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玩蛋(1):一路滾蛋

經典但無聊的觀察活動
「蛋的觀察」是生物科自古以來即有的觀察活動,一綱多本後所有版本也都捨不得放棄這個「實驗」,但我不是很喜歡它,因為1:要看的東西太少,根本撐不了一節課,2:看完後蛋無法處理,太浪費食物,3:看完了完全無助於對「蛋是如何形成的?和生殖有何關係?」的了解。但是下學期進實驗室的機會較少,實在不忍剝奪學生去實驗室玩的機會,於是就要來變些把戲!1、吃掉它---煮成玉米濃湯、2加觀察內容---卵巢內的卵、改變氣室的觀察方法;本來想拿雞睪丸來取精看精子,但可能因為我技術不好、顯微鏡的高倍大多不易使用、時間不足等因素,雖然犧牲了兩個睪丸,但沒看到精子。但這樣的改變後這個活動變得很充實又很可口,我自己有點滿意了!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
母雞肚子裡的「蛋」
雖然所有的人都吃過雞蛋,課本也一再強調---「卵黃」是在卵巢產生的,卵白蛋殼….是輸卵管 分泌的,但在多數人的心中「有殼的蛋」本來就在雞肚子內,只是被生出來而已。他們不知道原來「雞蛋」是在母雞肚子內經一連串滾動、變身而來的--從卵巢的 「黃金蛋」、到輸卵管的有卵白、殼膜軟軟的蛋、最後到卵殼腺加上真正的殼一路滾動、包裹、疊加才成為我們看到的蛋。一個沒看過卵巢、卵殼腺的人很難想像雞蛋的變身過程。所以我會去買卵巢(裡面有即將熟排出的卵---黃金蛋)來讓學生觀察---包括味覺、口感的觀察。加上用圖片讓學生看母雞的生殖系統,幫助學生了 解「蛋是如何形成的」。這次我找以前補校的學生(他在做殺雞的工作),幫我留母雞的生殖系統及公雞的睪丸。天啊!這學生真是太了解老師的教學需求了!竟然 幫我留了4隻母雞的生殖系統,從兒童期、青春期、直到熟齡生產期,而且裏頭有一隻母雞的卵殼腺裡有一個蛋!這會不會太完美了!兩隻公雞的睪丸也是有兒童 期、成年期之分!真是太感動了!


雞生蛋---就像擠魚丸一樣的鈍端先出
雞生蛋的過程只能借助影片了,仔細看雞蛋生出的過程是鈍端還是尖端先出?聽說這和物理原理相關---所有從管子中擠出的東西,一定是鈍端先出末端有點尖!擠牙膏或做魚丸時似乎都是這樣!

吃才是王道!
一邊觀察一邊用電磁爐煮一鍋X寶玉米濃湯,觀察完蛋之後,在玉米濃湯中灑下蛋花,大家迫不及待要吃玉米蛋花濃湯了!


4 則留言:

  1. 我之前是買種豬的精液來給學生觀察精子。:)

    回覆刪除
  2. 我有看到你的做法---不過雞睪丸易取得而且很刺激(當場切碎)也算彌補沒看到精子的缺憾!

    回覆刪除
  3. 月鈴老師這篇真的是太精彩了,將一個蛋的形成描述得如此詳細,也讓我更瞭解一個蛋的形成,你的學生好有福氣喔!您太棒了!

    回覆刪除
  4. 月鈴老師您好:
    我看到您這篇介紹的好仔細,想借用圖片當作教學一用,不知是否可以?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