(這個試用期較長,一年喔)https://mysteryscience.com/lessons/seasonal/fall

Mystery-顧名思義,她的課程是由問題(謎題)開始的 ,如:以How fast does the Earth spin?這個Mystery開始一個課程,而課程進行的方式是:提出主問題,然後有一小段和回答問題有關的影片(稱為EXPLORE,就是探索、探究的意思),影片到一個段落後,會提出另一個問題,如:How do we know the Earth is moving, and not the Sun?由學生進行討論;之後再開始另一個段落的影片,再提出一個討論題,如:How fast is the Earth spinning? (How many miles or kilometers an hour?) ,所提的多數是開放性的問題,可以引發討論。

EXPLORE完後,則是一個和這個問題相關的實作活動(:How fast does the Earth spin?),影片以逐步解說的方式,告訴你怎樣製作道具,怎樣進行活動,影片下方的Activity Prep就是這個活動所需的材料、檔案(如地球地圖)。實作活動中也會提出問題,最後還有綜合應用的挑戰題。

我昨天說我比較喜歡Mystery的課程形式,就是因為他會提出比較需要思考的問題,即使在實作活動中也是用問題來引導思考,而不是食譜式的操作,比較有探究的味道。

由於問題五花八門,要由問題開發而成課程,其實很難有系統性,Mystery是如何克服這個問題而發展出特色(我認為這是特色)?我發現其實他們也是按照NGSS在發展課程的,如:How fast does the Earth spin?這個問題(也可以是這堂課的名稱),核心概念是DCIs: ESS1.B、學習表現是5-ESS1-2…等。每一個核心概念可以由幾個問題(Mystery)組成,所以在看似鬆散的問題中建構出系統性!

Mystery的網頁上,左欄有依年級劃分的欄位,也就是可以按年級去找課程,如: 5th Grade Units裡面就有4大類課程,每一個課程有幾個Mystery。不過我覺得整個平台最有價值,最值得參考的是:每一年級的選項旁邊有一個lanning Guide & NGSS,這是非常完整的課程計畫,從這裡你可以看到整個5年級的科學課,會學那些Mystery,每個MysteryNGSS中的位置(也就是像我們領綱的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我們一缺少這種整體性、全面性規劃課程的習慣啊!!

以一個退休的國中老師,為什麼會對這兩個平台的內容(國小課程)有興趣?其實是我這幾年參與領綱研修、課程研發、教師專業成長等工作,總感覺碰到瓶頸了,如:好不容易研發出來的課程 (我自認課程設計得很好),很少人看,更不用說有人去試用了(其實是有些老師會試用,雖然人數不多,但在台灣的教育環境,應該已經算不錯了),我在想是否表達方式不親民,所以老師不易接受?該怎樣改進呢?這兩個平台給我一些新想法,雖然還有點模糊,但我覺得應該會發酵,希望釀出香醇的酒,所以先記錄一下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