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出題的難題

殺手老師?
今天是段考第一天,由於一年級自然是我 出題,心中有些擔憂,所以在教務處外待命!和幾個同事閒聊了一下,同事説:「學生間早傳説這次出題老師是殺手,大家都挫咧等!」,我説:「殺手?那是多年 前的事了!這幾年一直出得很正常啊!」,同事説:「人老了較有慈悲心了?」,我説:「其實是人老了很怕事---現在很怕要去和別人「喬」事情或觀念!」。 

考試領導教學?
以前我很敢出我自己想要的題型或題目 (除了選擇、填充之外,我出過選擇改錯題、簡答題、問答題),真的不是想考倒學生(其實平均也都在65-75之間,應該算正常吧!),而是很不喜歡學生重 複練習的學習方式,我想「既然考試領導教與學,何不透過段考考題,讓學生知道:做測驗卷並沒有多大用處!也許可以引導學生的學習態度」。
有話直説與三思而後不敢言
那幾年生物老師之間都能互相欣賞、鼓 勵,像婉汝老師雖然總是出很傳統的考題,但她對我搞怪的題目還是很肯定,她總在考前唉唉叫説:「會死得很難看!」,考後則説:「偶爾讓學生做些不同的題 目,真的滿好的!」。而當她們出題時,我也總是直率的「批評」他們的題目,但她們都知道我只是在討論事情,並沒有人認為我有惡意或欺壓他們。這種互信的氣 氛,讓大家敢於「有話直説」,能很自然的爭論,很多觀念和做法都在爭論中獲得共識、解決!現在,大家很「客氣」,從沒人會批評我或稱讚我,我也變得「三思 而後言」,多數情況是「三思而後不敢言」,自動迴避了各種需要表達意見的場合。於是出題的第一考量是「不會引起爭議」,我很努力在出一些正常題,除了選擇 題、題組(其實也是選擇的性質)之外,已經不敢出那些需寫國字的題型了!
真正的殺手
只是,我還是不喜歡用坊間測驗捲上的題 目,加上我從不用測驗卷,腦子裡也沒幾題現成的題目,所以出題時,文字是我自己想的,圖也要改過,雖然一直朝「簡單」的方向出題,但因為不是學生熟悉的題 目,學生無法猜題而要花較長的時間讀題,要自己判斷答案(無法從他們練習過的題目中找答案),絕大多數的學生覺得「很難」(雖然考出來成績並不差)!於是 我成了殺手!其實那些測驗卷才是真正的殺手---殺了你的閱讀力、思考力,更殺了你的青春年華!
未加控管的風險
不用現成題而由自己出題的風險是:「別 班學生看不懂你的題目:這牽涉到個人表達方式的差異」、「出到其他老師忽略的內容:每個老師的重點會有些差異」、「有些錯誤或缺失校對不出來:人是有盲點 的,看不到自己的錯誤」。所以以前我會把題目給其他老師看,請他們幫忙過濾一下!但這次經三思之後決定:別人出題都沒叫我看,我也不應該再去麻煩人家。於 是就這樣在未經控管的情形下把題目交出去了!考前心裡真的很擔憂,考後發現我所擔心的這三件事都發生了!
凸槌三部曲
考題發下去不到10分鍾,就有學生發現題組的第三大題第9小題有一個代號寫錯了:我真的有盲點,那麼明顯的錯誤竟然三校都沒發現;考完後藍霖老師説看不懂題組第六題(孟德爾遺傳法則)的第一小題要考的重點(題目卷在這裡), 我和怡翔老師討論後,才知道多數老師是以孟德爾的雜交試驗及推論出的遺傳法則為重點,而我是以「研究動機-豌豆是自花授粉,純品系,所以孟德爾才要(可 以)做人工授粉的雜交試驗」為前題,我認為的重點可能別的老師根本沒教過,我真的「出到其他老師忽略的內容」了!接著監考老師告訴我:「監考時,學生一直 問:這題是什麼意思?可是我又不是教這科的,實在無法幫忙!」,唉!難道我是用英文出題嗎(代號和選項的確用英文)?為什麼學生會看不懂?我的中文像外文 嗎?
身邊的人都不批評我,讓我很擔心自己的退化
我一直覺得「當身邊的人都不批評你的時 候,就是你退化的開始;當你不批評任何人、事的時候,就是你老化的開始」,目前我雖已「三思而後不敢言」,但還有興趣在部落格暢所欲言;但「身邊的人都不 批評我」的困境,讓我很擔心自己的退化(考完除了藍霖和怡翔老師外,其他老師都推説---我還沒看題目ㄟ),所以我想到網路上來徵求願意對我說實話的人。 其實在出題之前,我就想藉這次考題來檢驗、分析一下自己的題目,所以我先做了雙項細目表(這裡), 列出我預估的難易度(心中預估的班平均成績是65-75分,我們有26班這樣的差距應該是可以接受吧!),明後天要來做試題分析,我把題目公佈出來,請大 家幫忙看看(這是試題質的檢驗),真的希望大家不吝賜教,讓我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是出題怪咖,以後出題應如何做調整?真誠拜託大家了!等我把試卷改完、做完 分析(我只會做難易度、鑑別度),再用客觀的數據檢驗一下試題!
(題目雙項細目表在這裡.試卷已經另行排版印製品質,字體大小、圖的位置、清晰度等都不錯)

2 則留言:

  1. 學姐您好!有機會在網路上看到學姐的段考試題,十分高興,也有相見恨晚的感覺。高興的是身為高中生物老師,終於可以欣賞到如此有水準的試題,評估一下我們的學生在國中究竟學到哪些生物知識?相見恨晚的是學姐也許處在一個無法暢所欲言的狀態,不容易再向學姐多所請益。當教學研究陷入瓶頸,能有人共同討論交換意見是多麼可貴的經驗阿!希望可以再跟學姐多學習一些教學上的創意與省思。

    回覆刪除
  2. 心安平安你好
    很高興認識你1一點都不會太晚啦!不要用請益這麼嚴肅的詞,交流,討論比較接近實況!我常在部落格或噗浪上和很多老師聊天,聊教學,撲浪上有很多很優秀的老師(生物老師如阿簡,YUKIE...等都很厲害),常有很好的,新的教法分享,歡迎加入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