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從烏龍事件看線上教學影片

烏龍影片....
昨天早上上傳了我在夢2國中自然組的開場分享,到晚上要為一篇紀錄文(這篇 )做連結時發現:
1.影片有50多次點閱
 2.影片是壞的:可能因轉檔時出問題,上傳的影片其實是壞掉的(原內容38分,在12分處嘎然而止,是一篇有頭無尾的影片).
所以在fb上寫了...."其實根本沒人看(影片)啊"的貼文!!!
承蒙Wei-lun Chang 吳明柱 吳明亮 等朋友回應他們觀看的情形,這讓我想來寫一下我對教學影片的心得(純個人經驗非適用所有學生)
為什麼我認定其實不會有人去看這部影片呢?原因包括:
教材性質
我個人的經驗是只有操作形的學習內容我才會在線上學習,如PREZI簡報的製作方法,各種烹調方法我都是看線上教學影片學的,沒辦法實際操作的內容,我個人是沒辦法在線上學習的. 我不會因為講者演講或簡報技巧好,影片聲光效果佳...等因素而被吸引去學習(又不是看電影劇情片純感情抒發與認同).所以就算很多大師的演講影片,我也只是瀏覽而且連5分鐘的注意力都做不到,不知和我同一"症頭"的學生有多少?
而我這篇專題演講的內容是針對國中自然科的備課做的,如果不是國中自然科的老師,應該沒有興趣也看不懂到底是在講什麼.所以像吳明亮老師會來看,我覺得很訝異!
單元長度----30分或5分*6部?
大家都知道教學影片的長度最好在五分鐘以內,因為超過5分鐘就無法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而我這個影片的長度有38分鐘,本來就不適合作教學用.其實我知道會有這個問題,所以在夢2之前就試著去分割內容,想要錄製成大約10分鐘左右的影片,學習重點雙向細目表這 一篇就是依這個想法去做的,但還是花了14分鐘左右,因為要把一個複雜的概念說清楚,5分鐘時間是不夠的,就算可以把時間控制在5分鐘內,我的疑惑是:把一個原本30分鐘長度的內容分割成6個5分鐘的小短片就解決問題了嗎?內容零碎化,沒有起承轉合的教學對學習者造成的影響恐怕更大吧!這是兩難的狀態,很難兼顧.
這次夢2國中自然組的共同備課成果(課程設計或教案)要用影片的方式呈現,學員也都碰到這樣的問題---無法在五分鐘之內把整個課程完整解說,但是分割之後又失去了統整,連貫性,所以以影片做為教材是有難度的.
互動性---即時互動或"...請連絡我...."?
我的學習習慣是碰到不懂的地方就要馬上提出來,打破砂鍋問到底,但是線上學習很難有老師或同學可以直接和你討論,所以會卡在某一個地方沒有辦法繼續後面的學習,而一經延宕,學習就中斷了!像這次我的影片問題:有幾個老師發現影片似乎是未完成的,有的老師心想可能會有第二集上傳,就等吧,也有老師是覺得奇怪,但是因為找不到老師(其實他們都可以透過臉書找到我,但是"沒辦法及時找到"就和"找不到"一樣)所以就不了了之!

當然線上教學影片有一個很強的優點---允許你在聽不懂,看不懂的地方暫停或重複看,如:數學的計算過程或者是電腦的操作過程等,但是概念,觀念等需要討論或換個方式解說的課程,並不是重覆看多少遍就可以學會的(我這篇演講就是),這類課程就是線上課程力有未逮的地方.
影片品質
影片品質包含非常廣,有些和講者有關:如:聲調和音色ˋ.口齒是否清晰.速度太快或太慢,甚至....顏值等,有些和拍攝手法有關,如畫質是否清晰,有沒有晃動或者有沒有拍到講義內容等,直接影響到觀看者的專注度與意願!
以我這篇影片來說:講者...就不予置評了,加上現場拍攝,所以收音.畫面清晰度等都乏善可陳,所以真能看完整篇(38分鐘)的人實在是耐性很高或太不挑食了!!
所以,沒有看完或根本沒有看就按讚,其實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因為本來我就不認為這個影片會有人看!!但是沒人看為何還要辛苦錄影上傳呢?其實這是給我自己做一個記錄,也是為沒有到現場但可能正好符合前面條件(生物科須共備,耳朵,眼睛耐受性很高...)的人做參考!!

教學影片.....
所以.....教學影片到底可以怎樣應用呢?值不值得錄呢?還在深思中....(我前面錄的都只是我自己愛玩,愛嘗試新東西,錄著玩的,稱不上"教學影片")

1 則留言: