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聽、看、摸、吃---談生物分類的教學

學生物分類的意義與價值或樂趣到底在哪裡?
 每次到下學期上生物分類時總有些掙扎---照著課本的課文、圖片上,很無聊,自己都會睡著!可是課本的這些內容卻又必須交代。每次我都覺得:記一大堆XX門的動物具有……等一堆特徵,及每個門(或綱)有哪些生物到底有什麼意義?這些東西真的是背來考試的,考完後還有誰記得阿貓是哪一綱哪一目?就算記得又有什麼意義?或者換個角度看,若不知阿貓屬於哪一綱哪一目對生活會造成任何不便嗎?那學生物分類的意義與價值或樂趣到底在哪裡?


我相信美麗和誘惑, 是大自然的生存工具, 因為我們會保護我們愛上的東西
 這是我最近看的一篇很喜歡的TED演說---授粉隱藏的美麗,演講者是電影製片人Louie Schwartzberg,他以蜜蜂當作靈感,透過高速攝影拍攝出"生命之翼"的影片。演講開始時他說:我每天24個小時,一星期7天 有超過35年的時間 都在用縮時攝影拍攝花朵, 看他們如何綻放, 那是我百看不厭的舞, 這讓我感到驚奇,也打開了我的心房 ,我相信…。我完全能體會導演感受到的美麗與悸動,這也是長期以來我在教生物時的信念---學生物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發現、感受生物的美!只有能感受生物的美,才能愛與尊重每一個生命!美麗是大自然的生存工具,我們理應受誘惑!但---要怎樣才能帶領學生被生物美誘惑呢?

影片、校園植物---能吃就是美!
 精心拍攝的影片是傳達生物之美的最好媒介,看過「授粉隱藏的美麗」而不被感動的人,應該已是麻木不仁了吧!但好影片可遇不可求,而且我總覺得「美是不假外求的」,我們的身邊就有各式各樣的美等我們去發現、去欣賞!我更希望的是學生能發現身邊生物之美。於是前兩年我一定會安排「校園植物」這個單元讓學生認識、接近校園植物。但是校園中最明顯、最搶眼的植物,如:台灣山櫻花、鳳凰花、紫薇、流蘇、杜鵑花等都不是在這個時期開花,要學生靜下來欣賞綠色的葉片,似乎需要很高的境界!愛上拍照後我就有個想法:想把校園植物各個不同的生長期,如:開花、結果、長新葉、落葉…等過程記錄下來,這樣應該更能讓更多人去注意身邊這些最忠實、最穩重的朋友!只是現在也還沒記錄幾種,這些資料也許需要一、兩年後才會建成吧!那麼還可以怎樣玩?突然想起做消化作用或觀察雞蛋時,學生對「做完實驗可以拿來吃」的東西總是特別有興趣、特別專注,於是想就從「美食」下手吧!畢竟食物是生物最早懂得欣賞的美!

不想寫字就來畫畫吧!
 這次有個班有幾個學生總是不寫筆記(我的班不寫實驗紀錄而是寫上課筆記,或學習單),雖說不交作業可以不給分數,但我總感到很挫敗,為什麼就沒辦法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想了又想:不喜歡寫字是吧?那….畫畫總可以吧!所以這次植物界和動物界的上課方式決定:用身邊的、可以吃的生物;用畫的!而且前兩年的經驗:當改變作業方式時總可以發現學生的另一項能力!

學生表現不好,可能是老師教學設計不良造成的!
 植物界的學習我選了7道題目,採跑台方式,每台10分鐘;其中單子葉植物的果實種子的觀察採用煮熟的玉米;雙子葉植物的果實種子的觀察採用煮熟的毛豆和花生;地錢是我去民權路路邊挖的,蕨類在宜大的校園裡面挖的,裸子植物出自復中校園的羅漢松,其餘兩個是畫單、雙子葉葉和花的特徵,看我當天採到什麼就畫什麼了!

 第一班(124)的作業收回來後我有點小失望,實在沒畫到重點啊!而且好多學生根本是花盆歸花盆畫,植物歸植物畫(植物不是長在盆中),我在噗浪上放了兩張,老師們都覺得這和小學生畫的平面畫很像,還有專家教我說:讓學生閉一隻眼來畫(單眼視覺的確可以把立體的東西平面化)。但我想想覺得還是再修一修教學方式好了,於是我換了植物(換比較好畫的植物--七里香換成玉玲瓏,鴨趾草換成射干!這兩種特徵較明顯較好畫),另外本來題目是貼在實驗桌上,後來改成直接印在學習單上!而且提早一天通知學生帶鉛筆、彩色鉛筆等用具,畫的時候提醒學生查書找出老師要你畫的重點…果然效果好多了!而且每一組輪到可以吃的那台時總是特別興奮!讓學生在學習中多一些期待與樂趣其實很不錯啊!這次的教學修正讓我更加體會到---學生表現不好真的可能是老師教學設計不良造成的!後來那兩班的作品真是讓我驚豔啊!改完作業後再用PPT複習一下重點就完成了!(動物界下回分解)--126作品,123.124作品
 

2 則留言:

  1. 月鈴老師可否跟您索取學習單的檔案資料,我覺得這單元很適合跑台,謝謝您提供這麼棒的教學示範!

    回覆刪除
  2. 啟志老師---我有把連結給你,擬收到了嗎?(我好久沒整理有些資料也遺失了,一個大資料夾....請找找看)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04vpvcJSQtWRnY3N3RpUEhZbVE&usp=shar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