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請老師安心為新課綱的理想而努力


現在要來報告這篇---讓老師安心的為新課綱的理想而努力吧(連結)的後續發展(這篇是被催出來的,我本來不想寫…)
這篇針對「111年國中教育會考各科參考試題本」的文章發在部落格後,第二天國教署 馬上來連絡說,要請心測中心和國教院自然領綱研發小組和我,開個諮詢會議來溝通,可見國教署很重視這件事。因為大人們很忙,時間難喬,最後再9/10傍晚在國教署見到了事主
有效的會議
會議前雙方都做了準備,比如,我請許多老師幫忙看理化、地科的題目,幫忙反應問題,並把問題點和領綱的內容都條列出來,所以討論的問題很明確,有資料可以比對、參考;而心測中心也針對我的質疑(只有文章上的生物科問題)逐條,引經據典做了回覆說明,所以,整個討論過程是很聚焦也很有效的,當場就有決議。
諮詢會議給不出標準答案
但為什麼會後我沒有跟大家報告結果呢?一來是因為還有其他領域也會做這樣的檢視,所以我想等大家也都做了再來報告。二來,其實我知道大家想要的是一個斬釘截鐵的答案,如:以後領綱沒有的內容,不會考或只要領綱上說不涉及的一定不考,甚至有可能期待明白指出那些不考!但,事情不像我們想的那麼簡單,我們給不出一個不是黑就是白的唯一答案,而事情也不是有這種答案就能解決的,所以我一直在思索要怎樣報告,或有沒有必要報告(現在我就覺得自己愛管閒事的個性真是會給自己找很多麻煩…)
為什麼沒辦法給出斬釘截鐵的YES/NO的答案?我舉個例子:我們都認為不涉及就不能考,不要考就解決了,但所謂的不涉及並不是那麼容易認定,如:不涉及複雜計算,但出題者認為這是簡單計算。而更複雜的問題是:領綱中沒列出的內容,可不可以考?因為領綱不是教科書,不能把每一個字、每一個詞都列出,比如:領綱國中學習內容中沒有一個一對基因,也沒有等位基因(九貫時代就沒有),但可能未來教科書中會出現,這樣可不可以考?…諸如此類的問題,其實是需要領綱研修小組、教科書審查小組、心測中心會考命題小組不斷溝通、建立共識才能決定的,所以只能說:很明確超綱的不會考,邊緣爭議的內容會盡量避免,但我知道這樣的答案說出來一定會招來謾罵,我不想討罵,心想,我只是曾經的領綱委員(領綱發布後,研修委員身分自動消失),無權,也無責,何必找罵挨?然後就擱置了。不過,陸續接到老師來問結果如何,他們要怎麼跟其他老師說明?我感受到老師的心急,還是來說明一下,所以寫了這篇:
領綱中沒列出的內容,可不可以考?
當天溝通重點在何謂超綱、沒列負面表列,但也不在領綱的學習內容中的概念,可以考嗎?以氮循環那題為例:
在領綱中有相關物質循環的條目是:Bd--2在生態系中,碳元素會出現在不同的物質中(如二氧化碳、葡萄糖),在生物與無生物間循環使用。
內容說明2-1 了解碳元素會出現在不同的物質中,在生物與無生物間循環使用。
領綱小組和現場老師的解讀是:領綱中未列氮循環,只要求要學習碳循環,所以這題是超綱。
但心測中心的命題依據是:
Bd--3生態系中,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共同促成能量的流轉和物質的循環。
Bd--3有物質循環,而氮循環也是物質循環的一種,且後面沒有加註不涉及氮循環,所以「只要沒寫不涉及的,都可以考」。
經溝通後,心測中心提出:只要不能考的,最好都加註負面表列。但是領綱小組的考量是:領綱給的限制越多,教科書的內容、會考出題固然可以越明確,可是,這樣不是比古早的教材標準更沒彈性了嗎?課綱是綱要,加註負面表列去限制枝微末節的事,是在我們的考試制度下不得以而為之的事(好像沒看過其他國的課綱有用負面表列的),其重要性不該超越學習內容本文。
統整連貫的領綱
其實這次的領綱是12年一貫,整體考量的,如果我們從連貫性來看,氮循環沒有出現在國中,但在高中選修出現:
BLb-a-4生態系中的非生物因子與生物因子、能量流轉及元素循環。
4-9說明氮循環的主要過程:氮從生產者傳遞至消費者與分解者、氮進入土壤及氮從土壤中移出;並探討農業使用氮肥對氮循環的影響。
這就表示,物質循環中的碳循環在國中就會學習,而氮循環則只有選修生物的學生才需要學(理化科也有類似情形,如莫耳濃度),根本不必加註負面表列
這部分心測中心應該會在往後出題時更加注意。
其餘牽涉到科學正確性爭議的問題(這些問題存在很久了,不是新綱才出現),如:感覺神經或感覺神經元,一對或一個基因、等位基因或基因這些問題雖有討論,但可能要和教科書審查連動才有辦法解決。
理性溝通,為考、教找更好的模式
我前面抱怨一堆,其實真是被罵怕、罵煩了!!在領綱研修過程中,一字一句都須斟酌計較,戰戰兢兢的寫,修改(我們知道這會是影響深遠的文字);審查過程中,各種意見的折衝這些都很累但都是小事,真正的考驗出在領綱公布後,進入領綱使用階段,所有使用者(老師、教科書編寫者、會考出題者…)發現領綱寫得不好、不對,然後毫不留情地批評(反正只要用得不順都是領綱的錯)!這些批評,並不會因為我已卸任、已無權而放過。覺得要長期被檢視、批評,累!
將心比心,我其實也能體諒心測中心的難處:我曾聽到很多和心測中心打過交道(如試題疑義,送分等問題)的老師表示:心測中心根本不聽考生或老師的意見,反應問題是沒用的。所以當參考題出現超綱或不符合領綱的題目時,我心中升起憤怒、責怪的想法:「你們難道不知道自己責任重大?為什麼不好好看課綱?」,但是經過溝通,我知道了他們也有難處,比如:如果改變太大,怕引起學生、家長恐慌(然後通通去補素養),所以只能小幅修改,大多數的題目是以往的考題,這樣「穿著衣服改衣服」比起重做新衣更難,難免出現和新綱不符的地方。另外,心測中心看似權力很大,決定了考生的前途,但也正因為這樣,所以卡在領綱、教科書、老師、學生、家長、各縣市制度之間,其實是動輒得咎,壓力很大的。從心測中心面對問題,積極修改、調整的做法來看,他們也是有心要出符應新課綱的題目,我們可以多提供建議,一起來督促、協助他們,也讓新課綱推行更順利、有效。
換個視角看會考與領綱
老師們看待會考其實可以更全面,不必為了每年難得出現的一題超綱題而心急,甚至改變教學方向,反而應該看大趨勢-計算題減少,探究題增加,跨科概念題也會列入。而看待課綱則建議更彈性,課綱是原則,是低標,是一定要會的基本知識、能力,但老師們可以依據學生的需求而做調整的。
總之,關於111會考參考試題,自然組的諮詢會議決議是:明確超綱的不會考,邊緣爭議的內容會盡量避免---這是用我的話講不是正式會議紀錄。至於什麼是超綱、爭議,領綱研修小組、心測中心以後會盡量多溝通。以上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